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关区深化志愿服务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20-09-04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一抹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城关区深化志愿服务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靓丽外表,更在于洋溢的精神。

  在时下的城关区内,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上街捡拾垃圾、清除乱贴广告、擦洗站牌护栏、进行文明劝导;他们走进楼院、走进学校、走进餐馆,用行动传递真情;他们用贴心的服务和真挚的笑容,让更多人触摸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成为城关文明“代言人”。尽管职业、年龄、经历相同,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红马甲”是他们最为常见的着装。当前,我市正在冲刺全国文明城市,遍布各街巷角落的“志愿红”,用爱点亮了城市的文明之光,用心温暖着市民的一言一行。

  人人都是志愿者,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

  最近几天,城关区组织开展的“小小志愿者”创文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上千人参与。“您好,我们是创文宣传小小志愿者,现在向您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希望您了解并支持创文活动。”9月1日,在兰雁小区开展的雁西路“红纽带”社区学校暑期实践活动中,通过未成年人创文知识课堂普及、铲除楼道广告和垃圾分类等活动,让孩子获得社会实践积分,兑换社区免费图书借阅卡。

  “社区发布志愿服务信息后,不到半天时间,居民们主动清理小区垃圾,好多都不留名。”焦家湾东社区书记师亮亮介绍,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意识的很高,积极对小区建筑垃圾、落叶枯枝、杂草等进行集中清运,真正变口号为行动,整治一处清洁一处。而据了解,城关区各街道社区围绕群众所需,定期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各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由居民群众“点单”,实践所(站)“下单”,志愿服务队“接单”,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菜单”,按需供给、按单“配菜”,确保各项志愿活动常态开展。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主题文明实践活动2300多场次,受众25万人次。

  处处都有志愿者,志愿服务网络立体覆盖

  “您好,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这样温馨的话语,在城关区户外公共场所、窗口单位时时都能听到。在城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作为志愿者的王纲每天上班都会身披绶带、面带微笑地接待每位前来办事的居民群众。市民陈小雨告诉记者,她在一私营企业上班,今年来政务中心办事不下三次,每次王纲都会询问或给予帮助,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城关区在辖区公园、广场、车站、社区等公共场所都设有“志愿服务站”;在辖区各商场、市场、宾馆、医院、银行等窗口单位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城关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该区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5个、站169个,志愿者队伍1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600多个,注册志愿者21万人,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183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8.7小时,已建立起了以25个街道、130个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为枢纽,1030个志愿者组织为依托,56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的“点岗结合、立体覆盖”的志愿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志愿服务岗(站)全覆盖,有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时时都做志愿者,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

  9月2日上午8时,正值上班高峰期,在武都路十字路口,交通引导员手中的小红旗迎风飘扬。“您好,现在是红灯,请您等一会再过马路”。每逢上下班高峰期,“红马甲”都会出现在各交通路口,他们耐心细致地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用热情与微笑感染着身边的市民。市民张女士说:“以前没有文明交通意识,现在在志愿者的劝导下,大家知道了闯红灯的危险性,有车没车都等绿灯亮了再走”。

  据悉,城关区全年开展文明交通倡导主题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主动下沉基层,开展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整治活动,每周安排180家文明单位组织256名志愿者,值守98个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半年参与人数达6000人次以上。同时还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行动、“保护母亲河”绿色环保、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为空巢老人、留守少年儿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十大”主题活动200余场次。

  一次次服务、一个个善举,志愿者像阳光般温暖人心,犹如火炬一样照亮了他人,默默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志愿红”成为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通讯员 孙睿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市黄河之眼摩天轮开建 白银市黄河之眼摩天轮开建
  • 超酷、超刺激!智能驾驶飞行器在兰载人试飞 超酷、超刺激!智能驾驶飞行器在兰载人试飞
  • 兰州举行烈士骨灰安葬启动仪式 10位烈士骨灰安葬华林山烈士陵园 兰州举行烈士骨灰安葬启动仪式 10位烈士骨灰安葬华林山烈士陵园
  • 兰州五里铺西社区开展“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五里铺西社区开展“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主题宣传活动
  • 兰州安宁区:“光盘行动”吃出节俭新风尚 兰州安宁区:“光盘行动”吃出节俭新风尚
  • “两园三区”助推城关区美丽乡村建设伏龙坪的高原夏菜熟了 “两园三区”助推城关区美丽乡村建设伏龙坪的高原夏菜熟了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呼之欲出记者带您提前探营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呼之欲出记者带您提前探营
  • 甘肃省2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 甘肃省2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今晚8时开始第二次
2   白银市全媒体集中宣传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3   酒泉金塔农民发明家殷天国登上央视《我
4   日记里的小愿望正在实现 银滩路街道葛
5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脱贫路上壮歌
6   彭家坪镇举办“美发培训班”拓宽就业渠
7   白银市黄河之眼摩天轮开建
8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兰州七里河区银滩花园社区:“党群e家
10   首批乘客低空俯瞰黄河四十里风光
11   改建危房 安装设施 带货推销 岸门村: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3   许立红:扎根山岭富农家
14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
15   甘肃农业大学直播带货为岷县脱贫插上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