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写给陇原大地的秋日情书

20-10-29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写给陇原大地的秋日情书

  芦水湾湿地秋色。郭正贤 摄

  敦煌胡杨林。王斌银 摄

  敦煌阳关湿地秋风起芦花飞。王斌银 摄

  渭源红叶似火。 刘宇鸿 摄

  官鹅沟浸染秋色。 黄爱平 摄

  风光旖旎的陇南千坝草原。 武晓巍 摄

  石羊河畔的胡杨林。 严超军 摄

  秋风一吹,陇原大地,无限风光,焕然一新……

  拂过陇南大地,官鹅沟茫茫林海叠翠流金,翠湖叠瀑楚楚动人;千坝草原像被岁月洗练过一般,深沉而质朴。穿越祁连山,吹拂丝路明珠张掖,芦水湾内芦苇舞动,水鸟如织,绘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动人画卷;深秋的渭源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一幅世外桃源景象;点染着民勤蔡旗镇的胡杨林一树树金黄,静静地依偎在石羊河畔,与红柳、白杨树、沙枣树、芦苇构成绵延数公里的风景带;吻过丝路名城敦煌,大漠湿地白鹭蹁跹,百年胡杨惊艳时光……

  秋将尽,日犹长,来读陇原大地写给您的这封情书。

  大漠湿地候鸟蹁跹百年胡杨惊艳时光

  位于古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甘肃敦煌,因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名扬天下,因玉门关、阳关被世人传唱。而敦煌的秋,你是否也曾邂逅?金秋时节,鸣沙山下的大漠湿地保护区,吸引了大批的白鹭、白天鹅、鸬鹚、鸥鸟来这里嬉戏、觅食,好一幅唯美的生态画卷。莫高镇300余棵百年以上胡杨林披上了靓丽的“黄金甲”,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观赏季,宛如秋色斑斓的童话世界。

  由戈壁、湿地、沙地、林地和水域组成,总面积8.8万公顷的阳关湿地保护区,斑斓秋色令人陶醉。秋风起兮,胡杨壮美、芦花丛丛、水鸟呢喃……

  红叶漫山似火渭源秋景斑斓

  红叶似火,秋意正浓。此时正是渭源秋景最佳观赏时期,漫山遍野五彩斑斓。

  从兰州自驾出发,沿着国道212线在渭源与漳县交界处,有一条100多公里的高颜值观光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沿途景色美不胜收。每到深秋时节,形状各异的树叶便犹如落入凡间的天使,姿态婀娜,纹理精致,随风轻盈飞舞,热烈似火,灿烂如芒。捡拾一片你最中意的树叶做成书签,便能带走一份关于渭源的秋天记忆。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绿荫丛外麦毵毵竟见芦花水一湾

  金秋十月,张掖芦水湾旅游度假区芦苇舞动、水鸟如织,国内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穿境而过,在这里形成了全国独有的湿地绿洲资源。

  芦水湾度假区由9个休闲广场、20余公里健身步道、1790亩绿化林地及燕然、云中、居延三湖组成。走进芦水湾,树木葱茏,湖水清澈,步道蜿蜒,环境优美,一派江南水乡风光。游人在这里赏美景、观候鸟,不时拿起手中的相机,捕捉最美的时刻。

  湖光倒影,水天一色,度假区内三大湖区呈现出不同的色系,居延湖以“红”为主,云中湖以“紫”为主,燕然湖以“黄”为主,让景区显得更加色彩斑斓。置身饱含负离子的植物园,40余公里的健身步道似丝绸彩带穿梭其间,“乌江贡米”“羊台古牧”“西游胜迹”等一尊尊栩栩如生的雕塑,见证着张掖古老沧桑的历史文化;国学书院研学、“河西宝卷”念唱、甘州乐舞演艺,讲述着古甘州2000多年的文明历史。

  芦水湾的秋有着独特的静谧之美,即便深秋已至、凛冬将临,但秋天却以它特有的方式,把这片湿地绿洲装扮得赏心悦目。著名学者罗家伦先生曾赋诗赞美张掖:“绿荫丛外麦毵毵,竟见芦花水一湾。”芦水湾,一个古韵新风交相辉映的旅游度假区,正在以爆表的颜值迎接着八方游客。 

  官珠染秋色 鹅嫚醉游人

  茫茫林海叠翠流金,翠湖叠瀑楚楚动人,雷古雪山雄伟神秘,民俗村寨安静祥和……官鹅沟秋色正浓、五彩斑斓。深秋时节,官珠沟里已然成了天然的“调色板”,到处都是浓墨重彩、绚烂夺目的景象。山上树木层林尽染,山下湖泊水平如镜,山中瀑布气势恢弘……将属于秋天的热情、奔放、热烈表现得淋漓尽致。

  雪山、彩叶、流瀑、翠湖交相辉映,鹅嫚沟一步一景,山野斑斓,早已成为游人的秋游胜地。晴天秀色可餐,阴天烟云飘渺,走在路上会遇见松树上飘落的根根针叶,空山鸟语恍若隐世。海拔4154米的雷古山,是陇南的最高峰。雷古山秋景更是令人流连忘返,浅秋时节色彩绚烂,仲秋之时白雪皑皑,冰封雪盖。

  秋日千坝 恬淡安然

  在陇南,特殊的地质地貌形成了一个风光旖旎的高山草原牧场,它就是千坝草原。千坝草原位于武都区东南部,白龙江南岸盘山公路25公里处。前往千坝草原的山路曲折蜿蜒,顺着Z字形山路盘旋而上,草地、牛羊、蓝天,恬淡安然,但看峰回路转,风轻云淡,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一幅倾世绝美的画卷徐徐展开。深秋时节的千坝,绿意尚未完全褪去,又增添了一抹金色,云雾在山谷中若隐若现,像是被岁月洗练过一般,深沉而又质朴。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草原的辽阔,更能感受大山的厚重。

  大漠碧波白鹭飞 石羊河畔秋意浓

  秋季,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水色潋滟、秋色宜人。位于民勤县城以南30公里处、距武威市区仅37公里的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植被群落,是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迁徙线路上重要的停歇地。

  蔡旗镇的胡杨林一树树金黄,静静地依偎在石羊河畔,与红柳、白杨树、沙枣树、芦苇等植物共同构成绵延数公里的风景带。青土湖上,金黄的芦苇随风摇曳,水面泛起层层波光,成群的水禽划起道道涟漪。

  红崖山水库位于石羊河下游,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沙漠水库。水满时节,一碧万顷,库底游鱼浅翔,水面众鸟嬉戏,大漠环绿水,青山映碧波,瀚海明珠令人心旷神怡。

  本版撰文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核酸检测覆盖到冷链食品 兰州榆中县核酸检测覆盖到冷链食品
  • 甘肃省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时间表 甘肃省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时间表
  • 当心!剥完橘子摸气球真会瞬间爆炸 当心!剥完橘子摸气球真会瞬间爆炸
  • 未来两天甘肃省大部将降温4℃到6℃ 未来两天甘肃省大部将降温4℃到6℃
  • 今年第三季度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9.66万元 今年第三季度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9.66万元
  • 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兰州市今冬供热进入冲刺阶段 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兰州市今冬供热进入冲刺阶段
  •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
  • 甘肃省市场主体总数已达到181.12万户 甘肃省市场主体总数已达到181.12万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创新开展消费活动 甘
2   兰州榆中县核酸检测覆盖到冷链食品
3   甘肃省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时间表
4   当心!剥完橘子摸气球真会瞬间爆炸
5   未来两天甘肃省大部将降温4℃到6℃
6   今年第三季度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
7   兰州高新区一号供热站提前点火供暖
8   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兰州市今冬供热进入冲
9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应急
10   甘肃省市场主体总数已达到181.12万户
11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
12   兰州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
13   医者仁心传千里 厦门临夏携手“微医”
14   10月30日!杨玉成做客直播间 讲述马二
15   “健康促进中国行”公益活动走进敦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