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李三宝的“致富三宝”

20-11-25 09:3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李三宝的“致富三宝”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小兵

  “李三宝,3600元……”日前,华亭市神峪乡草窝村鑫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2020年分红大会,领到红利,李三宝等61户社员人人喜上眉梢。

  高兴,源于他们脱贫致富的门路多了。

  草窝村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深居关山林缘,四周被群山林草包围,有三道沟、六座梁。多少年了,村民都说是个“烂窝窝”。

  2014年的时候,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户477人,贫困发生率达54.95%。李三宝就是其中之一。

  而如今,他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能富起来,全靠产业、土地资产和工资这‘三宝’。”说起“蜕变”之法,李三宝乐呵呵地说。

  养鸡白送鸡苗!2015年春,李三宝没想到“这天大的好事能砸到自己头上”。

  按照他点的“菜单”,乡里给他送来了100只“扶贫鸡”,在自家的山林里放养。没打算赚啥钱的他,端午节就卖出了30只鸡,一只卖60元。还有土鸡蛋,一个卖1元。一年下来,100只鸡给他带来六七千元的收入。

  这下,李三宝来了劲,第二年,他申请养了300多只“溜达鸡”。

  “这下不算,养牛也有补助。”李三宝说,草窝草多,养牛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几年在好政策的扶持下,他盖起了新牛棚,不断添置牛犊,现在有“架子牛”12头。

  “三宝现在资产都超过10万了,迈入我们村富人行列了。”草窝村支部书记王兴录说,“三宝人勤快,给我们村民树立了典范。”

  好事还没完。2016年,创业青年杨瑞平回乡投资300万元,在草窝村成立鑫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花椒产业。

  李三宝将12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每亩每年分红300元。

  “一分钱没出,每年准时都能领到3600元的分红钱。”李三宝乐呵呵地说,“自己还腾出了时间,边打工边喂牛,收入翻番涨。”

  “三宝人勤快,一年在合作社务工能挣三万多块钱。”杨瑞平说,“今年,我们还把三宝选成合作社的务工理事长,负责劳务这块工作,领的是月工资。”

  “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还成了‘上班族’,端上了‘铁饭碗’。”李三宝自豪地说。

  五年时间,靠着党的好政策和自身的勤奋,李三宝不但甩掉了“穷帽子”,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我们村现在有三个合作社,大多数农户都把土地入股合作社,光土地分红每年为农户创收15万元,户均收益2419元。”王兴录介绍说,“合作社吸纳农户长期务工达100人以上,每人每天可挣60到100元的工资,最长可务工9个月,全年人均收入在10800元至18000元。”

  和李三宝一样,五年来,靠着致富产业、土地资产、劳务收入这“三宝”,草窝村123户464人实现了脱贫摘帽。数据显示,去年底,草窝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250元,其中贫困户收入达5000元以上,实现了整村脱贫。

  “扬灰路”变成了“柏油路”,“土坯房”变成了“小康屋”,“贫瘠地”变成了“产业园”,村民都说:“我们草窝现在成了‘金窝窝’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40年磨一“箭”打破美俄技术垄断 510所电推进技术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40年磨一“箭”打破美俄技术垄断 510所电推进技术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 “兰州制造”护航 助推探月新征程 “兰州制造”护航 助推探月新征程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志愿者助力四家定点医院,全面保障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诊疗配套服务 志愿者助力四家定点医院,全面保障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诊疗配套服务
  • 兰州市与沿黄河流域六省会城市实现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兰州市与沿黄河流域六省会城市实现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 “高铁带货”成为新时尚 “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兰州铁路共发送货物770.8吨 “高铁带货”成为新时尚 “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兰州铁路共发送货物770.8吨
  • 兰州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集中补缴任务基本完成 兰州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集中补缴任务基本完成
  • 大河步道长 最忆兰州美 健身步道为黄河之城增色美颜 大河步道长 最忆兰州美 健身步道为黄河之城增色美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稳
2   兰州市召开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推进会
3   【发现最美铁路·丝路金腰带 陇上兰渝行
4   兰州新区签订招商大单 两项目投资总额4
5   郭鹤立在康乐县调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
6   泾川县税务局: 党员入社区 服务再升级
7   一颗铆在核磁共振波谱仪上的“螺丝钉”
8   甘肃部署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9   国新办举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有关情况新
10   兰州东川铁路货场发货超35万吨
11   甘肃省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逐渐壮大
12   兰州大学斩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13   绷紧安全弦 守牢“生命线” 兰州市召开
14   千年药乡 香飘万里 ——岷县60万亩中药
15   探访木寨岭下的坚守人 “发现最美铁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