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金沟河奏美丽乡村“幸福曲”

20-08-26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金沟河奏美丽乡村“幸福曲”

  初秋时节,金沟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两岸田野纵横,村庄错落,绿草如茵,花儿竞相开放,深吸一口气,雨后泥土夹杂青草的清香,让人顿觉神清气爽。

  金沟河,贯穿白银市城区经王岘、强湾、水川3个乡镇流入黄河,是白银市城区排污和泄洪的主要通道。全长28公里,流域面积506平方公里。

  8月18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来到白银市白银区,沿着金沟河看水清岸绿,乡村美如画,听村民讲述如今的幸福生活。

  在采访第一站——金沟河游客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东岘镇东星村的村民张明贞。说起金沟河,张明贞打开了话匣子。

  “金沟河现在大变样了。”张明贞告诉记者,前些年,金沟河就是条名副其实的“垃圾河”,河水都是黑的,上面漂满了垃圾,夏天更是臭不可闻,从河边走过都要捂上鼻子。

  “经过这几年的治理,金沟河不仅河水清了,河边还有树有花,空气也好了。”张明贞说,现在,儿女都长大了,在城里有了自己的工作,她和老伴就忙着两亩地,晚饭过后,都会在河边的步道走一走,锻炼一下身体,感觉日子过得美滋滋的。

  张明贞还是金沟河的保洁员,每天都会沿河捡拾岸边的垃圾,监督沿线村民爱护环境卫生。“政府把环境治理好了,还需要我们村民用心去保护才行。”张明贞说。

  “金沟河的生态综合治理是白银市、白银区两级政府部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白银区水务局负责人高富龙介绍说,2017年以来,白银区针对不同的地形地貌和自然风光,以金沟河作为轴线和纽带,打造两岸滨河景观带,改善城乡生态人居环境,治理河道23公里,清理河道垃圾6万立方米;绿化道路41公里,栽植各类苗木100万株。

  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成“生产力”。在金沟河改造治理过程中,白银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金沟河沿线的村民纷纷端上了“旅游饭”,守着乡土过上了好日子。

  其中,沿金沟河的花村·顾家善、乡坊·强湾村等六个美丽乡村在山水田园相互交映中,如“六朵金花”绚丽绽放,成为白银市打造沿黄河旅游经济带美丽乡村的一张“金色名片”。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在白银区沿金沟河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白银区水川镇顾家善村按照“春有草、夏有花、秋有果、冬有绿”的花园式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统筹推进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让往日的古旧村落重获新生。

  走进如今的顾家善村,烟柳碧树、蓝瓦青砖、曲径通幽,家家户户门前流水潺潺、花香四溢,好一幅“江南水乡”的美丽画卷。

  瞅准了顾家善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广阔,2018年,38岁的曾俊源回到了村里,在顾家善村口开了一家名为“留园”的农家乐,借助乡愁乡韵,做起了“美丽”文章。

  “我想做一家不一样的农家乐,最大程度保留乡土风情,让来这里的游客都感受到乡村之美。”曾俊源说,为了让游客不仅能游在花村,还能带走一份极具乡土风情的“伴手礼”,他和当地村民成立一家合作社,推出了水川长面、软儿梨、三泡台等地方特色农产品,深受游客欢迎。

  “从白银市过来,开车最多就是半个小时,方便得很。”在顾家善村采访时,记者遇到前来花村旅游的游客王女士,她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来顾家善村,觉得顾家善村不仅越来越漂亮,而且餐饮住宿也越来越方便,下次她要带家里人也来感受一下这里的乡村之美。

  绿水青山邀约,悠悠乡韵流淌。目前,顾家善村已发展农家乐3家、特色民宿2家,先后接待游客35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32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突破4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14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 甘肃省减灾委员会、省应急管理厅号召向陇南等重点地区开展捐赠活动 甘肃省减灾委员会、省应急管理厅号召向陇南等重点地区开展捐赠活动
  • 甘肃推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一揽子新举措 甘肃推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一揽子新举措
  • 甘肃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讲话 甘肃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讲话
  • 援建3座大桥 捐赠200吨钢材 陇东南暴洪灾害首场捐赠活动在兰举行 援建3座大桥 捐赠200吨钢材 陇东南暴洪灾害首场捐赠活动在兰举行
  • 今天,甘肃这些老年人“花式秀恩爱”感动了很多人 今天,甘肃这些老年人“花式秀恩爱”感动了很多人
  • 平凉市崇信县加快推进5G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平凉市崇信县加快推进5G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 【关注陇南汛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关注陇南汛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2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3   甘肃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
4   甘肃省减灾委员会、省应急管理厅号召向
5   甘肃推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一揽子新举措
6   用生命诠释忠诚担当 ——追记在陇南抗
7   全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
8   甘肃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
9   白银景泰警方捣毁一处非法改造、生产销
10   止付涉案帐户2300余个 涉案金额1200余
11   援建3座大桥 捐赠200吨钢材 陇东南暴洪
12   今天,甘肃这些老年人“花式秀恩爱”感
13   林铎唐仁健会见参加全省推进民营经济发
14   南山院士视频演讲、线上直播、虚拟展馆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敦煌:文明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