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彩虹益路”助力临夏康乐学子圆梦大学

20-09-02 17: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金秋时节,驱车从临夏康乐县城一路向西,青山环绕,流水缓缓,道旁黄澄澄的果子挂满枝头,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就到了那尼头村4社,一处红墙白瓦的院落便是周永强的家。

  连绵的山坡上,草木翠绿。

  这两天,大学四年的学费有了着落,让19岁的准大学生周永强失落的心情再度欣喜起来,在田间干农活都哼着小曲儿,仿佛一下子就看见了外面的世界。

  周永强如愿“飞出大山”

  “娃考上大学不容易!之前这里还是山路,娃要是想上学得一路沿着泥泞步行40分钟走到村上,再搭乘前往县里的车,往返一次学校需要一天时间。”回想孩子上学之路,周永强的父亲周有财深有感触:“现在国家政策好,新修的柏油路一直延伸到家门口,孩子上学没那么难啦。”

  那尼头村地处高寒阴湿山区,贫困程度深,周永强家就住在海拔2600多米的山坡上,靠着父亲周有财打工和几片农田撑起了整个家。

  看到孩子的录取通知书,周有财高兴之余,却一夜没能入睡。因为,大学四年的费用让他一筹莫展,不知道从何而来。

  然而,就在即将开学的9月1日,一场由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发起的助学行动彻底打消了他们的担忧。

  “是彩虹益路资助了我大学四年学费,让我圆了大学梦。”周永强开心地如是说。

  周永强所说的“彩虹益路”,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开展的“彩虹益路”助学行动,为康乐县困难准大学生建档立卡,周永强和康乐县其他27名贫困准大学生收到该公司的助学捐款。

  根据录取学校学费标准和家庭困难情况,这些学生每个学年都可以领取到8000元、6000元和5000元不同金额的助学金。

  马成芳家唯一的牛不用卖了

  和周永强一样,马成芳也是受资助众多学生中的一个。

  “一年学费、住宿费这么贵,这可怎么办?”收到通知书,喜悦之余,随之而来的近8000元学费、住宿费等一次性支出却让马成芳一家人瞬间眉头紧锁。

  马成芳是个漂亮的女孩,乐观开朗,可这一次,她的心情非常沉重。

  为了供她读书,73岁的爷爷还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懂事的马成芳也利用暑假时间到县城打工,但这远不足以供她大学四年。

  “实在不行,把家里的牛卖了。”马成芳的爷爷默默地说到。

  “老伯,我们来了您就放心吧,娃的学费我们负责了,毕业了如果孩子愿意到中建二局来,我们优先考虑。”就在马成芳一家不知如何筹钱之时,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助学行动工作人员来到他们家,大学四年期间的学费将不再是他们心中的一块疙瘩。

  “一条龙”服务助力学子圆梦

  扶贫攻坚以来,党和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康乐县作为贫困县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辍学。

  康乐县教育局副局长董玉成介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从2018至2020年的‘彩虹益路’和金秋助学活动,共计投入资金144.9万元,资助了我们114名大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四年学业,对他们家庭脱贫很有帮助。”

  据了解,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必扶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的号召,率先垂范,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于2017年在贵州平塘、甘肃康乐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助学行动。四年间,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累计帮扶129名学子,现有帮扶资金116.6万元,到2024年,资助费用将达到183.6万元。其中,资助了布依族、毛南族、苗族、回族、东乡族等少数民族学生83人,占比62.6%。

  “我们为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提供了上学、成长、成才、就业等“一条龙”服务。帮扶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央企力量。”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艳玲向记者介绍说:“首批资助的大学生已经上大四了,他们都会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AI合成主播丨甘肃加强文物保护“法治力
2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
3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多措并举打造“智慧春
4   甘肃提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目标
5   走进大地湾,探源华夏文明8000年
6   甘肃力促“十四五”城乡融合实现新突破
7   甘肃张掖:行情看好 洋葱价格上涨
8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
9   武威打造甘肃“乳都”:昔日荒芜沙地变
10   【2021甘肃两会】今后五年,“甘”劲十
11   【2021甘肃两会】过去五年,“甘”得漂
12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
13   “小陇问两会”之三|民之盼 有答案 生
14   我的扶贫日记| 津甘守望一家亲
15   去年兰州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