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脱贫攻坚强经济 面貌改善不忘“老” 麻家寺村让五保户和孤寡老人老有所养

20-11-02 09:1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脱贫攻坚强经济 面貌改善不忘“老” 麻家寺村让五保户和孤寡老人老有所养

  全村农户实现自来水入户,水冲式卫生厕所入院,9.6公里村道全部完成硬化,污水官网基本建成,24位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全部搬进了村里集中修建的新房中……近年来,背靠二龙山景区的兰州高新区定远镇麻家寺村在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提升改善的同时,集体经济和私营经济齐头并进,迎来了连连好事。

  “今年,麻家寺村改造了卫生厕所200户,投入资金购置垃圾转运车2台,实现了垃圾收集、集中清运、集中处理。同时,村委会投入大量资金购置苗木进行道路绿化,美化环境,使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村民的日子也随着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好。”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随着脱贫攻坚的持续推进,麻家寺村村民的生活条件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村民们在享受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的同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改善村里五保户和孤寡老人的生活条件。这位工作人员说:“以前,麻家寺村的五保户和孤寡老人都是靠村里的乡里乡亲帮忙照顾,而这种帮助能起到的作用毕竟十分有限,村里五保户和孤寡老人的生活条件并未得到质的改变。如今,村民们都富裕了起来,村里就利用闲置的集体土地集中修建了一批小院落,无偿提供给这些老人居住。等现有的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后,再由政府补贴将他们送进养老院,而空余的房屋则提供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五保户和孤寡老人,以房屋流转的方式让村里所有五保户和孤寡老人都能安享晚年。”

  年轻时曾在外流浪的村民周学义前些年因身患顽疾失去劳动能力而回到了麻家寺村。作为一个在村里“失踪”了数十年的“外来户”,归来后的周学义在村里几乎无人相识,就连多年前的祖屋也早已破败不堪。“虽然周学义常年没有在村里生活过,但他毕竟是麻家寺村的人,现在又失去了劳动能力,村里必须得管。”对于周学义的这种特殊情况,麻家寺村两委班子经过讨论后很快达成一致,派遣专人为他申请办理低保和医保,并将其安排在了村里修建的集中养老安置房中。

  “低保刚申请下来的时候每月有369元,今年每月能拿到479.8元,加上村里其他的收入,一年能有7800多元,平时就买点吃喝和生活用品,足够了。”已搬进养老安置房里的周学义对当下的生活显得十分满意,尤其是听说村里为了丰富他们这些老人的精神生活还要给配台电视时,周学义笑得合不拢嘴的说:“在外流浪的大半辈子,很多次都以为这辈子注定要客死他乡,真是没想到赶上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不但发放低保免除医保,就连生病的医药费也由政府全部兜底,让我有了安度晚年的栖身之地。”为了让“外来人”周学义在村里的生活不再孤单,村委会在安排养老安置房时特意“贴心”的将他安排在了村里小广场旁,以便他能随时出来晒晒太阳,和村民们聊聊天,融入麻家寺这个大家庭。

  在距离周学义家不远的一处由两个小院落连在一起的养老安置房中居住着今年已78岁的孤寡老人周培荣。一进门,老人就放下手里的活从柜子的深处摸出了一包“珍藏”的已皱皱巴巴的香烟热情的递给大家。“谢谢你们帮我缴电费,现在腿脚不好走不远,以后还得麻烦你们。”“没事,都是乡里乡亲的,有需要您喊一声或者用那个‘老年机’打个电话就行,打给谁都行。”在麻家寺村,很多五保户和孤寡老人都身患疾病,仅能保障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为此,麻家寺村不但为老人们在院内配备了装有坐便器的独立卫生间,还派遣专人每天上门寻访老人的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发动村里的妇女组成清洁队,每十天上门一次,为五保户和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更换衣物、床单被套,再带回村委会进行集中清洗、晾晒。

  麻家寺村只是兰州高新区所辖两镇30个行政村脱贫攻坚战取得实质性效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兰州高新区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特别是自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兰州高新区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因户施策分类帮带的原则,向潜在致贫返贫风险和最后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并将反馈后细化梳理出的8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实现了全部“清零”。

  为持续固强补弱,今年,兰州高新区将继续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巩固提升2019年冲刺清零行动成果。同时,兰州高新区将坚持把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按照“5+1”专项行动方案,有序组织开展专项提升行动,并采取“人对人、点对点”的方式,以建档立卡未脱贫户为重点,逐户对产业发展需求进行了调查摸底,按照“人均不少于5000元、户均不少于2万元、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标准,以产业带动和入股分红的形式扶持1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增收,确保每户都有增收项目、增收渠道。同时,将紧盯全区未脱贫户、边缘户和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产业促进、创业带动等精准举措,力促全区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此外,将建立健全返贫和新增致贫预警机制,加强动态监管,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
  • 兰州中川机场推出免费寄存冬衣服务 兰州中川机场推出免费寄存冬衣服务
  • 兰铁局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 兰铁局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
  • 供暖首日部分居民家里暖气不热 安宁区热管办、西固区物管办值班电话无人接听 供暖首日部分居民家里暖气不热 安宁区热管办、西固区物管办值班电话无人接听
  • 兰州气温一路走低,最低-4℃ 兰州气温一路走低,最低-4℃
  •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 ——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 ——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昨起 水上巴士调整运营时间 昨起 水上巴士调整运营时间
  •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2   甘肃省人口普查正式登记昨日拉开帷幕
3   社会管理体系综合提升 精致兰州让市民
4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
5   关于公开征集2021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
6   兰州中川机场推出免费寄存冬衣服务
7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聚焦学前教
8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做客《落实
9   兰铁局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
10   兰州市公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
11   描绘新蓝图 开创新辉煌——兰州市干部
12   镇原吴塬村:产业促增收 乡村增活力
13   供暖首日部分居民家里暖气不热 安宁区
14   “甘味祥福”陇货精品对接会在福建举行
15   铿锵玫瑰在扶贫一线绽放 ——记华池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