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文县:一面锦旗背后的患难与共

20-09-07 16:26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清理泥石流保农田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李玉珍

  9月5日,在陇南文县公路段机关院内,一面写着“勇战水毁、护路畅通,无疆大爱,力帮我村”的鲜红锦旗送到党支部书记屈永勤手里。

  这是文县桥头镇坪上村村支书张国义和主任杜德平赶了几十公里的路程,专程前来送锦旗。村支书张国义紧紧握着屈永勤的手,动情地说:“感谢你们铧厂养管站的吕顺兴和装载机师傅张贵平,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不顾自己安危,保住了我们村20多户村民的房屋和田地,没有他们的救助,我们村就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

群众为文县公路段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村主任杜德平说:“站上还免费为我们供水。还有你们去年给我们修的“便民”涵洞,在这次泥石流灾害中,也起到了很大作用,保护了几家人的房子、田地……”如注的暴雨倾泻在文县,8月17日一日降水量93.2mm,百年一遇。小雨变中雨,中雨变暴雨,洪水、泥石流步步紧逼,道路一条条地阻断。

  8月17日12时,在文县桥头镇坪上村,三条山沟里的泥石流挟裹着树木、石块倾泻而下,威胁着村上20多户村民的住房和生命安全。灾情十万火急。救援刻不容缓。

  村支书记张国义给桥头镇打电话要求支援,但通讯中断,电话已经打不通。村上有一台装载机因为损坏无法使用,眼看着泥石流就要冲击到住户陆军德等2名住户的家里,张国义及全村村民急得团团转,怎么办……

  值此危难关头。正在冒着大雨巡查公路的铧厂养管站站长吕顺兴带领站上职工来到此处,村支书记张国义如看到救星,赶紧请求他们进行救援。

  水毁就是命令。没有任何迟疑,吕顺兴紧急调来站上待命的装载机,自己和装载机手张贵平,两台装载机同时清理不断涌来的泥石流。大雨在不停的下,泥石流冲击的速度也越加快,同时山上的飞石也不断下落,抢险工作变得紧急又危险。

  快!快!快!再快一点,村民们急火攻心。

  吕顺兴和张贵平两人不敢有丝毫松劲,也顾不上头顶飞石的危险,持续不断的清理、冲击、再清理、再冲击、再清理……

  17时左右,大雨逐渐变小,泥石流也逐渐减弱,险情解除。他们才停下手中的机械。村民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村干部激动的说:“今天多亏了你们,没有你们,我们这么多村民的房屋、田地就都毁于一旦了。”

  “大灾大难面前,无论遇上谁都会挺身而出的,再说我作为一名党员,危急时刻就该站出来。”吕顺兴诚恳地说。

铧厂养管站为群众提供水源

  “8.17”暴洪灾害,文县各乡镇电力、通讯、供水中断……桥头镇也不能幸免,尤其是各村水流全部遭到破坏,不能饮用。

  铧厂养管站的水井,成了附近唯一可以饮用的水。

  为了让村民有水吃,没有电,吕顺兴就买了台发电机,方便大家使用,由于抽水太多,水泵也坏了,他及时买了新的水泵,养管站也成了免费的供水点。

  灾后的每一天,镇上和附近的村民都来抽水、拉水,每天来站上拉水的车辆和人员络绎不绝。

  由于国道交通中断,全站职工每天没日没夜的在公路上抢险保通,只留下灶上的大师傅,负责给大家抽水、供水。

  8月24日,文县桥头镇给他们送来了蔬菜、方便面、矿泉水等慰问站上职工,他们对全站职工说:“在救援物资送达镇上时,我们也在第一时间想到了你们站。作为养护一线的普通职工,你们能在大灾大难面前恪尽职守,抢修生命通道,吕顺兴和张贵平不顾个人安危,救助遇到险情的坪上村村民,免费为大家供水,我替大家感谢你们。”

抢修水毁公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彰显甘肃价值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彰显甘肃价值
  •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最多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最多
  •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启动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启动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录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录
  • 11日至18日兰州市医保系统迁移暂停服务7天 11日至18日兰州市医保系统迁移暂停服务7天
  • 今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今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 “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一步到位——甘肃省财政厅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综述 “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一步到位——甘肃省财政厅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综述
  • 【高考2020】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始录取 【高考2020】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始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
2   王美萍在定西市区现场督办第7号人大代
3   唐晓明戴超等市领导看望慰问一线教师和
4   戴超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5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
6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
7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录
8   11日至18日兰州市医保系统迁移暂停服务
9   今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10   “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一步到位——甘
11   【高考2020】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
12   甘肃省组织文旅企业参加服贸会 着力提
13   甘肃省应急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救
14   甘肃省将进一步完善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
15   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贯彻习近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