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保险+期货”为静宁苹果穿上“防护服”

20-10-21 15:55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保险+期货”为静宁苹果穿上“防护服” 

  记者 吴玺

  眼下,静宁县早、中熟苹果陆续上市,而主产的晚熟苹果取袋也接近尾声。这几天,甘沟镇小岔村建档立卡脱贫户张彪正在自家果园里,为晚熟苹果脱去最后一层“衣裳”——红蜡纸。

  张彪告诉记者:“今年我家挂果树有5亩,套了4万袋。预计能卖个4万多元。”

  苹果产业是静宁县的主导产业,去年,全县果品产量88万吨,人均果品收入5800元,苹果产业真正成为助农增收致富的“聚宝盆”。然而,近几年里,由于受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果农收益无法有效保障,“果贱伤农”现象很普遍。

  张彪说:“这几年年年种,年年觉得亏本,时间一长都不想种了。”

  如何最大限度保证贫困果农收益,让他们发展苹果产业更有信心、更有决心,2018年,静宁县立足产业发展实际,灵活运用金融扶贫资源,积极对接郑州商品交易所、银河期货公司、人保财险甘肃分公司等金融机构,实施了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作为建档立卡脱贫户,张彪被列为试点户,很快享受到项目带来的红利,一下子提振了他种苹果的信心。

  张彪说:“这就是给大家一个保障,如果苹果价钱卖得低,国家还能补助一部分,2018年每户补偿了1320元,这对果农来说是非常好的事,去年我又保了5亩,还新种果园6亩。”

  去年,苹果“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深入推进,当年共投入保费2300万元,覆盖了全静宁县所有苹果种植贫困户和3家合作社及社员,赔付保险金额1676.34万元,让果品企业和参保果农真正得到实惠,让他们发展苹果产业的底气更足。

  静宁县科农森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张艳霞对记者说:“我们合作社共有社员177户,去年每户理赔了1676元,在今年前半年苹果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苹果‘期货+保险’的兑付理赔,有效破解了苹果价格过低的困境,让这些果品合作社和农户吃上了‘定心丸’。”

  甘沟镇杨咀村参保果农樊国社信心满满:“我有信心把苹果务大务红。”

  今年,静宁县借鉴前期项目成功经验,健全苹果产业发展风险防控体系,扩大覆盖面积,加大金融资源整合和资金补贴支持力度,全力保障产业提质、果农增收、企业增效。县金融办副主任李永明介绍:“2020年我们投入保费2256万元,为三类户、三个贫困村和10家合作社的5903户果农投保苹果4.8万吨。进一步帮助果农抵御苹果市场价格风险,实现稳定持续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金融机构前三季度各项贷款新增1434亿元 甘肃省金融机构前三季度各项贷款新增1434亿元
  •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在庆城召开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在庆城召开
  • 48进10!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今日开赛 48进10!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今日开赛
  • 艺术再现甘肃脱贫攻坚成果 秦腔现代剧《村上春秋》兰州首演(组图) 艺术再现甘肃脱贫攻坚成果 秦腔现代剧《村上春秋》兰州首演(组图)
  •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暨联席会
2   平凉市举办围棋专题讲座
3   平凉市督查崆峒区平凉工业园区突出生态
4   平凉市督查中心城区供暖准备及部分重点
5   平凉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6   黄河流域平凉市泾河干流综合治理项目开
7   王奋彦强调 依法依规为群众解决合理诉
8   王奋彦:抓党建 兴产业 惠民生加快推动
9   第34届“甘肃银行·黄河杯”全国业余围
10   甘肃省金融机构前三季度各项贷款新增14
11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乡村旅游现场推进
12   第26届兰洽会陇上美食博览会走进金昌
13   【回眸“十三五”】金昌市全面推进医药
14   金昌市举办化工专项招商推介会
15   48进10!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