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

20-10-29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兰州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

  重点实施7大工程37项措施 确保全年优良天数超过297天

  中国甘肃网10月2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王思璇)10月28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府获悉,《兰州市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于10月27日印发执行。《方案》提出,今冬明春,兰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实施7大治污工程、37项具体措施,确保2020年度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1.1%以上、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97天以上,2021年第一季度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5%、优良天数达到78天以上。

  2020—2021年度冬防工作自2020年11月1日开始,至2021年3月31日结束,为期151天。其中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20日为严防严控期(为期51天),其余时段为全面管控期。2020—2021年度冬防工作分为重点管控区域和全面管控区域。重点管控区域为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全境以及远郊区县政府所在乡镇和兰州高新区雁滩园区、定远镇、连搭乡,红古区平安镇,永登县树屏镇,榆中县和平镇、金崖镇,皋兰县忠和镇、九合镇。市域内其他区域为全面管控区域。

  2020—2021年度冬防重点实施7大治污工程

  重点工业污染源管控工程

  重点对城区及周边的酒钢集团榆钢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能源集团范坪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大唐西固热电公司、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中铝集团兰铝分公司等6家重点大气排放的工业企业实施冬防期间特控措施。

  一般工业源综合整治回查工程

  冬防期全面开展工业窑炉、“散乱污”企业、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及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等四大综合整治工作的回头看工作,限期完成落后产能淘汰。

  扬尘污染源管控工程

  冬防期对全市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堆场扬尘、裸地扬尘实行全覆盖,全时段、差别化监管,不搞“一刀切”。

  冬防期间重点管控区域内所有涉及土方作业的施工工地一律由区县政府组织实行驻场24小时监管。要严格落实施工扬尘黑名单制度,将施工扬尘污染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并在媒体上公示,同时进入“诚信中国”名单进行公示。

  市政工程扬尘防治:市政工程必须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凡有一项未能落实相关规定和要求的一律高限处罚并停工整顿,取消其兰州市施工资质。

  城区主次干道扬尘防治:强化道路抑尘保洁措施,雨(雪)后立即开展道路清淤工作;严控道路交通扬尘,确保渣土运输车辆遮盖密闭和按规定线路、时间、速度行驶;加强渣土运输车辆审批和监管,遏制渣土车辆遗撒和带泥、带土上路现象,对不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一经查处按高限处罚并取消渣土运输资格。

  居民散煤污染整治工程

  要完善煤炭市场体系,按照规定建立全市统一的煤炭专营市场体系,11月1日起对煤炭一级专营市场开展24小时驻场煤质监管;对全市型煤生产企业开展全面检查,对生产劣质型煤的企业采取重罚、查扣生产设施等措施,杜绝劣质型煤的生产和流通,保障市场优质无烟煤、洁净型煤和引燃煤充足供应。

  严控民用燃煤煤质。完成燃煤锅炉提标治理:2020年10月底前确保完成第29佳园、北方热力、雁滩安居小区、东岗世纪新村等4家锅炉房的并网、改气工作;对雁滩调峰供热站、八冶调峰供热站以及盐场供热站要继续实施封存管理;于2020年10月底前淘汰县城现役的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020年年底前淘汰取缔建成区内全部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

  机动车尾气整治工程

  要严格落实《兰州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

  推进机动车排气监控体系应用,启用全市10套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加强对上路行驶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特别是“冒黑烟”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

  强化交通疏导:制定落实市区交通疏导方案,科学合理疏导交通,尤其在重点部位要做到“点通”和“线通”、“面通”;对城区车流量进行合理分流,加速交通事故处理速度,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

  严格油品监管:每月对市售油品进行抽样检查,抽样检查率不少于全市加油站点的30%;组织开展清除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面源污染整治工程

  强化网格化监管制度及考评机制,全面防控城乡范围内扬尘、燃煤、垃圾焚烧、烟花爆竹燃放、餐饮污染等低空面源污染。加强生活面源污染管控,加强燃煤小火炉管控,网格人员对无法实施改造的在用燃煤小火炉逐一入户登记造册,做到管控心中有数;位于城乡接合部及棚户区、城中村等区域的,要全面推行集中点火、分散取火,配送引燃煤和洁净型煤;对划定禁燃区内各类市场、商户等经营户的小火炉一律取缔,强制推广使用电、气采暖。同时,要严控焚烧垃圾污染。

  遏制烟花爆竹区域性时段性污染:冬防期间重点管控区域不再设置烟花爆竹销售网点,源头消减烟花爆竹燃放污染;全面实行重点管控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对违规燃放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形成长效机制。

  技防保障工程

  积极利用重点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城市网格化监测系统、扬尘智能监控系统、机动车尾气遥感系统以及航拍取证等技防新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发现各类污染源,掌握污染源迁移变化规律,开展溯源分析和基层排名,为靶向定位、精准治污、科学管控和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提供支撑和依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论坛举办
  • 兰州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  重点实施7大工程37项措施 确保全年优良天数超过297天 兰州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 重点实施7大工程37项措施 确保全年优良天数超过297天
  • 甘肃乡村旅游:走出深闺 风景独好 甘肃乡村旅游:走出深闺 风景独好
  • 写给陇原大地的秋日情书 写给陇原大地的秋日情书
  •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创新开展消费活动 甘肃省消费品市场步入加速回暖阶段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创新开展消费活动 甘肃省消费品市场步入加速回暖阶段
  • 兰州榆中县核酸检测覆盖到冷链食品 兰州榆中县核酸检测覆盖到冷链食品
  • 甘肃省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时间表 甘肃省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时间表
  • 当心!剥完橘子摸气球真会瞬间爆炸 当心!剥完橘子摸气球真会瞬间爆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雁白黄河大桥南滨河路东西匝道建成
2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纪实影像
3   兰州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
4   甘肃乡村旅游:走出深闺 风景独好
5   甘肃省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时间表 力争5年
6   甘肃省补助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附补助
7   写给陇原大地的秋日情书
8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创新开展消费活动 甘
9   兰州榆中县核酸检测覆盖到冷链食品
10   甘肃省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时间表
11   当心!剥完橘子摸气球真会瞬间爆炸
12   未来两天甘肃省大部将降温4℃到6℃
13   今年第三季度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
14   兰州高新区一号供热站提前点火供暖
15   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兰州市今冬供热进入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