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喜看天祝“万元田”

20-09-11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喜看天祝“万元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9月6日,记者路过天祝藏族自治县打柴沟镇时看到有趣的一幕,一块红笋地边,两家菜商为了收购蔬菜“竞价”。

  “一万三千五!”

  “一万四千五!”另一家菜商不甘示弱。

  “见过压价的,没见过抬价的,这在过去不敢想象。”打柴沟镇打柴沟村菜农赵玉翔种了十多年菜,喜称今年的收入“攒劲得很”。

  沿着312国道向前走,记者在天祝富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大型货车挤满了市场,南来北往的客商行色匆匆,他们要第一时间将这里优质的高原夏菜运出去,卖个好价钱。公司负责人韩珏告诉记者,今年天祝大田露地蔬菜无论种啥,亩收入都在1万元左右,荚豆价格最高的时候一斤甚至突破10元钱。“蒜苗、长寿豆、红笋……亩产都过万元。”

  大田作物亩产过万元,这在过去可不多见。

  分析原因,韩珏表示,南方受到水灾一定程度影响了供求关系,但从深层次讲,和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有很大关系。韩珏在天祝经营蔬菜产业已经有18个年头,过去打柴沟镇蔬菜种植以荷兰豆为主,品种单一、抗风险能力差。“现在已经发展成五大类48个品种,有效回应市场需求和供给。”

  韩珏说,天祝的高原夏菜在6月中下旬到9月下旬按品种和不同海拔陆续上市,病虫害轻微,土壤、水源、大气基本洁净,填补了南方蔬菜市场空白,为保持价格稳定提供了保障。

  貌似偶然的价格波动,背后还有天祝县持之以恒抓产业结出的“硕果”。打柴沟镇党委书记马建斌举例说,打柴沟作为全县高原夏菜的主阵地,已经建成100吨以上高原夏菜冷藏保鲜库企业和合作社6家,高原夏菜冷藏保鲜库总容积达到51952立方米,切实解决了农户蔬菜销售问题,彻底改变了以往小打小闹、即产即销的生产经营方式。“这也为蔬菜价格保驾护航。”

  马建斌说,用工业思维发展农业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产业已经成为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支撑。“今年安家河村种植蔬菜收入超过10万元的22户,超过5万元的60多户。全镇种植高原夏菜面积达4.2万亩,预计产值超过4亿元。”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见到了打柴沟镇打柴沟村的沈霞,她今年流转了30亩地种蔬菜,几天前她将8亩红笋以每亩9000元的价格出售,却正在地头懊恼。“卖低了,再等几天一亩1万元,纵使如此,今年光种红笋收入超过20万元没问题。”

  “明年继续努力。”说这话时,她的脸上充满着自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数量超过70匹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数量超过70匹
  • 整治市容环境 兰州高新区城管在行动 整治市容环境 兰州高新区城管在行动
  • 兰州安宁区发放桃王公益慈善助学金 兰州安宁区发放桃王公益慈善助学金
  • 一图速览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一图速览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 兰州城关区表彰20个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80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兰州城关区表彰20个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80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 齐心协力 奋勇担当 继续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甘肃引起强烈反响 齐心协力 奋勇担当 继续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甘肃引起强烈反响
  • 教师节特别活动丨感恩老师! 教师节特别活动丨感恩老师!
  • 【2020网络安全周】网络安全宣传周来啦,这些基本知识提前get下! 【2020网络安全周】网络安全宣传周来啦,这些基本知识提前get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喜看天祝“万元田”
2   中国法学会调研组来甘检查指导法学会建
3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数量超过70匹
4   武威南车务段:“开心农场” 助力“光
5   甘肃电投为陇南灾区安置点恢复照明
6   宋亮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牢牢守住耕地保
7   甘肃省民政厅八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
8   整治市容环境 兰州高新区城管在行动
9   G6京藏高速K1593处(皋兰青土岘)进行
10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磅礴奋斗力量—
11   兰大5586名研究生新生报到 年龄最小的
12   兰州安宁区发放桃王公益慈善助学金
13   兰州七里河区出台《意见》 将打破教师
14   一图速览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
15   甘肃高考高职(专科)批R段明日正式投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