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安宁区:“光盘行动”吃出节俭新风尚

20-09-04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从浪费到节俭,从共餐老习惯到文明就餐

  安宁区:“光盘行动”吃出节俭新风尚

在安宁区,文明用餐标语随处可见。

  “你好,姐姐,麻烦给个袋子,我们要打包……”8月31日18时许,在通达街一处烧烤摊点,结束就餐的秦雅涵和妈妈一起将剩余的5串豆腐皮装入了一次性饭盒。

  公筷公勺分餐、剩余食品打包……走进安宁区,文明之风沁人心脾,大小餐厅、大街小巷的公益广告上,目及之处文明用餐标语随处可见,文明用餐行为比比皆是。始于心,践于行的“光盘行动”渐成安宁文明新风尚。

  “一人点一个菜,再来个汤,足够。”“行,就按你说的来。”8月28日,安宁区马老六餐厅内,服务员李女士的建议得到了客人赞许:“以前点餐都是往多里点,总怕不够伤面子,现在服务员也会提醒,我们也照做,铺张浪费的现象没有了。”

  供职于电力系统的陈俊说,如今进入安宁区任何一家酒店,无论是餐桌上还是餐厅内的墙壁上,都张贴着文明就餐的相关宣传资料和海报:“光盘不是小气而是接地气、光盘不是抠门而是美德!吃多少、拿多少,请您把剩余的餐点进行打包……”每每看到这些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都会自觉不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文明餐桌行动的开展,让他和家人、朋友逐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出外聚餐很少见“剩”宴。

  适度消费、按需取餐。在安宁区某自助餐厅内,制作精美的“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光盘行动”等桌卡时时提醒就餐者。

  “以前许多客人取餐时,都会多取,我们提醒还会招致谩骂,多取的食物最后只能全部倒掉,浪费现象非常严重。现在来就餐的人都是取少不取多。”工作人员何小玲说。“刚开始,我对文明点餐,公筷使用总有些不理解,觉得自己花钱,怎么痛快怎么来,再说,聚餐是中国人传统的饮食习惯,是情感交流的主要方式,觉得这样做和家人、朋友之间变得生分了。如今,随着文明餐桌活动的持续推广,不但自己主动作为,而且也会让家人、朋友坚持分餐而食、分筷而使。”就读于西北师大的刘志华说,小餐桌展现大文明,使用公筷公勺,卫生干净,可有效预防各种疾病交叉感染,此外,还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可谓一举双得。

  从浪费到节俭,从共餐老习惯到文明就餐新风尚,安宁区光盘行动正在全区全面展开。采用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倡议书、制作宣传专栏、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的文明用餐等宣传方式,让市民的认知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不断提升,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让安宁区舌尖上的文明不断传递。

  文/图 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开幕 李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阳坚主持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开幕 李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阳坚主持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 为时代楷模造像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选登 为时代楷模造像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选登
  •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解读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解读
  • 兰州七里河区:针对7大教育问题七里河区将落实31项举措 兰州七里河区:针对7大教育问题七里河区将落实31项举措
  •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有效防范和制止限制竞争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有效防范和制止限制竞争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下发指导意见—— 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置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下发指导意见—— 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   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
5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
6   兰州85后城市环卫人:酷爱工笔 巧手生
7   兰州95后快乐“女木匠”:与木相伴 与
8   兰州文化宫社区为“三不管楼院”老人征
9   兰州柳家营社区举行大型招聘会
10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完成一例小儿多指畸形
11   兰州市控烟办开展系列控烟赢话费活动
12   “两园三区”助推城关区美丽乡村建设
13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
15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黄雪山等同志任职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