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最后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甘肃省75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

20-11-22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最后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我省75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

  “经验收公示,省政府批准同意镇原县、通渭县、岷县、宕昌县、西和县、礼县、临夏县、东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这是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11月21日在兰州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好消息。

  省政府研究同意8个县从贫困县序列退出

  任燕顺介绍说,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甘肃共有75个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不懈努力,至 2019年底,甘肃省67个县陆续摘帽退出,剩余庆阳市的镇原县,定西市的通渭县、岷县,陇南市的宕昌县、西和县、礼县和临夏州的临夏县、东乡县8个深度贫困县未退出。截至2019年底,上述8个县未脱贫人口减少至10.1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2%,80%的贫困村出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72元。各县“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基本完成,为整县摘帽退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收官之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始终将8个深度贫困县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严格落实国家挂牌督战要求,全力跑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棒”,从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5个方面全面推进。8名省级领导干部牵头督战8个县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市、州、县主要领导督战到村、到户、到人。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调度、跟踪推进,东部帮扶四市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倾力帮扶,省直相关行业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脱贫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10月中旬,8个县在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脱贫验收、已脱贫人口和已退出贫困村全面检视工作的基础上,对照贫困县摘帽验收标准进行了自评,向所在市州提出摘帽退出申请。经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査、第三方评估检查、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审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公示公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等程序,甘肃省人民政府研究同意上述8个县从贫困县序列退出。

  8县相关单项验收指标均达到摘帽退出标准

  任燕顺还介绍了8个贫困县摘帽退出省级验收情况。

  首先是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情况。10月上中旬,省发展改革委等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成员单位,通过数据审核、实地抽查等方式,对8个县易地扶贫搬迁、义务教育、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交通扶贫、兜底保障、脱贫收入等脱贫指标达标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认为8个县相关单项验收指标均达到摘帽退出标准。

  其次是第三方评估检查情况。兰州大学300多名师生组成的4个评估小组调查了242个行政村。评估检查结果显示:8个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为零,脱贫人口错退率和贫困人口漏评率均不明显,群众认可度达到98.5%,脱贫质量较高。

  第三是问题整改情况。省级验收、评估中发现了一些差距和不足,公示公告过程中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虽然不影响摘帽退出,但各县高度重视,认真整改落实。

  群众对脱贫攻坚成效和脱贫退出的认可度达98.5%

  任燕顺说,省级验收评估过程中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脱贫质量较好,2020年8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8690元,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平均收入水平的101.8%。三保障方面,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动态清零;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缴费补助率、合规费用报销比例,全部达标;农村存量危房全部改造;所有农户消除了饮水不安全现象;兜底保障政策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二是,群众认可度高。群众对脱贫攻坚成效和脱贫退出的认可度达到98.5%,比2019年摘帽县提升了近1个百分点,比2018年摘帽县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记者 梁峡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攻克贫困堡垒 兑现庄严承诺 ——写在甘肃省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际 攻克贫困堡垒 兑现庄严承诺 ——写在甘肃省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际
  • 千里陇原雪纷飞 甘肃公路人除雪忙 千里陇原雪纷飞 甘肃公路人除雪忙
  • 业内专家学者汇聚西北师范大学共话媒体融合时代传媒专业本科教育发展 业内专家学者汇聚西北师范大学共话媒体融合时代传媒专业本科教育发展
  • 刘同现身兰州 西北书城迎来今年首场作家签售会 刘同现身兰州 西北书城迎来今年首场作家签售会
  • 数万只候鸟成群结队在张掖黑河湿地高台段的小海子湿地上空自由翱翔 数万只候鸟成群结队在张掖黑河湿地高台段的小海子湿地上空自由翱翔
  • 甘肃批准8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甘肃批准8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 不懈努力结硕果 美丽金城换新颜 兰州市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不懈努力结硕果 美丽金城换新颜 兰州市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甘肃脱贫攻坚亮点
2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镇原县等8个县
3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4   攻克贫困堡垒 兑现庄严承诺 ——写在甘
5   千里陇原雪纷飞 甘肃公路人除雪忙
6   业内专家学者汇聚西北师范大学共话媒体
7   刘同现身兰州 西北书城迎来今年首场作
8   [新闻直播间]甘肃 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9   [新闻直播间]甘肃 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10   [新闻直播间]甘肃 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11   一座小城的供暖“热辐射”——白银市景
12   甘肃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
13   [新闻直播间]宁夏中卫 村里有支农民合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微海报|我们脱贫啦
15   [视频]甘肃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