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修复基本结束

20-10-22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中新社兰州10月21日电 (闫姣)甘肃武威天梯山石窟管理处主任卢秀善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于2014年启动的“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修复”项目,目前已基本结束,修复壁画300多平方米,塑像70余身。修复的部分文物已回归天梯山石窟,另一部分则展览于武威市博物馆。

  天梯山石窟被历史文献考证为“中国石窟鼻祖”,创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现存洞窟19个,有塑像43身、壁画300多平方米,以及魏、隋、唐汉藏文写经和初唐绢画等珍贵文物。

  20世纪50年代末,因修建黄羊河水库影响,石窟内部分文物被异地搬迁保护。近年来,出于“原汁原味”保护的考虑,这批搬迁文物中的绝大部分被相继移交回武威市,并于2014年启动修复项目。

  “因碎块壁画拼接数量巨大、重层壁画揭取及彩塑修复耗时较长。”卢秀善坚守在天梯山已有20余年,见证了该石窟文物的“分居”、回归及修复历程。“文物修复急不得啊!就像给病人看病,得诊断精准再开药方。”他说。

  该石窟搬迁文物虽已回归,但也面临环境改变带来的保护难度增加等问题。“长久以来,天梯山石窟常遭水库渗水困扰。”卢秀善称,经多次勘测,最终决定疏水以解决文保方面的“疑难杂症”,于今年4月启动的抢救性保护项目已进行了80%,完成了渗水勘查、填补粗泥层、排水管埋设等工程。(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①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技术 小投入 大产出 ——灵台苹果产
2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
3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刘军等同志职务任免
4   西银客专全线拉通试验 力争12月底具备
5   甘肃:32种药品带量采购价格平均降幅62
6   长庆油田借核心技术冲刺年产6000万吨大
7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张磊等同志职务任免
8   最高检党组第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检察院
9   兰州新区进一步深化户籍“放管服”改革
10   兰州:一封来自戒毒人员家属的感谢信
11   白银市全力支持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培育工
12   白银平川区柳州城遗址得到有效保护
13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
14   山丹:巧打“错峰牌” 反季节瓜菜拓宽
15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