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管助力冬防更科技更精细 “百日攻坚”治道路扬尘 24小时不间断助力“兰州蓝”

20-11-05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州城管助力冬防更科技更精细

  “百日攻坚”治道路扬尘 24小时不间断助力“兰州蓝”

兰州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监控大屏

城管执法队员检查建筑工地

城关区一建筑工地的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电子屏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每年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城管和环卫是缺不了的中坚力量。一年年的冬防经验积累中,兰州城管、环卫的执法与作业也越来越科学化、精细化。11月4日,记者先后来到市城管委、城关区环卫局位于黄河北的道路扬尘治理调度站点、城关区渣管所109国道卡口点等地,实地走访了解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道路扬尘污染管控

  市城管委启动“百日攻坚”行动

  市城管委信息宣传科副科长王霞介绍,根据我市2020-2021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动员大会精神,市城管委制定了《道路扬尘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定期组织主城区城管、环卫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召开调度会议,重点协调做好市区道路扬尘管控、施工工地渣土车管理和外来沙尘天气应对等工作。

  道路扬尘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自10月启动以来,全市环卫部门日均出动清扫保洁人员12000人次,出动洗扫、吸尘、清运等环卫作业车辆1900车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均清运处理生活垃圾近2100吨;每天坚持对32座生活垃圾中转站点、59个垃圾收集点、644座环卫直管公厕、天桥通道、公交站点进行清扫保洁和消杀作业。在坚持人工作业和机械作业相结合、互补充的基础上,重点完善了干(湿)洗扫车和吸尘车作业安排,调整增加了夜间洗扫、吸尘力度,特别是加大了重点区域及周边道路的作业力度,有效降低了路面积尘负荷。主城四区环卫部门还不断改良清扫工具,全面实行湿法抑尘作业,对市区2000余条人行道进行推扫或冲洗。

  机械化洗扫喷雾

  制定分季节

  分路况等“五分”精细化作业

  城关区环卫局业务检查办公室副主任陈伟表示,为了做好冬防工作,城关区环卫局开展了“大干100天”行动,根据市区道路实际情况,安排24小时不间断机械作业,白班35台清扫车辆上路,中班安排13台清扫车辆,夜间再安排19台吸尘车辆,并穿插15台小型机械化设备和8台高压清洗车、6台高空喷雾车对城区进行全覆盖式的吸尘清洁作业。

  冬防期间,气温渐降,洗扫、喷雾等湿法作业如果不合理,容易带来道路安全隐患。为此,我市城管环卫部门制定了详细的道路喷雾、洒水方案,科学精准洒水和喷雾,逐步形成了分季节、分路况、分工艺、分车辆、分天气“五分”精细化洒水及前喷(洒)作业模式,同时,为配合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市城管委还在主城区夜间人流量大的区域安排了16辆高空喷雾车巡回开展消毒作业。

  渣土车辆管控

  杜绝车辆带泥上路 道路遗撒

  11月4日下午3时,在大沙坪109国道北环路口的渣土卡口点,城关区环卫局渣土排放管理所第四管理站站长杨剑文和同事们正在这里值守。“我们的工作是24小时两班倒,其实更多的执法检查在夜间。除了在卡口点检查,还有的队员会在路上巡查。对于渣土运输车辆清洁抑尘不到位的,我们还要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深秋的下午,户外的天气已经让手忍不住缩进口袋,晚上气温更低时,这些负责渣土车辆管控的执法队员的工作艰辛更是可想而知。

  目前,市城管委共为51家公司审核办理了渣土运输资质,1051台渣土车安装了北斗智能监控设备,利用科技手段对“冬防”期间符合施工运输条件并具备渣土运输资质的企业车辆加强监控。同时,主城四区城管执法环卫部门在城市重要出入口设置了21个渣土车辆检查站,重点对全市261家施工工地渣土运输车辆车身清洁、密闭覆盖等防尘措施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坚决杜绝车辆带泥上路、道路遗撒造成道路扬尘污染。

  大数据

  助力冬防“一小时一调度一小时一指挥”

  在通渭路兰州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上,市内重点路段的监控录像正在实时显示路面状况,各项与空气、温度等有关的大数据也在不断更新显示;与此同时,在盐场路的兰州蓝星日化有限责任公司商住小区(一期)项目部工地,高高竖起的电子屏也在滚动显示着当下的温度、湿度、PM10指数等指标。

  数字和冬防管控,到底存在着怎样的关联?记者了解到,为给扬尘污染管控提供科学依据,市城管委积极利用国家空气质量联网监测管理平台,开展24小时数据实时监测工作,每5分钟观测1次PM10、SO_2、NO_2、PM2.5、O_3、CO等相关数据变化情况,实时掌握空气监测数据;根据PM10实时数据和市大气办指令调度指挥涉水作业,要求主城四区环卫及城管执法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消除、减少污染物累积,做到一小时一调度,一小时一指挥。

  总动员

  动员“全民洗城”加大督导检查

  城市这么大,爱护靠大家。市城管委依托市容环境卫生区域责任制,冬防期间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特殊沙尘天气时,还会动员“全民洗城”。各街道社区、相关单位会在划定的卫生责任区域内擦拭护栏、公交车站座椅等公用设施,清扫路面、捡拾垃圾、洒水压尘,全民冬防爱护城市的意识正在逐步提升。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市城管委还建立了领导班子分区包片、业务处室责任到人的督导检查机制。坚持重点督查和每日巡查相结合的督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以督办单的形式及时交办责任单位,并建立问题台账,对账销号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要向有关部门提出问责建议,直到问题得到彻底整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白马浪:被遗忘的黄河峡谷 城市东西盆地的分界线 兰州白马浪:被遗忘的黄河峡谷 城市东西盆地的分界线
  • 甘肃文化丨皋兰石洞镇,得名于一座古寺 甘肃文化丨皋兰石洞镇,得名于一座古寺
  • 甘肃面塑 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甘肃面塑 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 盛会启幕 甘肃“抢占”上海滩 盛会启幕 甘肃“抢占”上海滩
  • 中央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甘肃省汇报会举行 中央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甘肃省汇报会举行
  • 兰州“的哥”为山村小学送去冬日温暖 兰州“的哥”为山村小学送去冬日温暖
  • 甘肃省619家单位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甘肃省619家单位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唐仁健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树牢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 巩固防控成果严防疫情反弹 唐仁健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树牢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 巩固防控成果严防疫情反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弘扬延安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
2   兰州白马浪:被遗忘的黄河峡谷 城市东
3   甘肃省619家单位组团参加第三届中国国
4   甘肃文化丨皋兰石洞镇,得名于一座古寺
5   甘肃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推进视频会
6   大堡子山“金鸷鸟”,流失海外珍贵文物
7   甘肃省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
8   甘肃面塑 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9   展现新作为 谱写新篇章 ——甘肃省干部
10   盛会启幕 甘肃“抢占”上海滩
11   中央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
12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45次党组(扩大
13   中央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
14   “双11”在即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
15   兰州“的哥”为山村小学送去冬日温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