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108岁甘肃籍抗战老兵水青山昨日归队

20-09-03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108岁甘肃籍抗战老兵水青山昨日归队

(资料图片)张鹏伟 摄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然而,传奇老兵水青山没能等到这一天。9月2日5时20分,甘肃籍抗战老兵水青山在四川西昌家中入睡后再没有醒过来,没有痛苦,安详离去,享年108岁。水青山是本报于2014年发起“追忆铁血岁月关爱抗战老兵”大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后,寻访到的一位甘肃籍抗战老兵。由于事迹传奇,本报记者专程前往四川西昌采访,随后启动具有轰动效应的“老兵回家”活动,邀请水青山从西昌返回临洮老家。这次回家圆了水青山数十年的梦,没想到也成了他最后一次回家。“今天清晨爷爷走了,走得很安详,属于自然老死。走之前,他说已经没有遗憾了!”水青山长孙张忠说。

  1 16岁参军,曾与日军肉搏腹部中刺刀

  1912年,水青山出生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潘家集水家山。16岁时应征入伍,于黄埔军校天水分校受训,1937年12月,水青山随部队参加南京保卫战,亲眼目睹了日军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后来,在江西萍乡接受整编,入国民革命军71军36师109旅107团。

  抗战期间,水青山跟随部队一路南征北战。1938年,富金山战役中,在一次查哨时准备找水喝,忽遭两个日本兵袭击,刺刀刺进水青山的肚子。他忍着剧痛和敌人肉搏,最终趁敌立足未稳,举枪将两人击毙。至今,老人腹部的旧伤疤仍旧清晰可见。

  1942年,水青山从西昌行军至惠通桥,在滇西开展游击战至滇西反攻。期间,水青山先后参加强渡怒江、攻打腾冲等战斗。

  2 “老兵回家”圆了老兵梦

  抗战胜利后,因不愿国共同室操戈,水青山离开部队。返乡途中因盘缠不足,后来留在了西昌,从此结婚定居,一家人五世同堂,以务农为生。多年来,水老一直教育家人和平来之不易,要懂得感党恩、知进取。在水老的精神影响下,一家人和和睦睦,生活美满幸福。

  2014年3月31日,本报启动“追忆铁血岁月关爱抗战老兵”大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始寻访甘肃籍抗战老兵。水青山便是该活动挖掘到的在世甘肃籍抗战老兵。

  2014年9月7日,本报特派记者从兰州出发抵达四川西昌,第一个见到了水青山的长孙张忠。张忠激动地说:“我爷爷说了好几次了,还想回一次老家。”果不其然,见到记者的水青山没说两句就说:“你把我带回老家嘛!”

  2015年5月,经过本报记者多方协调、沟通,最终启动“老兵回家”大型公益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103岁的水青山老人终于又“圆梦”。

  回到家乡后,水青山又吃上了家乡的疙瘩面,说起了不曾忘记的家乡话,参观临洮县城、看望老家的亲朋好友,看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还来到临洮一中与2500名学生一起升国旗,分享传奇抗战经历,提醒学生铭记历史,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兰州,在本报记者的陪同下,水老赴甘肃多所高校演讲,参观黄河铁桥、甘肃抗战纪念馆、游览黄河风情线等。

  2015年,水青山荣获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3 “爷爷没有遗憾”

  听闻水青山辞世,记者早已难掩泪水。从独自一人前往西昌探访,到策划启动“老兵回家”,一路走来,记者和这些老兵建立了很深的感情。

  昨天上午9点,本报记者已委托水青山重孙女张水晶送去花圈。当天,拨通水青山长孙张忠电话后,记者仍多次落泪。

  张忠说,一个月前,爷爷水青山因感冒前往多处治疗,最后医生称“爷爷这不是病,是多个器官已经衰竭,不行了!”张忠这才把水青山带回家中养病。病重期间,凉山州各级领导、数位医生、媒体记者、志愿者、爱心人士均前往家中探望。

  在病重前,水青山身体一直十分硬朗,每天推着轮椅车走一公里,经常打牌。记忆力很好,依然能背诵“总理遗训”,能清晰说出一些战斗细节。每天能吃三顿饭,每顿能吃三个饺子的量。每天早晚都要洗头洗脚打绑腿,很爱干净。

  “昨天晚上爷爷还吃了一碗米饭,没想到今天清晨爷爷就走了。他走得很安详,属于自然老死。爷爷说,‘抗战八年,为民族付出了鲜血和青春,现在国家没有忘记他!这一生活了这么大年纪,非常满足,他已经没有遗憾了。’”张忠说。

  水青山去世后,张忠已在家设灵堂,遗体将于9月6日在当地下葬。

  老兵不死,只是归队!水青山永垂千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旭东 张鹏伟 任泽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22元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22元
  •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劲 拼尽全力战灾情 高质量答好如期脱贫交账和重建美好家园考卷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劲 拼尽全力战灾情 高质量答好如期脱贫交账和重建美好家园考卷
  •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 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投送“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上线运行 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投送“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上线运行
  • “彩虹益路”助力临夏康乐学子圆梦大学 “彩虹益路”助力临夏康乐学子圆梦大学
  • 陇原环保铁军奔赴西宁段入河排污口给母亲河体检 陇原环保铁军奔赴西宁段入河排污口给母亲河体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缩小数字鸿沟 奔向小康生活——中国移
2   陇南文县境内国道省道解除临时交通管制
3   甘肃省印发相关《实施办法》 用人单位
4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完成一例小儿多指畸形
5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
6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
7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举行
8   兰州城市学院“西部民歌”入选全国高校
9   兰州市工商联(总商会)举行会议 10家
10   2020年度甘肃省科技奖形式审查合格项目
11   兰州市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工作正
12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
13   兰州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今年10月起
14   金城盛开文明花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
15   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投送“不来即享”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