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搬离山巅的俄儿村 元气森林“搬”来现代化生活

20-11-10 18:54 来源:中国网食品 编辑:李红军

  翻过云雾缭绕的秦巴山区

  雾霭在脚下奔涌

  大巴车忽见隧道尽头的光芒

  如海的白云在蓝天飞翔

  坪娅藏族乡俄儿村

  头披白纱,端庄而优雅的呈现在眼前

  在甘肃陇南,有一个藏在云雾山海间的藏族村落,俄儿村。这里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山色空蒙。然而,俄儿村所在位置山高坡陡,石多土薄,上山下山的路常年塌方,阻碍了村子与外界的联络。这里年降雨量稀少,为了喝水,村民们往返需要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所住房屋也是破旧不堪。2013年底,俄儿村还有79户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48.6%。要想摘掉贫困帽子,最好的办法就是易地搬迁。

  位于山脊上俄儿村,平均海拔2000多米,交通异常不便,几乎与世隔绝

  为了解决根本问题,国家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为坪垭藏族乡统一规划了新住宅点——白龙江畔一片平坦的河谷地带。为此,2017年7月,张立冬被选派到坪垭藏族乡俄儿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来帮助当地村民展开异地搬迁工作。

  “虽说几亩山地收成不算太好,但至少吃饱饭还是不愁的。搬走了没地怎么办?”许多村民抱着这样想法,不愿意搬迁。张立冬采逐户逐人开展动员工作,把政策讲透,把易地搬迁的好处向村民们讲足。2018年10月,俄儿村全村144户村民全部搬进了新家园。

  位于白龙江畔的新俄儿村,可以清晰的看到高铁和公路

  从大山上走下来的村民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使用家用电器。在山上的老房子,家里都是土炕、灶台不分离,非常危险,很容易引起事故。新家园不仅房屋宽敞明显,还有各式现代化的家电,比如电饭煲、微波炉、热水器。在张立冬书记的悉心指导下,村民们也很快的融入现代化的生活,新家园让脱贫的希望之光照进每一个村民的生活里。

  村民们搬到新家后,在漂亮的小楼前愉快地交谈

  俄儿村的异地搬迁脱贫攻坚战也深深的打动了来自远方的客人,元气森林为村子捐赠了150台洗衣机,以帮助他们更好更便捷的生活。“以前只能用昏暗的油灯,现在有了明亮的电灯;以前只能在刺骨的冰水中手洗衣物,现在用上了全自动洗衣机;厨房里也有了燃气厨灶”,村民们说,日子越来越好了。

  元气森林为村子捐赠150台洗衣机,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住进新家园,只是易地搬迁的第一步,让村民在新家园住得下来,关键还要发展产业,让村民有事做。

  如今的陇南俄儿村已经因地制宜、形成了“地下有药、树上有果、空中有蜂、林中有鸡”山地立体农业新格局:在张立冬书记的推动下,俄儿村成立了农民合作社,种了800亩大红袍花椒、20亩黄芪、90亩辣椒和50亩板蓝根;组织致富带头人参观学习“满天红”、“美人椒”辣椒种植技术;帮助村里的农民开展养殖业,如今村里的养殖大户兰多兰兄弟靠着养蜂、养鸡、养猪年收入有20多万元。

  俄儿村还引进企业兴办扶贫车间,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在武都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坪垭藏族乡建成了一个可供500多人就业的酒店用品生产加工厂。张立冬组织村民举办劳务技能培训,动员村里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上班。从大山深处搬出来,在家门口上班,是村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扶贫车间的开办让村民过上了“有饭吃,有班上,有钱赚”的实惠生活。

  在扶贫车间工作的以周边村镇的女性为主

  在新村庄的广场上,俄儿村举办了第一届丰收节,藏族村民们载歌载舞,围在一起喝着元气森林苏打气泡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元气森林的捐赠,也将现代化生活搬进每一位村民的家中,进一步助力脱贫,让村民们搬出深山村后,过上了更幸福的新生活。

  俄儿村热闹的丰收节上,村民载歌载舞

  丰收节上,孩子们喝着元气森林苏打气泡水,幸福满满。

  白龙江畔,一栋栋错落有致的藏式小楼,一套套宽敞明亮的住房,一张张喜笑颜开的脸庞,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马路,一列列疾驰掠过的高铁,正是因为有许多像张立冬一样的扶贫干部,让无数大山深处的家庭圆了“脱贫梦”。如今,深居坪垭高山之巅的俄儿藏族群众,实现了从云端到江畔,从农民到工人的跨越,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来了幸福的新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5年49.9万贫困人口“挪穷窝”奔富路 甘肃:5年49.9万贫困人口“挪穷窝”奔富路
  • 藏经洞发现120年 中国已掌握敦煌学国际话语权 藏经洞发现120年 中国已掌握敦煌学国际话语权
  • “隐形冠军”赋能“中国铜城”高质量发展 “隐形冠军”赋能“中国铜城”高质量发展
  • 微动画丨瓶装水暴晒会致癌?来看“科学”流言榜怎么说! 微动画丨瓶装水暴晒会致癌?来看“科学”流言榜怎么说!
  • 2021年度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图) 2021年度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图)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新办就甘肃脱贫攻坚情况举行新闻发布
2   兰州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新
3   甘肃:5年49.9万贫困人口“挪穷窝”奔
4   藏经洞发现120年 中国已掌握敦煌学国际
5   “隐形冠军”赋能“中国铜城”高质量发
6   生命在付出中升华——记渭源县中医医院
7   文明实践引领新时代——山丹县深入推进
8   甘肃“粮草军需”有保障 贫困县“手头
9   第二届(2020)中国草牧业发展论坛在甘
10   敦煌研究院携多家科研院校谋人才培养
11   甘肃五年搬迁近50万人 解“一方水土养
12   秦安:119齐聚“红门” 共享消防安全大
13   康县王坝镇:发展特色产业 夯实富民根
14   临泽新华镇:民生保障有力度 群众生活有
15   宁县:新型经营主体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