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社会管理体系综合提升 精致兰州让市民幸福感满满

20-11-02 09:17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社会管理体系综合提升 精致兰州让市民幸福感满满

  辉煌“十三五” 展望新未来

  回望兰州这些年的变化,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环境从杂乱无章到整洁有序、从占道经营到门前三包、从单一的治理手段到多样化的人性化管理服务、家门口功能齐全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些变化,都承载着兰州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奋斗。近年来,兰州的城市管理事业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也在不断探索和升级管理的方式方法。从“突击型”整治到“长效型”管理;从粗放型执法到精细化管理;从单一的热线投诉处置到利用移动端数字化征集线索……城市管理的模式变得更加立体,社会综合治理体系越来越完善。

  ◆精细化建设管理让城市更美更精致 数字化升级带来城市更多变化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这些年来兰州城市管理的发展也始终贯穿着这样的字眼。在这样精细化的过程中,市民感受到最深刻的就是城市管理中市容市貌的变化。

  近年来,在城管部门的细致管理中,我市狠抓环卫作业质量管理,城区市容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改善。推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分时段清洗、科学精准洒水的环卫保洁作业方式,推进环卫作业管理逐步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由中心城区向城乡接合部扩展,机械化作业范围不断扩大,作业质量显著提升。构建以垃圾压缩车直收直运为主、小型垃圾收集车巡回收集、垃圾转运站集中收集等方式相配合的垃圾不落地收运全覆盖模式,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不断完善。

  城市管理不但精细了,而且更加智能了。2011年11月,兰州市城市管理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正式运行,史蕾正是最早一批入职的接线员。24小时全年无休、三班倒成了史蕾和其他小伙伴们的工作常态,处理内容从最初的12319热线投诉,逐步扩展到城市公共范围内视频监控截图发现城市问题,最后到了市民、“城市啄木鸟”队伍发来微信“随手拍”,所有接收到的城市管理问题都按照紧急程度被划分为A、B、C三类,限时办结并反馈。

  如果说“净”和“美”是城市管理的综合提升带给城市面貌显著变化。而“细”和“暖”则是城市基层社区工作带给市民的直观感受。基层社区70年来从无到有,再到现如今的多元化服务,把城市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楼院,送到每个市民身边。

  ◆社区服务再升级结合网格化管理 让社会管理体系更完善

  走进西北新村社区居民鲜正莲的家中,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今年77岁的鲜正莲从1992年开始就在居委会工作,那个时候还没有社区这个说法,带着红袖章的居委会大妈是人们当时对基层工作者的最直观感受。整体年纪偏大,负责的工作也就是邻里纠纷调解、收水费、红白喜事盖章等简单工作,工作十分单一。

  大约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伴随着一些企业的变化,部分企业职工工作变动后移交给居委会管理,管理人口和事务的增多,迫使居委会站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2003年,全市的多个社区挂牌成立,由居委会整合而成社区。相比以前居委会时期,社区工作涉及卫生、计生、民政等方方面面,社区工作人员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年龄趋于年轻化,学历方面也有所提升。

  走访我市的多个街道社区,现代化的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图书室、活动室等一应俱全。而且为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还组建了多个文艺团队等开展多方面的工作,近两年,结合基层城市党建,各个街道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服务民生,打造出了具有“兰州特色”的基层社区服务居民新局面。

  在甘家巷社区几百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各个功能区一应俱全。社区的朗诵文艺团队正在这里进行排练,参与排练的团队成员之一刘玉梅颇有感触地说道:“以前社区的服务总是被动服务,现如今主动服务更多了。在现在的社区工作中,百姓的需求就是社区服务的方向,行政化色彩淡了,给老百姓提供的精细化的、全程化的指向性服务更多了。这些质的变化,让我们觉得社区变得更好了,离我们普通百姓也更近了。”

  不仅仅是这样完善的社区服务,在我市多个社区:“社区全科受理、居民楼院议事、社区三社联动……多种多样的社会治理体系的精细化服务中,也让居民参与到了社区的治理当中,更是在社区多样化的活动中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让基层共治共享的大格局逐步形成。

  同时,网格化也为我市的社会管理体系改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我市网格员是网格化管理的最源头,他们每天巡查行走在网格内,在这个源头的背后还有一个严密的信息化网络,它就是我市的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把全市城镇区域划分成了1700多个网格,平台里有3000多个网格员。一个个网格纵横交错,织成了全市网格化管理网,而各级平台就是这个大网络的各级指挥室,通过实时派件、转办,有效地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提供服务,让网格管理工作形成一条精密的“流水线”,更好地促进了我市精细化、信息化管理。

  网格巡查让网格员练就了“火眼金睛”,更练就了为居民服务的细心和耐心。不仅仅是一些日常的巡查,白银路街道的网格员李秀莲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平台显示的具体信息,对网格内的孤寡老人、伤残人士、低收入家庭进行入户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经过几年的实践,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越来越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不仅稳步推进了我市城市精细化治理,为市民提供多方面的服务,也为精致兰州、文明城市创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信息化的支撑,更为我市社会管理体系的综合完善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兰州市大数据局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
  • 兰州中川机场推出免费寄存冬衣服务 兰州中川机场推出免费寄存冬衣服务
  • 兰铁局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 兰铁局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
  • 供暖首日部分居民家里暖气不热 安宁区热管办、西固区物管办值班电话无人接听 供暖首日部分居民家里暖气不热 安宁区热管办、西固区物管办值班电话无人接听
  • 兰州气温一路走低,最低-4℃ 兰州气温一路走低,最低-4℃
  •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 ——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 ——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 国内首家牛肉面博物馆亮相北滨河路 国内首家牛肉面博物馆亮相北滨河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
2   关于公开征集2021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
3   兰州中川机场推出免费寄存冬衣服务
4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聚焦学前教
5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做客《落实
6   兰铁局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
7   兰州市公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
8   描绘新蓝图 开创新辉煌——兰州市干部
9   镇原吴塬村:产业促增收 乡村增活力
10   供暖首日部分居民家里暖气不热 安宁区
11   “甘味祥福”陇货精品对接会在福建举行
12   铿锵玫瑰在扶贫一线绽放 ——记华池县
13   《“短视频上的甘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14   幸福花开遍地香 ——宁县决战决胜脱贫
15   纪录片《兰州空战》兰州热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