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红色界石铺的红火产业

20-09-18 1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段睿珺

  界石铺镇是平凉的西大门,国道312线和平定高速穿境而过。1935年至1936年间,红军长征五过静宁,其中三次在界石铺镇停留或驻扎。这里的一砖一瓦都留有宝贵的红色文化印迹。

  今天的界石铺镇,按照“镇产业公司+龙头企业+合作联社+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五联”模式,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贫困群众抱团发展饲草种植产业和肉牛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以畜带草、以草兴畜,发展红色旅游、休闲农业的新路子,群众有事做了,在家门口挣上了安心钱,幸福的日子红红火火。

  供港的“致富牛”

  8月的界石铺,山川披绿,成片成片的苹果林里,芬芳甜香的苹果沉甸甸地挂满了枝头。

  近年来,界石铺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贫困群众抱团开展饲草种植产业和肉牛养殖产业,从以前的独户养殖到公司标准化养殖,农户们尝到了甜头,鼓足了干劲。

  在界石铺镇西川村的平凉红牛供港养殖及出口创汇基地里,记者看到几百头平凉红牛膘肥体壮,在双列式标准化牛棚里或站或卧,等待体重等指标达标后被运往香港。

  “我们搭建了从农户到基地、基地到出口的平凉红牛高端销售市场,拓展了肉牛销售渠道,”界石铺镇镇长李高强介绍,平凉红牛供港养殖及出口创汇基地利用和香港五丰行有限公司签订的红牛出口配额,采取“企业统一供种、农户分散繁育、基地集中育肥、企业回购统销”的方式,主要面向周边收购、集中育肥和销售以平凉红牛为主的优质肉牛,带动了10个村办养殖合作社实体化规范运行。目前已饲养平凉红牛560头,出口供港活牛940头。

  李高强说,基地采取“政府项目扶持搭建平台,企业带技术市场轻资产经营”的合作模式,自建成以来帮贫带贫作用非常显著。基地帮扶资金按照企业经营收益每年获取固定收益40万元,向12个贫困村每年平均分红2.8万元,有效破解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同时,带动西川村31户农户(其中7户贫困户)以62.4亩土地入股,每年每亩获得700元的保底分红收入;吸纳镇内12名贫困户到养殖基地务工,年均可获得3万元劳务收入;带动水鱼等村62户贫困户订单种植饲草玉米900亩,每户饲草种植收入1.3万元。

  为鼓励农户养殖平凉红牛,界石铺镇实施平凉红牛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镇上农户交售550公斤以上平凉红牛,按照每公斤高于市场价3元最低保护价格收购。本地贫困户交售550公斤以上的平凉红牛,在正常市场收购价格的基础上每头加价400元。村办合作社向供港基地组织交售1头肉牛,可获得200元的中介服务费。

  从以畜带草到以草兴畜

  走进界石铺镇草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一股发酵的清香扑面而来。示范园的院子里堆着全株青贮玉米饲草,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在裹包饲料。

  李高强告诉记者,界石铺镇草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是全镇集聚各类优势资源,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一个现代农业园区。园区集镇国有平台公司、农机联合社、供销合作社、扶贫车间、产业党建孵化基地于一体。发挥龙头企业带贫作用,建立供港肉牛出口、2万亩饲草玉米种植、3000亩整区域推进农业机械化、3000吨有机肥生产四个基地,带动10个村办养殖合作社、18个饲草种植合作社及1620户贫困户抱团发展草畜产业。

  陇上草牧业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龙头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鼓励农户种植积极性,公司按照保底价格统一收购全株带棒玉米,加工成优质裹包饲草。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形式,带动了18个合作社720户贫困户发展订单饲草玉米种植,贫困户户均较传统籽粒玉米增收8000元以上。同时,动员贫困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全镇规划建设南山2万亩优质饲草玉米种植基地1处,辐射带动全镇饲草玉米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每亩饲草平均产量5吨,亩均收益增长近1/3。此外,探索推行“村企联营、利益共享”模式,领办建办种植养殖合作社18个,流转撂荒地2920亩种植饲草玉米,村办合作社通过提供技术服务、机械设备租赁、统一销售提成,每吨饲草合作社分红10元,使17个贫困村实现了集体经济破壳创收。

  如今,界石铺镇走以草代畜、以草养畜、草畜并进的循环农业发展路子,带动全镇牛饲养量达到8400头,使“饲草种植+肉牛养殖”产业成为全镇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休闲农业促增收

  走进界石铺镇高堡村,一大片百日菊、金盏菊织成的花海映入眼帘,晴空下更显艳丽。

  2019年,界石铺镇立足于“红色圣地、绿色家园”的定位,在高堡村建设了一处集田园采摘、果蔬种植、农事体验、花海种植、亲子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高堡驿站开心农场。

  界石铺镇产业公司负责人殷亚刚自豪地说,高堡驿站开心农场填补了周边田园休闲农业的空白,新兴的经营模式吸引了附近的群众纷纷前来打卡。去年“十一”国庆假期突破单日7000人次,2019年门票收入、采摘售卖、农场认领等各类收入接近20万元。

  高堡驿站开心农场占地约500亩,放眼望去,各功能区域特色明显又融合有序。在开心农场一角,专门开辟有农事体验区,体验家庭可以认领一块30平方米的菜园,亲历劳动和丰收的过程。记者注意到,百余块小菜园大多已有了主人。

  殷亚刚说,近年来,城市人热衷乡村游,愿意体验农事活动。开心农场可根据自己家人的口味自行选择种植蔬菜的品种,体验农作物从播种到施肥浇水,最终收获果实的全过程。种植的果实成熟的时候,驿站会通知认领家庭亲自采摘。除“菜园子”,农场还有攀岩项目、网红吊桥、轮胎乐园、植物迷宫、彩虹滑道、户外烧烤等供不同年龄的人休闲娱乐。

  “开心农场也是带动高堡村集体破壳增收的项目之一。”李高强看着这个新兴的田园综合体难掩喜悦,项目带动了周边121户农户,其中有56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售卖早酥梨、大接杏、土豆等农特产品及凉皮、洋芋玉米、油饼子等地方小吃,让农户们在家门口务上了工,挣上了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甘肃乐章——甘肃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甘肃乐章——甘肃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不断强化产业支撑 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不断强化产业支撑 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 庆阳宁县坚持因地制宜兴产业使得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底气更足 庆阳宁县坚持因地制宜兴产业使得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底气更足
  • 乡村靓起来 生活美起来——宁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乡村靓起来 生活美起来——宁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全国马铃薯产业现
2   辣椒地里说丰年
3   【2020网络安全周·金融日】等等,这个
4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36人落网
5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
6   兰州市龙狮运动协会成立
7   兰州二中雁滩分校项目竣工
8   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铁路项目
9   兰州七里河区下西园社区:打造“五型”
10   “陇越骑联兰州千人骑游”周日开赛 兰
11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结束 共录取考
12   兰州警方打掉一投资股票为由的电信诈骗
13   现代战争与城市人民防空建设——写在“
14   兰州市残联开展创文宣传进家庭活动
15   兰州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率达到95% 行人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