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金融扶贫 激活创业就业一池春水

20-10-02 18:03 来源: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编辑:赵满同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是全省金融系统帮扶工作归口管理单位。近年来,在省金融监管局的牵头引领下,全省各有关金融机构积极担当、奋发有为,在脱贫攻坚方面做出了大量积极而有效的努力。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指导临夏州分行结合当地实际,以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为主要抓手,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大力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方法,累计投放“创业担保贷款”1.07万笔、8.35亿元,为脱贫攻坚贡献金融力量,帮助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截至2019年末,全州8县市中已有6县市、583个贫困村脱贫销号,凸显了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输血造血功能。

  一、“创业贷”创建背景

  地处祖国西北腹地的临夏回族自治州,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六盘山片区乃至全国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这里山大沟深、十年九旱,没有机场,没有铁路,下辖的8个县市中仅有一半通了高速公路。全州有汉、回、东乡、保安、撒拉、藏等31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9.2%,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甚至有“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之说。2013年2月3日,总书记来到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看望东乡族群众,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随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先后数次来到临夏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殷殷关切,巨大鼓舞。在临夏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充分立足自身优势,围绕地方政府产业扶贫的工作重心,着力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投放金融扶贫贷款3.55亿元,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46.71亿元、小企业法人贷款8.8亿元。分行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针,落实落细各项金融支撑政策,为临夏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注入金融活水,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末,全州8县市中已有6县市、583个贫困村脱贫销号,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56.32万人减少到3.25万人,累计减贫53.0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2.5%下降到1.78%,下降30.72个百分点。

  二、“创业贷”创新做法

  创业担保贷款是让贫困群众实现快速稳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的重要途径。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结合临夏州政府推广“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种供养、农牧互促”的循环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新路子,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探索出了 “经营主体+政银担”模式,推出了“农民创业贷”、“女性创业贷”、“东乡美食餐饮贷”、“大学生创业贷款”等系列产品,精准对接需求,盘活农村经济,帮助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按下脱贫致富“快进键”。

  (一)拓展扶贫覆盖面。围绕各县市特色农业、政府重点扶持产业,聚焦全州深度贫困县,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村提升工程等重点领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此外,针对不同经营主体,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创新构建了包括农户贷款、商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农业龙头企业贷款、扶贫贷款等产品体系,实现对潜在金融主体的精准“靶向帮扶”。推进与当地扶贫办、人社局、财政局、妇联等单位的深度合作,对贫困地区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妇女、大学生等群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了近万人创业就业致富。推出“农民创业贷”“东乡美食餐饮贷”“大学生创业贷款”等具有当地特色的金融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二)破解融资担保难题。为解决农户“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立足临夏州优势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因产施策,并灵活运用房产抵押担保、两权抵押担保、联保等多种反担保方式,开通多种渠道担保措施。按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担”模式,以“面向农村、服务农业、惠泽农民”为宗旨,向当地特色产业联盟、特色产业协会等推荐的特色产业上下游客户提供贷款支持,并对满足“双控”标准的业务执行较低的贷款利率,免除抵押登记费、评估费,有效解决了新主体贷款成本偏高的问题。

  (三)畅通“绿色信贷”快车道。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主动出击,通过开辟“绿色”申贷通道,进一步用足用好普惠金融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调查入户的基础上,应贷尽贷,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规定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并通过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贴息,‘零距离’服务,变‘跑贷’、‘人情贷’为‘送贷上门’,实现了群众‘最多跑一次’,让信贷服务驶入‘快车道’。”

  (四)架起脱贫致富“高速路”。脱贫攻坚,最根本的途径是发展产业,有了产业和资金支撑,才能从源头上彻底拔掉“穷根”,在全州各村委会院内,前来咨询创业贷款和办理贷款手续的群众依旧是络绎不绝。与此同时,我行各机构积极行动,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方式,组织有意愿贷款的群众进行集中签约,做到了所需资料一次性告知,提交资料一次性核实,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创业贷”助力脱贫成效

  (一)助力地方减贫奔小康

  引金融活水,助产业发展,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实现可持续脱贫。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围绕贫困地区需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强金融创新,为脱贫攻坚贡献“金融力量”。脱贫人数是扶贫工作成果最直观的“标尺”。 截至2019年末,全州8县市中已有6县市、583个贫困村脱贫销号,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56.32万人减少到3.25万人,累计减贫53.0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2.5%下降到1.78%,下降30.72个百分点。

  (二)推动偏远乡村拔穷根

  临夏县韩集镇沙塄沟村是深度贫困村,也是该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近日,邮储银行临夏县支行的工作人员走进该村建档立卡户王乃比有家,就听见养殖棚里小牛犊“哞、哞、哞”地叫。36岁的王乃比有是该村的未脱贫户,家里有6口人,上有父母,下有孩子,家中只有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生活困难。他申请了10万元创业贷款,修了养殖棚、种了奶牛,家庭面貌焕然一新。

  临夏州东乡县五家乡北部的奴土坪村山大沟深,出行仅靠一条崎岖的山路。全村共181户989人,人均耕地面积1亩。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用“党建+”模式对东乡县五家乡奴土坪村进行精准帮扶,支持农户发展养殖产业。2020年3月,对奴土坪村集中受理贷款30笔共300万元。2020年预脱贫27户150人,将实现整村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秋国庆长假首日,张掖七彩丹霞接待游客16000多人 中秋国庆长假首日,张掖七彩丹霞接待游客16000多人
  • 第十五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在瓜州燃情开赛 第十五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在瓜州燃情开赛
  • 甘肃省积极筹备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甘肃省积极筹备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甘肃省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双节”文旅市场环境安全有序 甘肃省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双节”文旅市场环境安全有序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前八月城镇新增就业24.2万人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前八月城镇新增就业24.2万人
  • 当长假遇上花期 兰州新区邀你来游园 当长假遇上花期 兰州新区邀你来游园
  • 兰州交响乐团开启2020年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首场演出 兰州交响乐团开启2020年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首场演出
  • 火了!上千万人围观!西和这场直播厉害了…… 火了!上千万人围观!西和这场直播厉害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跟着杜甫游天水
2   【记者手记】脱贫致富的路上,一个都不
3   【央媒看甘肃】山河无恙家国梦圆 今晚
4   【短视频】国庆海采:中国梦 我的梦
5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握指成拳,
6   坚守初心的“最美扶贫人” ——记浙商
7   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金融扶贫 激活创业
8   【记者手记】布楞沟村:农民生活好了,
9   国庆中秋假期首日: 兰州榆中旅游收入1
10   中秋国庆长假首日,张掖七彩丹霞接待游
11   【飞阅甘肃】祁连山:秋色渐浓 层林尽
12   甘肃张掖:科技馆里过假期 互动体验欢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金秋时节话丰收
14   “一起会更好”2020未来火星生活周活动
15   10月1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