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远门镇的苹果出“远门”

20-10-28 09: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远门镇的苹果出“远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最近一段时间,清水县远门镇聚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大量收购当地的花牛苹果。

  来自山东菏泽的杨建斌已经从事果品贩运二十多年,对全国各地的苹果生产情况了如指掌。他说:“这里的苹果味道甜、硬度好、着色匀,在山东当地销路畅。”

  远门镇位于清水县西部的黄土梁茆山区,平均海拔1800米,属于中低山温和半湿润区,年平均气温7.9℃。因此,在清水县有“远门梁、冻死狼”的民谚。冷凉的气候,使远门镇的苹果比其它区域的上市晚十天左右,但比其它区域的口感要好一点,因此深受客商青睐。

  基于这样的优势,远门镇不遗余力发展壮大苹果优势产业,采取多种措施宣传促销,使远门苹果远销全国,为强镇富民和脱贫攻坚奠定了产业基础。

  从2016年开始,为了提高远门苹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远门镇积极加强与知名网络媒体的合作,对农户利用微信平台进行电商销售培训,利用自媒体平台发布210个果农微信销售二维码,制作了“我为远门苹果代言”的活动小视频,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介作用。2017年11月,邀请央视财经频道举办了电商扶贫行动清水专场,今年又成功举办“清水县2020年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让远门苹果声名远扬走向全国。随着订单的增多,远门镇引导广大果农树立品牌意识,规范销售行为,实现了全村苹果品牌、产品包装、网销价格、技术指导、监管服务、物流配送的“六个统一”。镇上与几家快递公司联系在村庄设立了代办点,降低了快递费用,减少了运输成本。2018年结合农村“三变”改革,为夜明村申请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15万元,成立了强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率先实现了“支部+合作社+电商”的结合,采用“散种统销”的模式,连续两年实现销售额60多万元,增加贫困户收入5万多元。

  近年来,远门镇依托苹果基地发展乡村旅游,创新消费扶贫新模式,于2018年在新石村建成了一处田园综合体,建设两孔农家乐窑洞,配套了娱乐设施、仿古凉亭、休闲长廊、农耕用具等乡村旅游设施,配套了蔬菜认购园,对外开展果树认购200亩,由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合作社在区域内选定优质果园,邀请专家统一开展技术培训,统一制定作务标准,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在作务模式上推广“畜-沼-果”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由使用化肥农药向科学使用有机肥料转变,打造无害化绿色产品;在销售模式上统一规定产品等级、品牌、包装、价格和溯源渠道,实现科学化经营,保证了消费者利益、增加了果农收入、提升了远门农特产品影响力。运行两年来,累计增加合作社收益3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145户,户均增收3000元。远门镇还在全镇产业基地、中心村、交通主干道等区域相继建成12处生态园和绿化小节点,吸引各地游客来赏花、采摘鲜果、吃农家杂粮饭,促进了乡村文化旅游业。

  “远门镇目前累计建成干鲜果园2.7万亩,包括苹果园9000多亩、花椒园5000亩、核桃园12000多亩。其中苹果收入占全镇群众收入的40%。”远门镇党委书记文慧仁说,“我们目前在新石村、安业村、单魏村建成三处果蔬保鲜库,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3家,努力把林果经济发展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 用影像致敬春天 用影像致敬春天
  •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 前三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元 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3% 前三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元 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3%
  • 甘肃“两州一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兰开班 甘肃“两州一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兰开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迎大范围降雪天气 “人工+机械”
2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紧盯重
3   嘉峪关市完成主城区5G网络覆盖
4   兰州新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5   甘肃省“净网2020”专项行动抓获犯罪嫌
6   李荣灿在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
7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
8   兰州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
9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
10   【惠企政策 不来即享】 甘肃招商服务
11   酒钢成功研发金色镀铝锌耐指纹产品
12   甘肃省内最宽黄河大桥合龙在即
13   华亭市税务局:多措推动减税政策惠企利
14   甘肃省多地迎降雪
15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