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窑儿村:环境美了 乡亲富了

20-10-30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窑儿村:环境美了 乡亲富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自从种植了乌龙头以后,我们这里的山更绿了,环境更好了,每亩少说还能增收一千多元,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张家川县窑儿村党支部书记马甲平望着漫山遍野的乌龙头树,笑容满面。

  窑儿村地处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刘堡镇东梁山区,距县城约8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242户1080人,全村耕地面积1968亩,人均1.82亩。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下,窑儿村走出了“餐饮业+乌龙头种植”的致富路,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环境美了

  深秋时节,行走在窑儿村的村头巷尾,但见道路宽敞,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举目四望,群花争艳,层林尽染。

  “眼前的这番景象,要是搁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支书马甲平感叹道。

  为了找到适合村里发展的产业,马甲平曾经试种花椒、核桃、胡萝卜等作物,但都不适合。

  “在不断探索中,我们发现村里的土地特别适合种植乌龙头,便大力推广。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全村的乌龙头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300多亩,仅今年创收达100多万元。”马甲平笑着说,眼看着撂荒地越来越少,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的思想也转变了,积极投身美丽家乡建设。现在村里的荒山造林面积有200多亩,种植的季节性花卉到处都是。

  “村庄变绿了,巷子干净了,道路平坦了,现在走在村里心情格外舒畅。”看着村庄换了新颜,村民马占山打心眼里高兴。

  “目前窑儿村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80%以上。”马甲平自豪地说。

  日子火了

  “前些年,我们一家六口人守着几亩坡地过日子。雨水多的一年,能维持个温饱,要是遇到干旱,家里就揭不开锅了。”谈起以前的日子,马占山直皱眉头。

  但是现在,他再也不用为温饱问题发愁了。“和以前相比,现在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我们一家脱了贫,在县城买了楼房,大儿子在北京开了餐馆,小儿子在河北开了餐馆,那些苦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马占山笑着说,这都多亏党的好政策。

  马占山的大儿子2016年在北京开了第一家餐馆,至今共吸引了窑儿村和县城100多人到北京务工,其中学到手艺后自己开饭馆的就有16人,而这些人又以同样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当地人外出务工。就这样,窑儿村在新疆、内蒙古、北京等地开饭馆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全村经营餐馆的就有11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

  如今的窑儿村越来越好了,但是勤劳的村民们仍然“不知足”——“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让村庄更美丽,让日子更红火。”马甲平说。

  村民富了

  随着“餐饮业+乌龙头种植”的致富路越走越宽,窑儿村的家底越来越厚实,村民们奔小康的底气也越来越足了。

  村民杨小平借助当地的好政策,一家人开起了小饭馆,走上了致富路。

  “在开饭馆之前,儿子和女儿都在北京打工。2015年依靠精准扶贫贷款,儿子女儿在河南各开了一家饭馆,一年少说也能收入十来万元。”杨小平笑嘻嘻地说,自己在家带孙子,日子别提多惬意了。

  而以前,杨小平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五口人挤在不到5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

  “精准扶贫政策真是太好了。”杨小平感叹说,好日子来得太快了,感觉跟做梦一样。

  据了解,窑儿村还通过申请政府奖补资金,建设了一座900立方米的果蔬保鲜库,彻底解决了乌龙头的保鲜和储藏问题。

  “远处山坡上梯田里种的全是乌龙头,好日子还在后头。”马甲平高兴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海关与上海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协作 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慈”牌中成药7344瓶 兰州海关与上海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协作 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慈”牌中成药7344瓶
  • 两部电视剧在景泰县取景拍摄 两部电视剧在景泰县取景拍摄
  • 兰州市今冬日用气量预计最高将超过1200万立方米 兰州市今冬日用气量预计最高将超过1200万立方米
  • 兰州热电公司提前开闸送热锅炉、管网运行状况良好 兰州热电公司提前开闸送热锅炉、管网运行状况良好
  • 快来了解一下!1号线里有个救命神器 快来了解一下!1号线里有个救命神器
  • 玉门东镇至玉门老市区至赤金高速开建 玉门东镇至玉门老市区至赤金高速开建
  • 新兰州市动物园将配套主题餐厅宾馆文创店等项目 新兰州市动物园将配套主题餐厅宾馆文创店等项目
  • 金城游乐园城市运动公园等6个新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金城游乐园城市运动公园等6个新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固区和兰州陆港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开
2   兰州市着力深化国资改革 加强国企内生
3   甘肃即将进入流感流行季 专家建议:市
4   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
5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公示 甘肃
6   甘肃省公安机关全力开展“净网2020”专
7   兰州海关与上海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
8   甘肃省补助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9   两部电视剧在景泰县取景拍摄
10   兰州市今冬日用气量预计最高将超过1200
11   兰州热电公司提前开闸送热锅炉、管网运
12   快来了解一下!1号线里有个救命神器
13   玉门东镇至玉门老市区至赤金高速开建
14   新兰州市动物园将配套主题餐厅宾馆文创
15   金城游乐园城市运动公园等6个新建重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