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切实保障民生 合力脱贫攻坚——陇南成县陈院镇七盘村脱贫攻坚侧记

20-10-30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通讯员 陈东平 者伟

  “上去一身土,下来一身泥,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在这里重复上演着,日复一日,甚至大山里的人们都被外界戏谑为‘泥腿子’,人们存在思想观念僵化,不愿意真脱贫,扶贫攻坚任务异常艰难。”这曾经是对陇南成县陈院镇七盘村的真实写照。现如今,在贫困延续了千百年的这个小山村里,正通过一场革命式的浪潮摆脱了贫困面貌,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凤凰涅槃式的嬗变。

  七盘与“棋盘”音同,意为这里地形地貌山峰交错、沟壑纵横,犹如棋盘一般。七盘村地处成县陈院镇西南部,距离镇政府10公里,地处林区边缘,山高林密,地理环境恶劣,人们生存条件艰苦。全村有69户2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 户127人,农村低保 11户18人,特困供养5户8人,残疾人18人(重度残疾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农村一二类低保户、特困供养、重度残疾人、孤寡老人成为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骨头”,但不管任务多么艰巨,都必须如期圆满完成。

  10月26日,成县小川镇上狭村宋世兄弟公司的员工正在生产手工挂面。近年来,成县不断扶持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陈东平 摄

  健全社保兜底机制,实现应保尽保。七盘村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全村上下凝心聚力,帮扶单位竭尽所能,形成群策群力的大帮扶格局,逐村逐社、逐户逐人逐项过“筛子”,形成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彻底筛查,摸清底数,按户里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逐个实施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现全村兜底保障特困供养3户6人,农村一二类低保11户18人。

  精准认定兜底保障,全力冲刺清零。实施兜底脱贫,使符合条件的兜底保障对象应兜尽兜、决不漏兜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践行“两个维护”,全胜脱贫攻坚战的最重要环节。七盘村通过群策群力,民主评议、逐级审定,对因病、因学、因灾、因突发事件家庭,适时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患有重病的林安云、马德奎等人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患者”实施了重病单独保享受二类农村低保;对患有重度残疾的陈根重、冉军平、马付杰、马爱明等人按“农村低收入家庭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无业重度残疾人”实施了重度残疾人单人户纳入农村一二类低保,对马清玉家整户4人按“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履行义务能力”纳入特困供养保障范围。

  10月26日,成县小川镇上狭村宋世兄弟公司的员工正在生产手工挂面。近年来,成县不断扶持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陈东平 摄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七盘村长期坚持认真落实民生保障政策,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巩固农村低保清理规范工作,做好特困供养、残疾人、农村三留守人员,孤寡老人等救助帮扶对象跟踪服务。为5户8人的分散供养人员确立监护协议,坚持开展由分管领导、驻村干部、帮扶对组成的巡查制度,责任到人,定期开展上门服务,每周代购一次家庭生活用品,清洁家庭环境卫生,逢年过节上门嘘寒问暖,送去节日的问候和党的关怀。通过实施一系列兜底保障政策,2019年5月七盘村做为陈院镇高标准高质量的脱贫村顺利接受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验收,正式退出贫困村行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的七盘村新建了800平米的文化广场,新修了32公里的水泥路,七盘河上架起5座便民桥,新建了村级卫生室,五保家园、村委会旧貌换新颜,种植的雪里蕻酸菜、订单辣椒长势喜人,中药材种植、土鸡养殖、500箱中蜂养殖基地洒落山林间,好一派产业新旺,人民安康。站在七盘梁上放眼望去:玉带似的七盘河在山林间匍匐前行、蜿蜒曲折的水泥道路连接各处,整洁干净的屋舍前后盛开的蔷薇、波斯菊随风摇摆,引来蜜蜂、彩蝶纷飞,三五老人小孩在夏日的黄昏里纳凉、交谈、嬉戏,好一片田园风光里,七盘村的乡村之美显得格外醉人……

  10月26日,成县小川镇上狭村宋世兄弟公司的员工正在生产手工挂面。近年来,成县不断扶持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陈东平 摄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从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到一方水土富裕一方人,从大楼里开会高谈阔论到田间地头里的奔波忙碌,从乱撒豆子“和稀泥”到精准认定实施兜底保障,以造福人民为最大己任,让老百姓把日子越过越红火,陈院镇七盘村整合帮扶资源,因村因户施策,精准认定兜底保障对象,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地结果,为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了崭新的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九)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四)
  •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陇上人物】梁冀 【陇上人物】梁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兰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交流论坛举行
2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精致兰州着力打造“十五分钟阅读圈”
4   嘉峪关市稳步推进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5   嘉峪关市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
6   前三季度嘉峪关市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
7   嘉峪关市农村老旧变压器更换工作完成
8   嘉峪关市“十三五”期间居家养老服务工
9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3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贫困地区村级
14   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甘肃省中小学德育学
15   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云桌面系统二期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