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古法染色 潮流设计 陇西中草药与色彩的“邂逅”

20-11-12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古法染色 潮流设计

  陇西中草药与色彩的“邂逅”

“农女手作”中药材染色丝麻围巾

明清夹缬

颈椎保健枕

古法染色丝巾

手工布包

  陇西作为中药材之乡,因其特殊的地理优势,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素有“千年药乡”和“西北药都”之美称。当地盛产313种中药材,可用于纤维染色的达几十种之多。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定西地区的中草药古法染色工艺渐渐没落,从事传统古法染色的年轻人越来越少。2016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祁辉创建“农女手作”工坊,以“非遗+文创”的方式,将百草染色与手工刺绣、木艺、剪纸等相融合,设计研发出一系列既传统又时尚的文创产品。

  本期《文创屋》带您走进定西“农女手作”,了解百草染色,感受一场陇西中草药与色彩的“邂逅”。

  在没有发明化学染料以前,古人是用什么方法制成了绚丽的衣布?答案要从植物中去寻找。十九世纪中叶西方发明化学染色之前,植物染色已在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古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包括从植物的采集、植物染液的提取、染色加工等一系列工艺。早在3000多年前,《周礼》中对植物染色有了明确的记载,周朝还设有管理染色的官职,称“染人”。至今,在中国很多地方,依然保存着这一传统技艺。

  古法染色是一种不使用或极少使用化学助剂、对产品进行染色的工艺,也称“植物染色”“草木染色”。它包含植物性染料(如蓝靛)、动物性染料(如紫胶)及矿物性染料(如朱砂),其中以植物性染料的使用最为普遍,且可用的材料种类也最丰富。

  中草药染色富有地域特征,染出图案一般由老一辈艺人一代代传承下来。题材、内容、艺术形式都是为适应农耕生活产生的,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图案设计上多取材于神话、民间故事、历史故事等,染出的产品色彩丰富、柔和、图案随意且传神,看似极普通平凡的花样却包含了古老的文化内涵。

  甘肃定西人祁辉,一名80后,“农女手作”的创始人,百草染色和陇西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从小跟着奶奶学织、染、绣,十几岁时已在染色、刺绣等方面崭露头角,成为乡亲们公认的巧手。

  中草药古法染色技艺的技术、技巧主要靠长辈传授和互相借鉴学习,没有严格师承关系,没有文字书面教材。因传统染色产品在市场上并不畅销,从事传统古法染色的人也越来越少,古法染色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

  出于对古法染色的热爱,祁辉一边随着奶奶学古法染色,一边不断创新传统技艺,多年来一直在寻找能让古法染色跟上时代潮流、走进人们日常生活的方式。2016年,她创立了“农女手作”工坊,将传统古法染色融入时尚元素,迎合时代审美。从古法染色的花色创新、风格融合,到载体选择与款式设计,她都仔细研究、设计、尝试。目前她设计的古法染色文创品种主要有手包、茶席、壁挂等。

  祁辉说:“中草药古法染色传统图案比较单一,而现代人的审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任何一样技艺如果不融入当代人的审美,就很难存活下去。”

  正是因为这样的思维,祁辉不断创新,保留中草药古法染色独特技艺的同时,对传统载体进行扩展,设计出具有现代感的图案。她把扎染和灰染、蜡染、印染等元素的图案,用于丝巾、布包、茶席、壁挂等日常用品上,每一样产品,既有中草药传统古法染色的厚重,又透着时尚气息。

  除了中草药古法染色,祁辉还喜欢收藏各类精美的“古法染色夹缬”,其中不乏18世纪、19世纪等极其少见的老绣片。“不断学习前人的古法技艺,才能探索出更多新染法。”祁辉介绍说,“经过这些年的研究学习和实践,‘农女手作’前期已研发出具有保健作用并适合本地药材染色的十余款文创保健精品丝巾,并在陇西云田镇非遗扶贫工坊对当地贫困人口进行培训生产,已成为地方特色产业。后期,将规划开展旅游染色体验馆,在药乡陇西开展非遗技艺表演教学+体验购物的活动。”

  给中药插上文创的翅膀,古法中药染色代代传承。一件件具有地域性文化元素的创意旅游商品,既为当地旅游增加了留客项目,又带动了周边产业发展。祁辉说:“看到古法染色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喜欢,我非常欣慰。”

  本版文/图 首席记者 荆雯

  相关链接

  农女手作文创

  “农女手作”制作的非遗文创包括植物染丝巾、手工布包、刺绣小钱包、传统颈椎保健枕、手工千层底老布鞋、手工刺绣壁挂、手工木梳、手工木饰品等。

  植物染丝巾

  采用棉、毛、丝、麻几种天然纤维,运用中药材古法染色技艺制成。使用红花染、黄檗染、蓝靛染等染制出的成品丝巾色泽亮丽,质感舒适,天然无污染。

  手工布包

  以蓼蓝叶等染材染色的蓝染布及其他植物性染料为原料,运用陇西刺绣等手法绘制出各类风格的图案,配以精致口金、各种风格的时尚口金包,既具有观赏性,又具有实用性,色彩素雅、时尚大方。

  传统颈椎保健枕:

  甄选优质民族风粗布,吸湿透气,花色美观大方,对人体无刺激。纯手工刺绣枕顶,尽显浓郁民族风。枕芯布料为纯棉布,里料加以优质荞麦壳,清热除疲、通风透气、冬暖夏凉,掺入些许薰衣草或艾草,散发着淡淡清香。还原儿时记忆,重温儿时美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人社厅: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人社厅: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
  • 【印象陇原】畅游甘肃 冬季旅游嗨起来 【印象陇原】畅游甘肃 冬季旅游嗨起来
  • 【飞阅甘肃】 山丹明长城: “露天博物馆”绵延200公里 【飞阅甘肃】 山丹明长城: “露天博物馆”绵延200公里
  • 古树“大观园” 名木看崇信 古树“大观园” 名木看崇信
  • 冬春来嘉峪关 走雄关漫道 享戈壁豪情 冬春来嘉峪关 走雄关漫道 享戈壁豪情
  •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美食丨神仙食材的PK 来自青泥与蕨
2   “如意甘肃”在苏州国际旅游博览会上大
3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4   甘南州新获“2020中国最佳民宿度假目的
5   2020“美丽中华·陆上丝绸之路之旅”云
6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7   乡食杂记之——炒面客
8   关于受理社会各界对国家开发银行资产安
9   兰州铁路局高铁快运助力“双11”
10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
11   肃南县扎实做好冬季重大项目“百日攻坚
12   临泽:推动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干劲足
13   全省排名第一!甘州荣获“全国健走示范
14   张掖紧抓“进博”机遇 深谋绿色产业高
15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