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娘家人”倾力助脱贫 ——全国妇联定点帮扶漳县速写

20-11-02 09:2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娘家人”倾力助脱贫 ——全国妇联定点帮扶漳县速写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癿斌宏

  金秋时节,惠风和畅,瓜果飘香。走进漳县立桥山村,一条条平整的村社硬化道路、一排排崭新的养殖场房、一片片绿油油的中药材映入眼帘。忙碌的群众、穿梭的农机、丰收的果实,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仿佛步入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

  在这美丽的画卷上,饱含着全国妇联的热切关怀和深情厚爱:昔日贫穷的小山村,蜕变成了今日的桃花源,扶持建设盐婆婆手工醋厂、塬上牛扶贫车间、全运养殖场;村民们的经济收入由单一的种地种田靠天吃饭,拓展到了外出务工、自主创业、发展种养殖等相结合的多点开花四季来财。如今,村民们不光有了光鲜亮丽的“面子”,更有了家境殷实的“里子”。

  立桥山村是全国妇联定点帮扶漳县成效的生动体现。全国妇联的大爱不仅体现在一村、一乡的变迁,更体现在全县整体面貌的历史性改变,体现在21万漳河儿女精神面貌的根本性改变。

  从1998年开始,全国妇联二十二年不间断的帮扶,真正践行“举全会之力,助漳县脱贫”的承诺,历任全国妇联领导多次到漳县现场推动帮扶工作落实,19批73人次定点帮扶工作组蹲点帮扶,16批48人次接力小分队一线推动落实,全会所有干部关心漳县脱贫攻坚,不遗余力地为漳县捐款捐物,助力脱贫。

  项目建设解决难题强基础,全国妇联帮助漳县引进资金近23亿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母亲水窖”“春蕾小学”等各类项目180多个。特别是“母亲水窖”项目,让全县3126户16961名群众饮水有了保障。

  资金支持努力造血兴产业,累计协调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1.87亿元,为6503名妇女提供了产业发展的“本钱”。特别是培育的32个“全国妇联定点扶贫示范基地”,探索出了手工编织等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帮扶模式,让全县妇女在脱贫致富中撑起了“半边天”。

  人员培训开阔眼界提能力,每年组织漳县乡村干部、农村致富、妇女代表赴北京、陕西等地,开展菜单式培训,让干部群众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眼界、取回了真经,全县干部群众求发展、求致富的精气神,在全国妇联不懈的引导帮扶下有了大变样。

  “春蕾计划”“母亲健康快车”“两癌”免费检查、“消除婴幼儿贫血”“加油木兰”……一批批富含真情、实惠的项目,让全县很多学生、妇女受益,为无数家庭托起了希望、有了盼头。

  特别是在全国妇联精心指导下,漳县全面完成了13个乡镇135个村和5个社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壮大了妇女参与脱贫攻坚的力量。特别是今年3月20日,沈跃跃副委员长就漳县党建带妇建工作,作出了“建议甘肃妇联在省委的领导下,把漳县党建带妇建的做法推广到全省其他各地”的重要批示。

  真情帮扶不遗余力,一批又一批全国妇联的帮扶干部在漳县奉献青春、倾注热情,一批又一批的项目在漳县落地生根、造福百姓,一批又一批的资金注入贫困乡村、贫困家庭。时光不语,静待花开,2019年漳县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21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11月9日截止 甘肃省2021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11月9日截止
  •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
  • 兰州中川机场推出免费寄存冬衣服务 兰州中川机场推出免费寄存冬衣服务
  • 兰铁局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 兰铁局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
  • 供暖首日部分居民家里暖气不热 安宁区热管办、西固区物管办值班电话无人接听 供暖首日部分居民家里暖气不热 安宁区热管办、西固区物管办值班电话无人接听
  • 兰州气温一路走低,最低-4℃ 兰州气温一路走低,最低-4℃
  •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 ——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 ——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昨起 水上巴士调整运营时间 昨起 水上巴士调整运营时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靖远县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2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
3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控制性工程靖远
4   全省2021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11月9日截
5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合
6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市场
7   甘肃省2021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11月9日
8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今年全
9   促进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10   新蓝图振奋人心 新征程砥砺奋进 ——甘
11   11月1日至次年3月1日乘客可在兰州机场
12   兰州:供暖首日“气质”不错 空气质量
13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
14   脱贫攻坚强经济 面貌改善不忘“老” 麻
15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