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华亭:党建引领奏响村集体经济“蝶变曲”

20-08-26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华亭:党建引领奏响村集体经济“蝶变曲”

  通讯员 王秀琴

  金色七月,走进华亭神峪乡袁庄村千亩核桃基地,漫山遍野的核桃树焕发着生机与活力,在核桃基地里,群众正忙着采收核桃,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神峪乡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着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荒地披上绿装,闲置土地活起来

  由于袁庄村地处偏远,地势较高,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加之产业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增收乏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村集体账户上的资金都是“0”。

  “村里没有钱,干什么都没有底气,更别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了。”核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建忠说。

  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做实?经过深入研究和多次考察,神峪乡决定把核桃产业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核桃投资周期比较短、见效比较快,且村里的土壤、气候、地理位置也特别适合种核桃。”王建忠说,“2016年,通过和政府、群众协商,流转土地600亩,带领全村群众发展核桃产业。”

  建立利益联结,集体经济强起来

  “这几年,依靠产业带动,我们村集体的账户上从0元增长到5万元,看来当初选择种核桃这条路子走对了。”看着眼前丰收的场景,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成由衷的感慨。

  据悉,神峪乡通过“党支部+公司+党员+群众”模式,建立“1+1”“1+N”帮带联结机制,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整合各种资源,盘活闲置土地,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以土地入股、就近务工等方式与村集体经济产生利益联结,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解决村集体“有钱办事”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推进。

  多元发展产业,群众腰包鼓起来

  神峪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的主要举措,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发展林下养鸡、养蜂和花椒种植等多元化产业模式,实现贫困群众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现在政策好,村集体发展核桃、花椒种植,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既有收入,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比在外头打工强多了。”35岁的史银霞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一直在产业基地打零工。

  近年来,神峪乡以提高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把核桃种植作为全乡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着力推行核桃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护措施,示范带动全乡核桃产业大户和种植散户实现规模化栽植管理,核桃种植真正成为支撑该乡农村经济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

  下一步,神峪乡将依托特色种植产业,继续壮大集体经济,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事采摘等休闲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 陇南文县:向险而行 他们守护灾区生命通道 陇南文县:向险而行 他们守护灾区生命通道
  • 今年七夕 他们携手奋战在抗洪一线 今年七夕 他们携手奋战在抗洪一线
  • 甘青两省高院领导调研指导西宁铁路运输法院工作 甘青两省高院领导调研指导西宁铁路运输法院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古浪:风景这边独好
2   兰州“迎宾路”上的“换装”
3   景泰高速公路收费所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4   榆中公路段应急抢险队勇赴陇南灾区
5   公航旅救援直升机队员为灾区爱心捐款
6   白银公路局应急抢险队确保国道212线碧
7   S209线迭部麻牙至多儿公路班藏村段便道
8   甘肃路桥卓合八标 支援舟曲抗洪抢险
9   为了灾区 “生命线”畅通——陇南公路
10   华亭:党建引领奏响村集体经济“蝶变曲
11   平川田园综合体兴旅游助脱贫
12   景泰:引进新品种 培育“致富果”
13   金塔:村民变股民 村富带民富
14   岷县“合作社+”模式助农增收
15   庆阳环县皮影及甘肃特产亮相央视文化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