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和政:绿色崛起正当时

20-10-21 09: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和政 绿色崛起正当时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对面工地就是我们正在建设的花卉产业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省最大的花卉中心。”站在三楼办公室窗前,百益现代农业公司副总经理郭宏伟说,这个命名为“和政百益农业产业示范园”的项目总投资21.6亿元,未来将发展以蝴蝶兰为代表的花卉产业基地。

  和政是“古动物化石之乡”,也是河州花儿发祥地。在贯彻“山水林田湖草”发展理念之时,全县加快绿色生态产业开发,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构建全季大旅游格局

  深秋时节,站在海拔2500多米的和政县法台山景区主峰,眼前五彩斑斓的深秋景观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有松鸣岩国际滑雪场、高空漂流、5D玻璃吊桥、远古印象、七彩滑道、丛林飞索等大型旅游项目,随着游乐设施日益完善,全季节旅游已经形成。”法台山景区负责人张海军说,去年景区接待游客61万人,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旅游人数仍呈增长趋势。

  按照“山水和政、冰雪和政、绿色和政、美丽和政”的发展定位,和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构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全域全季旅游新格局。

  穿行在和政,到处盛开的鲜花把和政装扮成花的海洋。

  据介绍,松鸣岩、古生物化石、花儿已经成为和政旅游发展的三大品牌。在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珍藏着黄河象、和政羊等3万多件古动物化石,被称为“化石的王国”。

  “春风吹开了水红花,自来水引进我家。黄元帅苹果树上挂,尕票子扎成了疙瘩。”一曲美妙绝伦的花儿,唱响了民族团结创业的主旋律。和政每年都在松鸣岩景区举办花儿节,五湖四海的花儿爱好者慕名而来,场面十分壮观。

  和政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薛维明介绍,和政已经构建起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和旅游线路,全县大景区旅游设施齐全,旅游软硬件建设稳步提升。

  同时,和政打造了咀头村、狼土泉村等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和120多家乡村农家乐,逐步促成“村镇变景区、民宅变旅馆、农民变老板”的旅游服务新局面。截至目前,全县接待游客97.4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9亿元。

  农业开发跨大步

  三合镇位于和政县东北部,百益·和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正在这里开建。这个投资21亿元的大项目,规划面积1650余亩。

  郭宏伟介绍,该项目一期总投资6.2亿元,占地约148亩,主要包括花卉种植区、农业科技区及玫瑰广场三大功能区。目前,高新温室花卉基地已经完成,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

  “这个项目预计发展蝴蝶兰300多万盆,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形成集花卉种植管理、分级包装和运输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可解决500多名劳动力就业。”郭宏伟说,项目旨在打造现代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科普、旅游为一体的区域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必将极大地改善生态旅游环境,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郭宏伟对这个大项目建设和未来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公司目前引进了荷兰的蝴蝶兰品种,他们将在这里开展荷兰蝴蝶兰原种培育,利用现代化营销模式,打造我国西部花卉中心区。

  在郭宏伟看来,花卉市场需求还在持续扩张,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快步提升,观赏鲜花将融入人们休闲娱乐生活。“我们培育的蝴蝶兰有8个品种,以后要发展到20多个品种。”郭宏伟说,做品牌农业和品牌花卉市场空间很大,前景广阔。

  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政正在打造陇上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基地。

  在松鸣镇狼土泉村,有全县最大的赤松茸种植基地。正在采摘赤松茸的张世红说,她在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年迈的公婆,一年还有1万多元的打工收入。

  狼土泉村赤松茸种植基地负责人宋生文介绍,该基地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赤松茸,平均亩产4000斤左右,亩产值达3万多元。赤松茸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供不应求。

  绿色崛起正当时

  在和政县,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循环经济园区等新型产业基地已然形成,一批批大型农业产业开发项目正在迅速崛起。

  立足资源禀赋、气候条件、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和政加强中药材、赤松茸、高原夏菜、藜麦等示范种植基地建设,全县经济作物产量稳定提升,销售渠道畅通,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农民增收明显。

  “公司最终将花卉产业开发项目建在和政,主要是这里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得人心。”郭宏伟说,农业基地化发展步伐加快,不但推进了当地土地流转、发展了劳务经济、提升了农业品质,促进了农民增收多元化,同时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

  在和政县的城市乡村,绿色发展空间巨大,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速换挡之时,低碳绿色成为社会共识。目前,和政县正在以绿色发展为统筹,推进南阳山生态农业观光区、北部畜牧养殖及中药材饲草种植区、中部果蔬种植及畜牧加工区建设。同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扶贫车间等发展步伐,实施水土流失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县域经济发展实力显著增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 甘肃旅游丨兰州,秋天的童话 甘肃旅游丨兰州,秋天的童话
  • 甘肃旅游丨临夏折桥镇折桥村: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甘肃旅游丨临夏折桥镇折桥村: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 甘肃旅游丨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甘肃旅游丨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 甘肃旅游丨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把酒吟诗 圆田园梦 甘肃旅游丨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把酒吟诗 圆田园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
2   天水市麦积区:东西协作助残脱贫出成效
3   绿了梯田 富了村民 ——庄浪县发展苹果
4   小土豆蝶变展新姿 ——定西市安定区发
5   中国三大石窟洛阳“合体”
6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
7   天水市张家川县:倾情帮扶合力攻坚
8   甘肃这两条“宝藏线路”能看到哪些非遗
9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9月份环
10   “春绿陇原”冬春惠民演出季方案发布
11   白鹤滩水电站用上了酒钢不锈钢
12   甘肃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在庆阳召开 推
13   民乐优质燕麦牧草助农增收
14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
15   中国农业银行白银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