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敦煌藏经洞流失文物何以归?数字化探路实体遗珍复原

20-11-10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中新社敦煌11月8日电 (记者 冯志军)今年是敦煌藏经洞发现120周年。近几年,敦煌研究院对发现这一重要文化遗产的云游道士王圆箓的“道士塔”进行了保护加固。而流失海外的藏经洞文物数字化回归工作,亦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11月7日至9日,“2020敦煌论坛: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进行。“如何让流失海外的敦煌文物回归?”成为与会的150多位敦煌学专家、学者聚焦热点。

  120年前,敦煌藏经洞内数万卷古代文献及纸本绢画被发现,并很快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一门综合性学科——敦煌学。由于大量出土文物流失海外等历史原因,中国的敦煌学研究一度处于落后状态。后在官方支持和大批学者携手努力下,中国敦煌学研究历时百余年,被国际学术界公认为敦煌学研究中心。

  “藏经洞文物流失了,其回归是几代‘莫高窟人’的夙愿……”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流失文物本体的回归是一个历史遗留难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但利用数字化技术,加之该院与海外敦煌文物收藏机构多年的合作,制订了一个可操作的“数字化回归计划”。

  “这个数字回归的最终目的,不只是置于网上让公众看一看,可能最终要做成实物、拿到手上。”张先堂透露,通过高精度扫描,利用数字化复制技术,完全可以把流失海外的藏经洞文物原件复制出来,这既可以供学者研究,还可以办展览,为更多民众了解敦煌学提供方便,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

  为实现敦煌藏经洞文物“数字化回归”,敦煌研究院启动了“数字敦煌:藏经洞文物数字化项目——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回归”项目。据介绍,关于流失海外敦煌文物,目前并没有一个精确的数量,据不完全统计约有4万件,以文献为主,也有绢画、麻布画、纸画、丝制品、器物等艺术品流失海外。

  据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介绍,该项目初步预算总经费2.5亿元人民币,按10年实施期计划。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藏经洞文物流失已有一百多年,这期间中国学者一直在努力“追索”,但目前实体文物回归仍比较困难。“数字化回归”则可以通过影像与世界共享敦煌学研究。(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司法鉴定协会举办2020年度新核准登记司法鉴定人岗前培训班 甘肃省司法鉴定协会举办2020年度新核准登记司法鉴定人岗前培训班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郭树清作报告 林铎主持并讲话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郭树清作报告 林铎主持并讲话
  • 热烈祝贺!兰州市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热烈祝贺!兰州市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 海报|甘肃:从"住有所居"迈向"居有所美" 海报|甘肃:从"住有所居"迈向"居有所美"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康乐: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康乐: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
  • 【飞阅甘肃】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祁连铸军魂 青山埋忠骨 【飞阅甘肃】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祁连铸军魂 青山埋忠骨
  • 进博会 甘肃省27家企业与境外46家企业签订项目47个 进博会 甘肃省27家企业与境外46家企业签订项目47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司法鉴定协会举办2020年度新核准
2   风起扬帆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新篇——甘
3   甘肃:进口冷藏冷冻食品全面实施追溯管
4   甘肃丝路沿线六大“国宝”石窟启考古研
5   敦煌藏经洞流失文物何以归?数字化探路
6   成县磨坝峡现“绝色水库”
7   藏经洞发现120年 中国已掌握敦煌学国际
8   中共静宁县委政法委员会综治保险采购项
9   岷县人民法院移动办公、办案系统服务采
10   甘肃中医药大学科研实验中心医学检测平
11   甘肃省白银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19年全省
12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技术教学系统建
13   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炳灵寺石窟12
14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
15   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办公软件及数据中心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