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文旅助推脱贫 美丽战胜贫困——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综述

20-09-11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文旅助推脱贫 美丽战胜贫困

  ——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综述

陇南市康县长坝镇花桥村的游客接待中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省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来抓,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积极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全省乡村旅游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了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我省文化旅游部门配套制定了《甘肃省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甘肃省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文化旅游产业切实担当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的重任。

  我省坚持“不砍树、不埋泉、不毁草、不挪石”的原生态发展理念,突出土气、老气、生气、朝气“四气”特点,挖掘乡村独特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旅游多元开发,全省基本形成了景区带动型、城镇辐射型、通道景观型、产业依托型、乡村休闲型、创意主导型6种旅游扶贫模式。截至2019年,全省新发展旅游专业村271个、累计达1053个,新建农家乐2500户、累计达19165户,培育乡村旅游合作社151个、乡村民宿849家,培育具有典型引领作用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7个,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选树“双带双加”旅游扶贫先进典型12个,12个村被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与此同时,省文旅厅积极推进非遗扶贫,推进文化惠民增添文旅扶贫新活力,并指导建设各级各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06家,组织认定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91家,累计组织非遗扶贫培训381期,培训人数9738人次。在临夏州设立甘肃省传统工艺工作站,积极争取50万元支持临夏县、积石山县开展国家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加强与高校合作,委托兰州交通大学组建临夏州非遗扶贫工坊文创开发团队,扶持临夏州开展非遗扶贫工作,开发非遗文创产品64861个,订单量突破23万,学员月平均收入2200元。以“推动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为目标,全省各级紧盯扶贫任务,采取“财政支持一点、项目安排一点、社会筹措一点、个人集资一点”的办法,督促相关市州完成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基本实现了全省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目标。启动实施流动文化车工程,为“两州一县”每县(区)配备了1台流动文化车,有效保障了贫困地区送文化下乡工作。深入实施贫困乡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器材配备和文化数字提档升级工作,完成了贫困地区511个乡镇692个行政村的数字文化建设任务,为贫困乡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基础保障。

  此外,加强旅游培训力度,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依托全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每年举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集中对深度贫困县区分管领导进行强化培训。市县两级切实加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先后对500多个专业旅游村、1万多名乡村干部和农家乐业主进行了集中培训,组织300多名旅游扶贫重点村干部参加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培训班。2019年,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集中举办旅游扶贫培训班32期,培训乡村旅游扶贫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6000多人,实现了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培训全覆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开展农村秋收交通安全整治 查处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9246起 兰州市开展农村秋收交通安全整治 查处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9246起
  • 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担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担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 兰州植物园新建7个主题园区“亮妆” 兰州植物园新建7个主题园区“亮妆”
  • 祝福老师 感恩师德 祝福老师 感恩师德
  • 新建中兰客专新墩特大桥成功跨越文物保护区 新建中兰客专新墩特大桥成功跨越文物保护区
  •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数量超过70匹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数量超过70匹
  • 整治市容环境 兰州高新区城管在行动 整治市容环境 兰州高新区城管在行动
  • 兰州安宁区发放桃王公益慈善助学金 兰州安宁区发放桃王公益慈善助学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展农村秋收交通安全整治 查处
2   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担当乡村振兴排
3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走进兰州大剧院开展宣
4   河西走廊有机葡萄酒节19日在武威举办
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   兰州植物园新建7个主题园区“亮妆”
7   全国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12日在兰州召开
8   河西走廊第十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将在武威
9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R段9月
10   @西固居民:今天,捡烟头可兑换礼品
11   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奠基
12   “滨河助学基金”启动 首批50名学子获
13   “脱贫攻坚 政法护航”全媒体采访团走
14   甘肃省首次引进的724头种猪顺利入境
15   祝福老师 感恩师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