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荣光汇聚文明城 奋楫扬帆再启航

20-11-22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荣光汇聚文明城 奋楫扬帆再启航

  兰州市妇联:

  发挥巾帼之智 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兰州市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结合市情实际,创新思路举措,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面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向纵深发展。

  在组织领导方面。市妇联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市妇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市妇联年度工作计划,把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成员单位,并建立督促检查、情况通报和工作督办等制度,确保年年有部署、有安排、有活动、有检查、有落实。期间,先后荣获国务院2011至2015年度“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甘肃省政府2015年度“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

  在队伍建设方面。市妇联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为契机,充分依托今年新建成的1个国家级、9个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和396所社区家长学校,进一步充实了以教育专家、专业教师、儿童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等为主体的家庭教育专兼职工作者队伍力量。同时组建以心理咨询师、法律咨询师、家庭教育专家为主体的儿童心灵关爱服务队伍,并指导部分城市和农村社区家庭教育服务站点,引入专业的家庭教育志愿者,不断发展壮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兼职工作队伍。

  在丰富活动载体方面。市妇联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家庭故事巡讲和“相伴共悦读·共抒家国情”、“看见幸福·‘阅’出梦想”、“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童心向党”读书会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大讲堂”、“我是社区小主人”、“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等文明创建活动,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广泛开展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国梦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教育活动中厚植爱国情怀。

  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市妇联始终把解决未成年人在成长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落脚点,特别是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在学业失教、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全面落实了《兰州市儿童发展规划》的要求,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岗(站)979个,发动全市各级妇联执委、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3481人,采取定点服务、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坚持每月开展精准帮扶。目前全市已有3481名“爱心妈妈”与3955名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结成对子。

  记者 王晨旭

  兰州车站:

  待旅客如亲人 不断提高客运服务质量和水平

  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兰州铁路局兰州车站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并作为全国铁路系统推荐的唯一代表出席大会。

  兰州车站管辖兰州站、兰州西站、兰州新区站、中川机场站等6个客运站,全站日均发送旅客量达5万人左右,是甘肃省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兰州车站始终把服务社会放在首位,坚持“待旅客为亲人”的服务理念,以实现旅客出行“平安、有序、温馨”为目标,不断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和水平,真正做到由管理旅客向服务旅客,由服务大多数向服务每一名旅客的转变。同时,兰州车站坚持走品牌示范引领之路,深化拓展“飞天馨路”、“鑫城明珠”、“亲情008”三大客运服务品牌内容,在不断完善各项特色服务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创新流程,全力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

  记者了解到,春暑运期间,兰州车站广泛听取社会建议和群众诉求,推出“急客SOS”服务新模式,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向导队伍,为“急客”提供快速购票、快速进站、快速乘车的“一条龙”服务,真正做到了为旅客排忧解难。

  记者 何怡璇

  姚双吉家庭:

  你挺身逆行 我勇敢坚守

  今年52岁的姚双吉是甘肃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2020年新年伊始,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甘肃省中医院发出了支援武汉的倡议,姚双吉第一个报名参加。

  姚双吉告诉记者,1月26日他主动申请支援武汉,那时候妻子才刚刚做完手术出院回家,也需要人照顾。妻子看出了他的顾虑,坚定地鼓励他:“手术很成功,家里还有女儿,你就放心去吧。于是在妻子和女儿的支持下,姚双吉收拾好行囊,瞒着年过八旬的父母,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他先后共管理普通患者101人,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每周2次的主任医师查房任务,先后使用中药协定方87例,辨证使用“一人一方”56例。2月8日,姚双吉作为重症医学组组长带领30名重症组专家转战武汉协和医院,不到3天就收治了800余名重症、危重症患者。其间,他共救治危重症气管插管病人11人、无创呼吸机通气19人、高流量吸氧和重症病人39人,完成中医会诊33人,使用中药协定方52例,辨证使用“一人一方”45例,为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药救治提供了疗效确切的“甘肃方剂”。

  在武汉的54个日日夜夜,姚双吉白班夜班连轴转,治疗一个插管上呼吸机的病人比治疗10个普通病人的强度都要大。太忙的时候,姚双吉只得随便找个地方打个盹,饿极了就随便找点吃的东西。姚双吉的团队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没有一个人喊困难。他带领的重症医学团队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圆满完成了支援武汉的光荣使命。因为家人对他的理解和支持,姚双吉家庭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全省抗疫最美家庭、甘肃省文明家庭,他个人也荣获“甘肃好人”、“甘肃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姚双吉不光在疫情中逆行奋战、成绩卓著,还对扶贫工作做出了贡献。他先后参加国家“千年脱贫”行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项目,被评为年度支农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玉树强震发生后,姚双吉在妻子和女儿的支持下前往玉树地震灾区参与救灾,克服高寒、缺氧、缺物资、缺食物、缺水源的严峻挑战,坚持为病员疗伤,给藏族同胞带去了党和人民的关怀与温暖,为维护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 周栋楠

  红古区花庄镇苏家寺村:

  产业富人 壮大集体经济

  中央文明委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我市红古区花庄镇苏家寺村榜上有名。喜讯传来,该村村民群情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再接再厉,不遗余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11月21日走访,记者了解到,苏家寺村总户数186户,总人口729人,农业主要以精细蔬菜种植为主,占家庭经营收入的74%以上。现有高起架大棚116亩,各类专业合作社3家,其中养殖业1家、其他2家,分别是兰州市红古区花庄三鑫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红古区守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甘肃金兰高原夏菜专业合作社。种养殖成为这座村庄的致富门路。

  农田增收的村民也致力于美丽家乡建设,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实施兰州市“小康村”建设项目、环境整洁村建设项目和“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向前迈进。

  该村瞄准“深化全国文明村、打造经济富裕村、构建社会和谐村”的发展目标,发挥本地优势,营造优美乡村环境。近年来,该村组织实施了苏家寺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累计投入资金67.5万元,清运垃圾2500立方米,新建荷花池护栏161米,铺设小花园道牙石310.32米,粉刷墙面476.33平方米,实施墙面美化105.15平方米、墙体带帽125米,新建浮雕56.16平方米,维修破损巷道1174.9平方米,铺设人行地砖286.28平方米,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苏家寺村还结合小花园建设情况,栽植黄杨、四季玫瑰、海棠等绿化苗木8000余株;新建凉亭2座,休闲廊架40.5米,小花园215平方米。村民们生活在“花园”之中,不亦乐乎。

  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花庄镇为该村“把了三次脉”。首先,挖掘村资源、资产优势,利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对村集体现有资源进行清产造册,探索适合苏家寺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其次,以优质高原有机蔬菜种植为产业发展方向,鼓励和引导全村农民群众发展蔬菜种植业、设施农业,培育让群众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进一步拓宽农民收入渠道,推动群众尽快脱贫致富。第三,通过项目支持促发展,积极争取农田水利、扶贫开发、土地整理、生态建设和农业农合开发等资金项目,重点向软弱涣散村进行倾斜,切实解决软弱涣散村短资金、缺项目、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们的“向心力”日益凝聚,为文明新风尚的养成提供了基础。

  村民积极参与,全村开展乡风文明大行动,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清洁环境、美我家园卫生月”等活动,每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关爱老年人活动,每月开展脏、乱、差集中整治行动,大家齐动手,全民齐上阵清理家里家外、村内村外卫生,始终保持村容干净整洁,鼓励人人都要争当文明人、户户都要争当文明户。

  苏家寺村还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倡导文明习惯养成,制订村规民约,成立了群众办理婚丧事务的群众性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由村党员干部和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按照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要求,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规范红白事宜办理流程,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儿媳”等系列创评活动。积极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5户。

  村民热衷开展志愿服务者服务活动,建立了以村“两委”班子、党员等为主要力量的志愿服务队,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每月组织志愿者深入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困难家庭,送去慰问物资,与他们聊天谈心。同时加强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帮扶慰问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全村讲文明礼貌,团结和睦、尊老爱幼、互助互爱风气日盛。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令望海

  永登县红城镇宁朔村:

  环境育人 唱响文明赞歌

  这是庄浪河畔一个美丽的村庄,这是一个文明进步的和谐家园。日前,永登县红城镇宁朔村跨入了全国文明村的先进行列,成为永登县乃至兰州市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宁朔村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统筹协调发展。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全面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让传统农民转变为新时代的新型农民。宁朔村注重村民思想道德教育和科学文化素质提升,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呈现出了社会治安稳定、村民遵纪守法、百姓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宁朔村是镇政府驻地村,位于庄浪河东岸,面积约32平方公里。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848户2561人,人均耕地0.5亩。农作物以蔬菜、玫瑰、小麦为主。

  “2017年宁朔村被甘肃省命名为省级文明村,红市山城,善民福地,红市花灯是宁朔村特有的。”宁朔村党支部书记张爱勋自豪地晒出这样一张成绩单:宁朔村费天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次,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一次;2019年红市花灯、千层月饼荣登央视节目;现有综合市场1个,商贸街一条,个体工商户达300余家;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65元。

  据介绍,为不断推进文明村建设,该村成立了文明村建设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宁朔村文明村创建工作方案》。投资30万元,对宁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巩固、提升,按照“村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建设目标,本着合理布局、科学规划、注重效果的原则,逐年按规划实施,确保整体推进。

  工作中,该村注重发挥村两委、协会组织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作用,使之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通过观看电教片、借鉴先进村的成功经验等形式,在干部中灌输创先争优思想,树立争创一流意识,不断提高抓好文明村建设的自觉性。

  宁朔村开办“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引导妇女带动广大群众通过自发参加人居环境治理“赚”积分,“兑”出城乡环境新面貌;投资10万元建成文化长廊10米、文化墙300平方米,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我村始终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深入开展各种宣传、教育和培训,引导广大村民自觉维护村庄生态文明。”张爱勋介绍,该村在加强班子学习、形成合力的基础上,始终把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作为文明村建设的重要工作。通过张贴标语、宣传教育,引导村民自觉遵纪守法,崇尚文明、爱护家园。通过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活动开展,该村有效地提高了村民的道德素质。在强化移风易俗方面,着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和遵纪守法的教育,严格按照村规民约的要求,约束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新风尚,促进创建村文明品位的提升。

  据介绍,宁朔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以文化长廊为载体,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系列评创活动,以典型带动全面,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邻居”等星级创评活动,增强农户创先争优的热情,让文明新风进家庭、让科学技术进家庭、让法律知识进家庭、让幸福富裕进家庭,学现代知识、讲传统美德、做新型农民,进一步把讲精神文明、比科技致富、建文明新村活动具体化、生动化、群众化。目前,宁朔村已涌现出科技示范户 5户,致富带头人11人。

  宁朔村有舞蹈队3支,队员100余人。在节假日、农闲季节,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激发广大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情,提升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质量。在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中,该村要求党员带头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争优秀,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模范带动群众参与。

  宁朔村始终把改善环境作为文明村建设的突破口,大胆探索,锐意创新,走出一条环境育人的新路子。

  据了解,2017年以来,宁朔村完成卫生户厕改造114座,使农村居民千百年来的传统如厕习惯发生了颠覆性改变,厕所革命取得历史性突破。该村特别注重家园建设,扎实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先后拆除残垣断壁、危旧房屋300平方米,清运土方、垃圾点1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10余处,整治“大棚房”问题1个,查处违法用地1处,涉及用地面积360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宁朔村制作红城历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乡风文明、中国梦等内容的文化墙300余平米,微信转发约800多条;建成宁朔法治长廊1个,充实完善文体广场,体育健身器材,安装室内LED电子显示屏1个,室外电子显示屏2个,启动农村电影院1个,建成红城特有文化长廊1个,红市花灯展厅1个,红城历史文化展厅1个,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各1个;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青年志愿者,红领巾小广播志愿者,巾帼英雄志愿者、文艺演出小分队志愿者、敬老孝亲等志愿服务队伍。

  张爱勋表示,今后,宁朔村将以“全国文明村”荣誉为动力,认真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高文明村建设,以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要求。

  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张春鹤

  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

  文化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新农村、整治环境卫生,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家庭评选等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以文化乐民文化惠民为重点,切实将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

  文山村注重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着力破除“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成立红白理事会,开办了道德讲堂,开展“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创评,“兰州好人”推荐,“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文山村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建设文化广场6座,总面积达到6500平米,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娱乐、健身需求,吸引优秀农民人才成立了健身舞协会和社火协会,广泛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社火汇演、健身娱乐、政策宣传、法律知识宣传等展演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山村建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与体育服务“五大服务平台”,组建文山村文明实践环境整治、党员先锋、爱心联盟、移风易俗、公益服务等5支志愿服务小队,运用“讲、评、帮、乐、庆”5种文明实践途径,累计开展了环境整治、政策宣传、走访慰问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800余人次。

  文山村还推行3+1+N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模式,建立了村有专职清扫员、社有清运员、巷有监督员3支队伍,各社义务监督员督促村民遵守义务,落实责任。同时,全面推行“党员家庭户联动带四邻”的1+N门前三包网格体系,每季度召开代表会议进行通报,年底将年度考核结果与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比相结合,引导村民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

  记者 董永前

  兰州市东郊学校:

  教学精细化管理 打造精美课堂

  兰州市东郊学校把创文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长抓不懈。开展了“我的中国梦”、“经典诵读”、“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等主题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学校育人的全过程。

  该学校开展了升国旗、主题队会、四节两训、“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办道德讲堂,聆听道德故事,接受道德洗礼;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A级心理健康室,常态化开展个体、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知识讲座等活动,给每个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促进教育教学的精细化管理,优化课程实施评价机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打造精美课堂。学校以学生自我管理和教育为目标,以班级管理队伍建设为抓手,通过副班主任轮值、小组长轮值等措施,提升班级自治能力和水平。学校召开班级管理经验研讨会,推进班级管理研究,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效能;成立合唱、舞蹈、足球等34个学生社团,形成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社团文化,坚持阳光大课间,让童年精彩悦动起来。

  记者 孙亚斐

  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

  以“知仁”文化为核心 构建校园文化体系

  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领导班子精诚团结,上下一心共谋学校发展,纵深开展道德建设,立德树人引领学生成长,核心价值观助推精神文明。该学校活动阵地形式多样,教师队伍蓬勃发展,校园文化百花齐放,“知仁”文化贯穿始终,校园环境优美雅致,一校两区欣欣向荣。

  学校以“知仁”文化为核心,结合“一训三风”,深度构建教师文化、学生文化、管理文化等8个子系统文化,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校园文化体系。近年来,围绕“知仁”文化体系,该学校先后出版编印近20余册学校文化建设系列丛书,成为学校办学思想和办学实践的名片。学校同兰州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东岗西路派出所等40多家单位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书,开展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共建活动。学校重视打造文明和谐优美校园,校园拥有园林石、校园文化墙、开放式钢琴厅等多处校园景点。

  记者 孙亚斐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用文明描绘底色 打造“工匠摇篮”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1475所高职院校首批28所示范学校,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专业群计划建设单位,也是甘肃省“双一流”大学项目建设院校。

  学院以全国文明单位为强大动力,扎实推动行业文化深度融入育人全过程,着力打造“工匠摇篮”,为国家石油化工行业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创建工作中,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学校质量目标中,年终与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制定《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师生思想道德教育。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成立了首个甘肃省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攻克贫困堡垒 兑现庄严承诺 ——写在甘肃省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际 攻克贫困堡垒 兑现庄严承诺 ——写在甘肃省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际
  • 千里陇原雪纷飞 甘肃公路人除雪忙 千里陇原雪纷飞 甘肃公路人除雪忙
  • 业内专家学者汇聚西北师范大学共话媒体融合时代传媒专业本科教育发展 业内专家学者汇聚西北师范大学共话媒体融合时代传媒专业本科教育发展
  • 刘同现身兰州 西北书城迎来今年首场作家签售会 刘同现身兰州 西北书城迎来今年首场作家签售会
  • 数万只候鸟成群结队在张掖黑河湿地高台段的小海子湿地上空自由翱翔 数万只候鸟成群结队在张掖黑河湿地高台段的小海子湿地上空自由翱翔
  • 甘肃批准8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甘肃批准8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 不懈努力结硕果 美丽金城换新颜 兰州市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不懈努力结硕果 美丽金城换新颜 兰州市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部署商贸流通领域“禁塑”“限塑
2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大部分班线暂停发车
3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
4   兰州市陇上名家艺术团正式成立
5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   兰州市关于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
7   实力担当“精致兰州”展华彩——兰州市
8   李荣灿率队在北京开展考察招商活动 推
9   别担心!本月甘肃省还将到货3万支流感
10   月牙泉边, 一只白狐频频来“打卡”
11   甘肃省暨兰州市“美丽乡村行” 交通安
12   兰州公安公布首批驾驶人体检医院名单
13   我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甘肃省发
14   最后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甘肃省75
15   聚焦甘肃脱贫攻坚亮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