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 口蹄疫疫苗从兰州走向全国

20-09-03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农威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学荣介绍自主化疫苗生产线

  中国甘肃网9月3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我们就是把钱拿上去,人家的核心设备也不卖,更别说人家生产疫苗的核心技术了。”站在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生产线旁,中农威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学荣回忆起曾经的心酸往事。

  “核心技术是卖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攻坚克难研发才是唯一出路。”经历过这一切后,刘学荣坚定认为在科技领域这是不变的真理。

  刘学荣说,从2012年开始,他们的科研攻关进入快车道。疫苗工业化生产技术换代需要硬件、软件、材料的相互配合。兰州想要在畜牧疫苗研发生产方面有一席之地必,须在技术上升级换代。硬件上的难题如生物反应器,软件上如悬浮培养技术体系,材料上如培养基等想要不受制于人,就必须自主研发。

  通过自主研发,中农威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升级换代的设备实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建的悬浮培养、浓缩纯化等全套疫苗生产流程让产能提高了10倍,产品纯度提高了100倍以上,突破了口蹄疫疫苗生产关键技术壁垒。

  刘学荣说,他是2008年进入生物疫苗研发行列,作为一名研发人员,他确实感受过被别人技术垄断带来的彷徨,以前,虽然他们可以生产疫苗,但技术和品质并不完美。如今,通过自主研发,他可以肯定的说,产品的高纯度就是最好的质量保证。

  中农威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口蹄疫疫苗

  在中农威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背后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作为中农威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最大股东,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这种实践,主要是搞活科研体制,最大程度转换科研成果。

  “我们这几年生产疫苗的产值达100亿元以上,科技成果转让费用达3.5亿元,有力的支持了我们持续开展疫苗研究,这再次证明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口蹄疫流行病学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郑海学如是说。

  郑海学领军的这个团队就是我国口蹄疫疫苗研发的核心团队,不仅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学术界都有影响力,作为国家队他们扎根兰州搞研发,有力地提升了兰州在口蹄疫疫苗研究领域的优势地位。

  郑海学介绍口蹄疫疫苗研发

  郑海学说,他们团队所在的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家畜疫病研究的重点实验室,像非洲猪瘟的疫病防疫都有研究。而他所在的团队重点研究口蹄疫流行病学,通过深入研究来支持高效疫苗研发。比如,免疫抑制和凋零的研究,如果抑制时间更多、更有效则疫苗效果更好。

  郑海学表示,动物疫病防治重在防,防疫最好的办法就是疫苗,想要畜牧行业健康发展,他们就必须科研攻关,拿出最好的疫苗,这是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

  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做实验的科研人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AI合成主播丨甘肃加强文物保护“法治力
2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
3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多措并举打造“智慧春
4   甘肃提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目标
5   走进大地湾,探源华夏文明8000年
6   甘肃力促“十四五”城乡融合实现新突破
7   甘肃张掖:行情看好 洋葱价格上涨
8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
9   武威打造甘肃“乳都”:昔日荒芜沙地变
10   【2021甘肃两会】今后五年,“甘”劲十
11   【2021甘肃两会】过去五年,“甘”得漂
12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
13   “小陇问两会”之三|民之盼 有答案 生
14   我的扶贫日记| 津甘守望一家亲
15   去年兰州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