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兰州高新区推动“三农”工作落实落细

20-09-16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推进乡村建设 紧盯脱贫攻坚

  兰州高新区推动“三农”工作落实落细

麻家寺村内搭建的草亭、秋千

  9月14日,金城大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促发展奔小康宣讲活动采访走进了兰州高新区连搭镇麻家寺村、定远镇安家营村,实地了解两村是如何依托优势促进产业发展,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

  麻家寺村

  旧貌换新颜乡村旅游正发展

  在兰州高新区连搭镇麻家寺村里走着,白墙、青瓦、绿树掩映,宽阔的乡村街道干净整洁,沿街挑着酒旗、挂着招牌的农家乐尤其惹人注目。麻家寺村的农家乐在兰州地区口碑不错,一到周末就有不少市民来这里度假休闲。

  郑元义2017年开始担任兰州高新区连搭镇麻家寺村党支部书记。他说,“我刚到的时候,村里私搭乱建、残垣断壁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村子的面貌。对此,我们首先开展了危房、残垣断壁、农村三堆的清理清运,共拆除危房68处,清运三堆14处。”

  2018年开始,麻家寺村成立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村环卫队,配套垃圾箱148个、垃圾转运车两台,做到村上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今年以来,村里又投资280万元,建设了农耕文化展示厅、水车水磨展示区,清理平整麻家寺砖厂、省化工院闲置土地种植油菜籽、八瓣梅等景观植物,依托二龙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现有的34家农家乐,建立“农家乐+乡村旅游”的模式。采访中,农家乐“陆家大院”老板陆立强说,“前几年客流量不多,一天也就是几十人,最多一百来人,现在每天的客流量能达到四五百人。”

  安家营村

  玫瑰花娇艳开出幸福致富路

  “我们村的玫瑰花现在可以销售到省内和西藏、新疆、西宁等地,成为乡亲们增产增收的好帮手。”9月14日,高新区定远镇安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马进杰说。

  马进杰2001年开始从事花卉运送、批发工作。2017年1月马进杰担任安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同年甘肃安泰鑫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村民以自愿入股的方式“组团”发展,吸纳了13户、59名建档立卡户,马进杰负责合作社的相关工作。制约村上花卉发展的一大瓶颈就是销路问题,马进杰开始一心扑在为合作社的花卉找销路和寻买家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了鲜切花卉种植收益。

  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在带动农户增产增收方面效果明显。安家营村农户王得全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和妻子打理大棚,每年也就赚个两万多元,现在加入合作社,有工资、有分红,还有销售玫瑰的销售金,一年下来能赚个四五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恪守宗旨使命筑稳发展根基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恪守宗旨使命筑稳发展根基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开展统计督察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开展统计督察
  •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在兰开幕 苏辉讲话 欧阳坚主持 孙伟致辞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在兰开幕 苏辉讲话 欧阳坚主持 孙伟致辞
  • 陇南文县:劳务输转保民生稳就业 陇南文县:劳务输转保民生稳就业
  •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出台工伤新规 工伤职工停工留薪原
2   国庆中秋黄金周 兰铁局“组合套餐”服
3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座
4   靖远煤电清洁高效气化气综合利用项目启
5   宋亮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靠实责任全面整
6   兰州市召开中央驻甘、省级重点新闻媒体
7   唐仁健会见张鼎声一行
8   奋战在国门的逆行者——记全国抗击新冠
9   马廷礼在有关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领会新
10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
11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
12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
13   甘肃:担负好黄河上游生态保护重任
14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
15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