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千年药乡 香飘万里 ——岷县60万亩中药材筑牢脱贫产业基石扫描

20-11-25 09: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千年药乡 香飘万里 ——岷县60万亩中药材筑牢脱贫产业基石扫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李卫俊 安利强 乔学良

  在定西市南部,有一座历史悠久、远近闻名的小城——岷县,这里高寒阴湿,雨量充足,土壤肥沃,为当归、黄芪、党参等238种优质中药材提供了优良的生长环境。历经数千年的精心耕作和守护,与光阴相伴的药材,在这里牢牢扎下根脉……

  镜头一 标准种植是关键

  在岷县麻子川镇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药农孟金平说,自打记事起,药材从种植到采挖,再到卖个好价,是他记忆中再熟悉不过的场景,也是世代药农们坚守传承的根系。

  药材收入好,一靠品牌二靠技术。为了让中药材种植更加科学规范,每年春耕春播时,农技专家的身影便经常出现在岷县的田间地头,他们手把手指导药农栽培技术,从源头上保证道地中药材品质,也为贫困群众筑好产业致富路子。

  “不管黄芪、当归、党参都一样的,栽的时候别重茬,肥料施纯硫酸钾可以,然后再加点生物有机肥,或者农家肥,这就是我们科学施肥方法。”岷县农业农村局中药材技术推广站站长郎建军告诉记者,“使药农能够正确地认识到科学种植的重要性,有助于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进程,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增加收益。”

  海拔两千多米的中寨镇,大山深处,药农后芳忠一大早便和家人来到药材地,开始一天的劳作。封冻前,他要采挖完所有药材。

  镜头二 好药卖好价

  “种出好药,卖出好价”是岷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目标。随着药材采挖的结束,中国当归城中药材交易市场开始热闹了起来。

  赶早市是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延续已久的勤劳传统,凌晨五点的中国当归城,车流人流,交叉其中,数点灯光下,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陈列其中,一年的辛勤劳作即将得到回报。

  天色渐亮,穿梭在偌大的中国当归城,讨价还价、过秤、转账的情景处处可见,“陇上旱码头”之魅力由此可窥一斑。

  中寨镇扎那村村民赵七娃栽种药材已有几十年光景,药材让一家人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这两天,趁着市场价格回温上涨,相距30公里的路程,赵七娃凌晨四点便从家里出发了,由于自家当归品质好、成色足,不一会儿工夫,整车当归便售卖一空。

  赵七娃说:“今年当归鲜货多,把干货催着也能卖成,鲜货的价位高一点,现在的旧货成交量就多一些,来往的外地客商也多了。”

  作为全国最大的当归交易市场,中国当归城中药材年交易量达到25万吨,交易总额近80亿元。从田间地头到交易市场,药农们忙碌的身影成了这个季节的标志符,从放苗下地到成交变现,大家在同一时间感受着劳作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岷县陇萃源中药材信息平台总经理赵志强说,随着岷县当归、黄芪、党参陆续产新上市,市场货源陆续增多,价格也比去年同期有所浮动和上涨,当归上涨了10%,黄芪上涨了20%,交易整体相对活跃。

  镜头三 深山药香飘万里

  岷县作为全国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尤以“岷归”驰名中外,每年这个时节,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客商“闻香而来”,藏在深闺的药材,由这里出发远销全国各地。

  一尾尾饱含泥土厚爱的道地药材,不断地展现着它的风姿,实现着它的价值。药材,让这片土地上的儿女过上了更加富裕的生活。

  依托中药材优势产业,该县已逐步形成了集种子种苗、药材种植、加工和商贸物流为一体的产业体系。目前,全县中药材年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其中,当归30万亩,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80%左右,中药材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主产区收入可达90%以上。

  岷县县委副书记李开银说:“近年来,岷县坚持稳产量、提品质、护品牌的发展理念,在做优品质、品牌上下功夫,全域推进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积极维护岷归品牌优势,全力推动中药材产业向优质优价市场格局转型,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的基础越来越扎实,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如今,以“岷归”为主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岷县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40年磨一“箭”打破美俄技术垄断 510所电推进技术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40年磨一“箭”打破美俄技术垄断 510所电推进技术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 “兰州制造”护航 助推探月新征程 “兰州制造”护航 助推探月新征程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志愿者助力四家定点医院,全面保障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诊疗配套服务 志愿者助力四家定点医院,全面保障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诊疗配套服务
  • 兰州市与沿黄河流域六省会城市实现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兰州市与沿黄河流域六省会城市实现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 “高铁带货”成为新时尚 “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兰州铁路共发送货物770.8吨 “高铁带货”成为新时尚 “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兰州铁路共发送货物770.8吨
  • 兰州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集中补缴任务基本完成 兰州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集中补缴任务基本完成
  • 大河步道长 最忆兰州美 健身步道为黄河之城增色美颜 大河步道长 最忆兰州美 健身步道为黄河之城增色美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探访木寨岭下的坚守人 “发现最美铁路·
2   陇漳高速隧道全部贯通
3   甘肃全省49.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易地
4   甘谷:消费扶贫走出脱贫新路子
5   一年落叶季 环卫清扫忙
6   甘肃省2021年高考艺术类统考时间地点公
7   甘肃省六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多
8   全省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名单发布
9   神舟、天宫、嫦娥、北斗…… 他们的付
10   甘肃省11项重大标志性项目前10月完成投
11   科技创新引领 再圆今朝飞天梦
12   40年磨一“箭”打破美俄技术垄断 510所
13   航天510所:十二春秋心血 只为完美“采
14   “兰州制造”护航 助推探月新征程
15   嫦娥奔月拈尘 首抔月壤“兰州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