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两当:时代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20-11-13 15:3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两当:时代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记者 马丽红

  文明贵在养成,文明重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真正的社会主义不能仅仅理解为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还必须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

  的确,面对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如何才能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两当县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不断创新方式,积极传播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遍布城乡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实践活动……一粒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两当,以各种方式融入群众生活,在群众心中发芽、开花、结果,描绘出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构建活动载体: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各位叔叔阿姨,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两当兵变纪念馆参观学习……”这是两当兵变纪念馆小小讲解员志愿者申婷的一段开场白,她的专业表现赢得了参观游客的频频点赞。

  在两当,像申婷这样6至12岁之间的小小讲解员志愿者还有40余名。从去年以来,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利用周末及假期来到纪念馆作志愿讲解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孩子们的讲解服务赢得了广大游客的充分肯定和赞誉,成为两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两当并没有另起炉灶,而是打破“各自为政”的阵地壁垒,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大力整合县乡村各项资源,搭建起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科技科普、理论宣讲、教育引导、红色文化六大服务平台和志愿服务指导队。

  “我们已经连续开展了四期‘爱心超市’积分评选活动。”两当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明洋告诉记者,“我们对评选出的文明家庭发放同等分值的积分卡,村民凭积分卡在惠民‘爱心超市’可以兑换同等分值的生活用品。”

  “现在,村民们的比学赶超氛围日渐浓厚。”明洋说,这对村里文明新风的养成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帮群众填农产品快递寄货单、充水电费、给留守儿童辅导作业……站儿巷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立了应急求助、“小手拉大手”、环保文化、医疗保障、科普惠农、党员干部、金融服务、邻里互助八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并为社区居民发放了志愿者爱心服务卡,重点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服务。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增强群众精神力量、弘扬时代新风的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站儿巷社区书记王明定说。

  如今,两当通过机制创新,建立“爱心衣橱”“爱心洗衣房”,开展“七讲”入户、“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邻里守望”、“文化惠民”等活动……这些活动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更凝聚了民心。

  回应群众需求:“民事直说”提升群众幸福感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是两当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使命所在。

  在实践过程中,两当县坚持把向群众讲与听群众说相结合、固定讲堂与流动宣传相结合、开展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让群众当“主人”,主动融入到活动中来。

  2018年8月,融“说、议、办、督、评”五大环节于一体的两当“民事直说”应运而生,每月10日为“民事直说”固定说事日。而且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民事直说”成为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两当经验”。

  “‘民事直说’刚开始时,好多人说这都是走过场的,没啥用。可是没想到,提出的意见建议,干部们都记在了心上,好多事都给我们解决了……”说起“民事直说”,两当县鱼池乡乔河村村民刁成铭有一箩筐的话要说。

  两当县通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民事直说”相结合,现场办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让文明实践更有“温度”。

  通过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当县将“民事直说”中群众提出的诉求、需求和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完成了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的运行机制。

  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化解在沟通里。村民有了发声的平台,也充分参与到村里各项事务的管理、决策和监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这其中,村文明实践站发挥的作用不小。

  通过“民事直说”,村民从“三言两语出拳头”变成了“有话好好说”,不仅密切了党群关系,融洽了邻里关系,而且完善了乡村治理新模式,助推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进程。

  截至目前,两当县通过“民事直说”共征集各类“民事”4005件,已办结2823件,正在办理1182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不断增强。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说事会”为契机,扎实开展以政策宣讲、解决问题、帮困带富、群众评议为主的“四进家门”活动,加强“精神扶贫”,让干群同频共振谋发展,全面激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弘扬时代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从村实践站到农户志愿岗,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广大群众互帮互助、自我教育提供了平台,倡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村风民风,成为文明实践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有效载体。

  广大群众不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参与者,更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大背景下,两当各乡村相继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要求村民操办红白喜事必须按照标准执行。

  “标准执行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明洋说,这个标准让村民轻松了不少,一些办过事的村民普遍反映“比以前节省多了”。

  “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地砖有很多都烂了,每次下雨走过都会溅一腿的泥,特别是老人小孩走路很不安全,能不能把烂掉的地砖换一下?”在两当县站儿巷镇站儿巷社区的“民事直说”会上,村民刚提出这个问题,立马得到参会居民的积极回应。

  “我前几天整修院子还剩了几袋水泥,无偿提供给社区换地砖用。”居民冯建平说道。

  “我这几天没有活干,在家闲着,给咱们免费贴地砖。”黄兴辰说。

  仅用了三天半的时间,两当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地砖焕然一新。

  类似的事情在两当还有很多。“以前‘民事直说’会上,大家说的都是自家的事,现在越来越多村民说的都是村里发展的大事。”站儿巷镇党委副书记王达说,“通过镇村干部先做、后讲,慢慢引导,文明实践活动已自觉深入到群众生活中。现在,我们镇上好多被服务对象都变成了志愿者。”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增强群众精神力量、弘扬时代新风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幸福感与获得感。”王达说道。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越来越多的两当人开始接受移风易俗,把文明实践落到实处。

  由点到面,惠及全民。在两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送到了人民群众身边,形成了助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78亩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78亩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 兰州警方跨省打掉电诈洗钱团伙 兰州警方跨省打掉电诈洗钱团伙
  • 2021年度空军招飞(兰州站)复选检测11月19日开始 2021年度空军招飞(兰州站)复选检测11月19日开始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周刊(2020年第31期)
2   海报|最新“双11”大数据来了!甘肃人最
3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
4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
5   兰州市税务部门进企业开展“诚信兴商宣
6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定向问需 上门服务“3
7   唐伯虎祖籍凉州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8   兰州元昊台:西夏开国皇帝名字命名的“
9   白银景泰县漫水滩乡民族民俗文化馆建成
10   平川区慈善会李华靖敬老助残基金党支部
11   团市委专题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12   白银市选手在陕甘川首届家政服务业技能
13   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奋力推进科技创
14   历史眼丨诸葛亮为啥总拿把羽毛扇?
15   甘肃“药乡”干部街头“云吆喝”助农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