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段家滩东路社区组建“党建联盟” 社区事大家一起张罗

20-10-30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段家滩东路社区组建“党建联盟”

  社区事大家一起张罗

  社区与驻地单位共同拍摄“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

  社区联合省第三人民医院在欣欣茗园广场开展义诊活动。

  “对小区、社区有什么想法和意见,大家不要觉得有负担,你们尽管提……”在前不久,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段家滩东社区举办了一场暖心的“居民议事”座谈会,小区物业、业主代表、党员代表聚在一起,就卫生管理、邻里关系、治安维护等“烦心事”来了一次“头脑风暴”。

  “目前我们已与10家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红色物业组建党建联盟,实现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的社区治理格局。”社区党总支书记朱亚莉说。

  房顶漏水,“老难题”解决了

  “你好,我要投诉,房顶漏水,物业啥也不管!”2015年的一天,社区在接到投诉之后,立即赶往兰州电影制片厂旧家属院了解情况,兰州电影制片厂旧家属院是社区典型的老旧楼院,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楼顶漏水、外墙破旧,给住在这里的居民带来极大的不便,家住这个院子的张叔叔多次向社区反映该小区物业公司不作为,屋顶漏水更是无人问津。在了解情况之后,社区多次联系该小区的物业公司,物业称这是历史遗留问题,需要使用公共维修资金,但使用这个钱就需要院内大多数居民的同意才能行。

  社区党总支书记朱亚莉为此事多次跟街道物管办、办事处协调沟通之后,将该小区定为老旧楼院改造项目,2018年,兰州电影制片厂旧家属院的改造项目正式动工,对楼顶进行重新铺设,外墙和楼道进行彻底粉刷,院内路面全部硬化。

  2020年9月,社区在整治清理楼道内乱堆乱放废旧家具时,与电影制片厂的张叔叔又发生了隔阂,老人家拒不清理。这可急坏了朱亚莉,她几次上门劝说,并安排网格员帮张叔叔清理旧家具。最终老人家认识到公共区域安全的重要性,主动将摆放在楼道的物品搬到家里。

  如今,张叔叔不仅支持社区工作,还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成为社区民意收集员,常参与“居民议事”座谈会,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

  “抱团式”发展理念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社区以“抱团式”发展为理念,打破地域、人员、资源有限的局限,分别引进了“满天星幼儿园、瑞祥国际英语、中国交通广播、杰刻艺术交流中心、助力成培训学校、惠仁堂药业”等共建单位,同时与辖区重点单位像兰州财经大学、甘肃译制语中心、兰州电影制片厂签订了“党建联盟”协议,互结共建伙伴,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健康教育、公益便民、公共服务百余次,充分发挥社区“红色聚能环”的核心红色吸引力,将党建与服务的红色力量充分“辐射”覆盖居民生活各方面,形成“小社区大党建”的党建联盟格局。

  为提升社区服务职能与活力,段家滩东路社区以街道“五星党建”为指导,以“团结务实求发展、服务创新促和谐”为服务宗旨,坚持“党建引领、品牌在先、联盟支撑”的原则,开拓党建新思路,积极打造集社区管理、便民服务、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为一体的“红色聚能环”党建联盟新阵地,探索了“一中心两阵地三管理四依托”工作法,不断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

  “三步走”“四依托”打造党总支“新样板”

  以小区网格为基础,划分“第一网格欣欣茗园党支部、第二网格三易花园党支部、第三网格财大家属院党支部”,三个党支部严格按照标准化党建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以对支部党员“建档建卡”分类管理、“党员积分管理”和“星级评定工作”三结合的“三步走”方式,对党员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评定,使各支部工作更具活力,党员管理工作更具实效。

  “四依托”即依托“助民”服务打造“爱心”和谐家园;依托“乐民”服务打造“悦心”康乐家园;依托“安民”服务打造“安心”平安家园;依托“便民”服务打造服务群众的“贴心”家园。

  在今年8月11日的党建联盟签约仪式上,段家滩东社区党总支与辖区众多单位党支部签约,社区党建联盟再次注入新的力量。“通过党建联盟,可以发动辖区单位参与社区事务,汇聚大家的力量,一起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社区党总支书记朱亚莉说。

  近年来,段家滩东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抱团发展”的工作方式,打破了区域局限,做到了“居民需求有人帮、党员奉献有其岗、共建单位有成效”,真正使社区和驻区单位拧成“一股绳”,使社区事务由“社区管”变为“大家管”的多元协同社区治理格局。

  文/图 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入户普查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入户普查
  •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2   兰州徐家湾社区党建“红色议事厅” “
3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
4   关注人口普查丨综治员变身普查员
5   兰州五一山社区:三场推进会 做好人口
6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
7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
8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9   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重大项目
10   彰显甘肃文旅品牌特色 甘肃文旅十大亮
11   甘青两省商务厅签署推进国际货运班列合
12   甘肃省三条线路入选全国百条红色旅游精
13   11月1日起 兰州市将进入封山防火管制期
14   前三季金昌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规模以上
15   天水路北口道路通行测试将持续进行 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