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国家级心理危机干预年会暨甘肃省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培训班在兰州举办

20-11-02 14:35 来源: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田洋

  相聚黄河之滨,论道心理危机干预。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儿科分会灾害心理专业委员会、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灾难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平安甘肃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 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承办的“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儿科分会灾害心理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灾难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2020年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培训班”在兰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关注灾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卫生服务的相关人员共500多人进行了集中参加。此次培训也得到了甘肃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甘肃多发病防治能力提升创新平台》子项目——“甘肃省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建设”项目和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模式探讨支持》等项目的支持。

  聚焦前沿,大咖云集。此次会议特邀来自中国残联、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北京回龙观医院、广州市脑科医院、甘肃省二院、兰大二院的心理危机干预领域知名专家,他们围绕什么是儿童心理救援目标及工作计划,怎样识别与预防儿童青少年自杀,中小学生自残行为的心理学机制和预防策略以及如何做好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建设,青少年在新冠肺炎期间常见的心理问题及防护措施有哪些,儿童青少年在应激状态下应对方式的探索以及心理救援的现状和面临挑战、学校自杀事件的善后处理等展开学术讲座。专家们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解了当前心理危机干预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经验,并针对心理危机干预人员的自我照料、现场心理危机干预的组织与常用干预技术,心理危机干预的策略、原则、流程,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临床干预等内容进行分享。培训内容紧密结合突发事件中心理危机干预实际案例,完善了学员心理危机干预知识体系,扩展了心理危机干预新方法与新思路。现场,大家热情洋溢,座无虚席。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卫生应急管理人员的心理危机干预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强化了心理干预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对保障我省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将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心理危机干预是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的重要环节之一, 近年来重大事件频发,个体的心理健康、个人发展甚至于社会稳定均受到不良影响,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性得到了日益凸显。为了完善甘肃省心理危机干预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做好突发事件有序、高效的个体危机干预和群体危机管理,9月29日,平安甘肃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在甘肃省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由平安甘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由省委政法委负责中心建设的总体协调组织,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承担日常业务工作。

  平安甘肃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在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指导下开展工作,中心是甘肃省集心理危机干预研究、培训、心理干预救援、应急处置和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建设为一体的机构。中心依托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平台,先后组建甘肃省卫健委心理危机干预队及甘肃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自2009年以来参与我省多次灾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安全等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在舟曲特大泥石流、岷县泥石流、岷县漳县地震、天水娘娘坝暴洪、陇南市文县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宁县校车事件、岷县交通事故、火灾等事故心理救援、企事业单位及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严重精神障碍肇事肇祸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五)
  • 看那彼岸花开:中国甘肃网记者张振国诗文集出版发行 看那彼岸花开:中国甘肃网记者张振国诗文集出版发行
  • 大赛将至!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器乐大赛将于11月5日开始 大赛将至!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器乐大赛将于11月5日开始
  •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2020长城论坛】中国长城研究院阳关教
3   看那彼岸花开:中国甘肃网记者张振国诗
4   国家级心理危机干预年会暨甘肃省心理危
5   李均:润泽陇原的现代都江堰
6   临夏州红十字会深入开展 应急救护“五
7   流感高发季到来,临夏州小朋友可接种不
8   金昌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
9   妙手仁心谱写生命赞歌 ——记2020年“
10   2020年全国司法统一考试金昌考区开考
11   厦门医疗专家团队在和政县开展医疗帮扶
12    好一场及时雨——国务院国资委临企高
13   临夏州康乐县:强化城市党建 构建和谐
14   临夏州16家集中供热企业点火供暖
15   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精品文物图集印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