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七成居民申领电子健康卡 覆盖五级医疗机构 甘肃省居民进入“扫码”就医时代

20-11-02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七成居民申领电子健康卡 覆盖五级医疗机构

  我省居民进入“扫码”就医时代

  中国甘肃网11月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日前,从省卫健委传来消息,我省已累计发放居民电子健康卡2020.26万张,发卡数占全省总人口的74%。全省272所公立医院、1611所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6167个村卫生室已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这意味着,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将帮助甘肃城乡居民在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看病无忧。

  2018年底,我省启动电子健康卡建设工作。电子健康卡是以二维码形式呈现的、具有身份识别功能的“健康身份证”。它的出现,是我省解决“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的就医堵点问题的有力举措。

  从启动电子健康卡建设以来,我省重点打通健康卡应用壁垒,联通各级各类医疗和公共卫生机构的“信息孤岛”。我省依托甘肃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和全员人口数据库、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健康扶贫、卫生资源五大数据库互联互通,完成了与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健康档案、妇幼保健管理、免疫规划、药品招标采购、预约挂号和统计直报系统等信息系统的对接和协同共享,这为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凭借这个二维码,我省居民可以接受从预约挂号到就诊,检查、检验、取药、结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处方查阅、疫苗接种以及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整个流程都可通过手机自助办理,实现看病就诊一卡(码)通用。同时,电子健康卡还关联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串联诊疗服务、健康管理、家庭健康指标等,为居民提供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等一体化电子健康管理服务。

  为了方便不同群体申领电子健康卡,我省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发卡形式,用户可通过“健康甘肃”手机APP、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微信公众号或医院自助终端机等多种渠道申领个人电子健康卡二维码。

  截至9月30日,全省居民通过电子健康卡在线挂号3207.79万次、检查1525.49万次、开方4291.41万次、取药3898.97万次、缴费3235.51万次,发卡应用比例居全国前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