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科技创新引领 再圆今朝飞天梦

20-11-25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科研人员

  “航天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兰州作为我国一直以来的科技工业的战略高地,祖国最西边的航天科研院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510研究所(以下简称510所)就坐落于此。该所研制生产的航天压力容器、空间电子仪器、原子频标等上百种产品成功应用于我国从东方红一号到最近发射的100多颗卫星、“神舟”系列飞船以及导弹武器上,始终保持着一次飞行成功率100%的记录,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科研产品为我国航天事业保驾护航

  1962年,肩负“发展中国真空科学技术”的国家使命,510所的前身——兰州物理研究所应运而生,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系统,以真空科学技术及其工程应用为主攻方向。1968年,在我国大力发展人造卫星的关键时期,中央决定组建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任院长,基于真空技术在航天工程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和独到的科研优势,510所正式归入航天序列,研究所从此成为发展我国空间科学技术的核心力量。“一进入航天序列,我们就迎来了艰巨的任务,针对东方红一号需求,我们所的科研人员通过攻关,率先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直径1米的超高真空空间环境模拟设备KM-1。与此同时,又研制成功多种类型的环模设备,包括直径3.6米的KM-3、7米的KM-4,以及我国第一台航天员模拟训练舱,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510所所长王小军告诉记者。

  伴随着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510所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创新项目。王小军告诉记者,依托深厚的技术实力,研究所承担了973、863、探索一代、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等数百项科研项目,取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400余项科研成果,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8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800余项。制定了国家及行业标准350多项。开发出了空间电推进系统、空间探测载荷、空间高性能原子钟、星船仪器仪表、空间斯特林制冷机、热控材料、贮箱气瓶、二次电源等数十种关键产品,为我国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产品多次打破国际技术垄断

  2017年4月12日,510所研制的LIPS-200离子电推进系统搭载实践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实现了电推进产品正式装备应用的“中国第一”,标志着中国卫星动力技术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同时也打破了美俄对该种技术的垄断。多种规格的电推进系统产品已开始在通信卫星平台、高轨遥感平台以及微小卫星上获得广泛应用。目前,510所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开展离子电推进和霍尔电推进在轨点火验证和应用的单位。

  王小军告诉记者,除了成功研制电推进系统之外,510所持续开展关键通用产品开发研制和升级换代,是我国宇航和防务领域多种专业产品的著名制造单位。其中不少产品都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比如该所研制的铷原子钟物理部分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北斗导航星座、遥感、防务等领域的产品需求。铯原子钟成功实现了应用,为我国独立自主的时频系统核心产品国产化奠定了基础。卫星燃料贮箱、二次电源、仪器仪表以及光学、热控、润滑等表面工程产品,技术先进、性能优异、广泛应用于我国发射的各类星、船任务,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国家工程任务的实施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510所还聚焦新时期航天发展战略要求,把空间环境及效应探测类载荷研究列为另一重大发展方向,聚焦“空间电场、磁场、重力场和环境效应”领域,依托深厚的物理学底蕴和测量科学、工程实践等方面的优势,先后研制成功电场仪、静电悬浮加速度计、磁力仪、火星能量粒子分析仪等新型载荷,空间质谱计、月尘测量仪、月壤封装装置等一批载荷产品实现型号应用,同时承担了火星探测、地震监测、重力场测量等重大工程主载荷任务,已经成为探测空间科学、研制空间探测载荷的重要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理/文

  图片由510所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40年磨一“箭”打破美俄技术垄断 510所电推进技术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40年磨一“箭”打破美俄技术垄断 510所电推进技术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 “兰州制造”护航 助推探月新征程 “兰州制造”护航 助推探月新征程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志愿者助力四家定点医院,全面保障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诊疗配套服务 志愿者助力四家定点医院,全面保障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诊疗配套服务
  • 兰州市与沿黄河流域六省会城市实现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兰州市与沿黄河流域六省会城市实现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 “高铁带货”成为新时尚 “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兰州铁路共发送货物770.8吨 “高铁带货”成为新时尚 “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兰州铁路共发送货物770.8吨
  • 兰州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集中补缴任务基本完成 兰州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集中补缴任务基本完成
  • 大河步道长 最忆兰州美 健身步道为黄河之城增色美颜 大河步道长 最忆兰州美 健身步道为黄河之城增色美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漳高速隧道全部贯通
2   甘肃全省49.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易地
3   甘谷:消费扶贫走出脱贫新路子
4   一年落叶季 环卫清扫忙
5   甘肃省2021年高考艺术类统考时间地点公
6   甘肃省六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多
7   全省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名单发布
8   神舟、天宫、嫦娥、北斗…… 他们的付
9   甘肃省11项重大标志性项目前10月完成投
10   科技创新引领 再圆今朝飞天梦
11   40年磨一“箭”打破美俄技术垄断 510所
12   航天510所:十二春秋心血 只为完美“采
13   “兰州制造”护航 助推探月新征程
14   嫦娥奔月拈尘 首抔月壤“兰州芯”
15   11月25日16:00至16:15道路临时封闭提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