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救援文县

20-08-25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救援文县

  8月以来,文县连续四次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其中文县国家级观测站8月17日日降水量达93.2mm(历史纪录73mm),一日降水量突破百年历史极值纪录。持续强降雨,造成文县境内多条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等次生灾害,全县多个乡镇电力、通信、道路全部中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严重的暴洪灾情,8月17日以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多行业联动救援文县的战斗全面打响。

  救援文县

  记者 吴正楠

  打通生命通道

  8月21日,打通后的国道212线碧口通往文县的道路上各种救援和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陆续开进。文县玉垒乡马家沟村村民杨雪花看到经停家门口休息的救援人员,都会热情地打招呼,邀请救援人员休息喝水。

  文县强降雨暴洪灾害发生以来,造成当地电力、通信、道路、供水中断,整个文县成为“孤岛”,多方救援力量围绕恢复文县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展开了救援。在国道212线碧口至文县段于8月20日21时30分抢通后,进来的救援队越来越多,由于沿途多个地方通讯中断,在有通讯信号的杨雪花家附近,一些救援人员会在这里停留与外界进行联络。

  记者在杨雪花家看到,地势高的院子里停放了几辆小汽车,紧靠国道212线的江边上,杨雪花家的房子以及门口的道路和玉米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裂缝。“与受灾严重的村民相比,我们家是轻的,这次暴洪灾害文县损失惨重。”杨雪花说,家里靠近江边的地里有了裂缝,担心这块地滑到江里损失更大,便将没有完全成熟的玉米提早掰了下来。

  在文县玉垒乡到尚德镇的国道212沿线,多处路基悬空,泥石流冲刷的痕迹随处可见,一公里以上的完好路面也不多。沿途白银公路局、临夏公路局应急抢险队救援人员,正在用装载机等设备清理已经通车路面的树木、巨石和泥石流。在尚德镇水坝村一段被暴洪彻底损毁的公路上,救援人员拉来石料,用装载机开始重新回填路基,来往的救援车辆都是从村子里通过的。

  这条从碧口通往文县县城的生命通道,是在省交通运输厅陇南公路灾毁应急抢险指挥部的统一调配下,从8月19日下午开始,由陇南公路局碧口公路段、白银公路局、临夏公路局、省公交建4支抢险队伍通力配合,经过连续63小时不间断作业终于抢通的。

  省公交建集团应急抢险四队队长王耀虎介绍,8月18日,应急抢险四队通过清理泥石流、修建便道,抢通了国道212线余家湾至碧口方向15公里的道路,8月19日起进入碧口镇沿着国道212线一路向文县挺进,抢通212线碧口段至金口坝村段46公里,排除安全隐患150余处。8月21日,应急抢险四队将对路基冲毁段剩余的半幅路基进行加固,防止灾毁扩大。自8月22日开始进行更为艰巨的县乡道路抢通作业。

  在碧口至文县道路抢通消息传来不久,经过省公交建集团应急抢险二队与陇南公路局应急中心抢险队、武都、文县公路段三天四夜的奋战,采取机械三班倒措施,人员倒班机械无间断作业,武都通往文县的道路于8月21日上午11点30分抢通。8月22日12时30分,G247线东峪口至青龙桥(甘川交界)段冲毁路段顺利抢通,通往文县县城方向的第三条通道——文县至九寨沟道路恢复通行。至此,救援文县的生命通道全部打开,各项救援立即向纵深推进。

  8月23日,记者冒雨从武都前往文县尖山乡采访途中,尖山乡老爷庙村村民王玉文告诉记者,路通了,救援的人员都进来了,村民们也感觉不心急了。

  徒步救援

  尽管文县的生命通道打通了,但通往一些乡镇的道路灾毁严重,成为文县救援的最大拦路虎。

  作为灾难中的逆行者,蓝天救援队在文县展开了一场徒步救援。8月20日,文县生命通道未打通以前,蓝天救援先遣分队徒步45公里进入文县灾区救援。在生命通道打通后,进入文县的蓝天救援后续队员立即展开了各项救援工作。

  8月21日上午10时45分,12名蓝天救援队员出发前往文县寨科桥乡,因道路被山体滑坡泥石流覆盖,车辆无法行驶,徒步50公里搜救失联支教大学生,全程30多个小时无信号。22日上午11点55分,终于从三个点搜索联系到失联的41人,其中32名支教大学生,9名老师,此后12名队员带领护送支教大学生和老师徒步20多公里返回文县县城。

  8月22日中午,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文县铁楼乡有一被困孕妇预产期临近且存在胎位不正的情况,需尽快送医救治,但因道路塌方,救护车辆无法到达孕妇家中,情况比较危急。接到求助后,在寨科桥乡工作结束的蓝天救援队员们又立即赶往铁楼乡展开救援。

  8月23日上午10时,7名队员从文县蓝天救援指挥部出发前往铁楼乡转运两名危重病人,在刘家咀找到第一个病人后,又徒步前行在冯家坝找到第二个危重病人,并于12时左右安全转运至救护车。

  蓝天救援队现场指挥於若飞说,作为此次文县泥石流灾害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石鸡坝镇一直是蓝天救援队持续关注的地区,已连续四天派遣队伍进入石鸡坝工作。目前在石鸡坝镇工作的队员分为两组,一组在镇政府为受灾群众搭建临时安置帐篷,另一组给村民培训沙袋构筑方法和沙袋使用方法,队员们和村民一起修筑堤坝,转运沙袋,固定铁丝网。

  救援向纵深推进

  8月21日下午3点,记者进入文县县城看到,城区河边街道一片狼藉,诸多物品到处散落,泥石流淹没了道路和周边民房,地下停车场也灌满了水,厚厚的淤泥堆满了大街小巷,当地的干部群众和各种救援力量忙着清理淤泥。

  有关数据显示,暴洪灾害造成文县8条35千伏线路、52条10千伏线路,1283个变台、8个乡、305个村、82081户用户停电。记者在玉垒乡到尚德镇沿途看到,被暴洪损毁的供电设施随处可见,沿途多个村庄停电、停水。国网甘肃省陇南文县供电公司已按照“保大电网、保指挥中心、保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原则,全力组织防汛抗洪及电网抢修恢复。经全力抢修,文县主电网运行安全稳定,完成文县抗洪抢险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两个双电源供电排查及供电设施完善;第一时间完成3个受灾群众安置点供电。截至8月22日18时,已完成23条线路、91个村和34301户居民抢修恢复供电。

  在供电逐步恢复的同时,文县各乡镇通讯设施的抢通也在逐步推进中。文县共有599个基站,由于暴洪泥石流灾害,致使241个基站停电,次生灾害的发生又导致基站退服增加。针对此,面对大面积基站停电的困难,陇南市铁塔公司连夜行动,与当地电力部门实时沟通,确保各项应急抢险工作高效开展。“由于路不通,电网没电,铁塔公司在文县集结了11支队伍,通过背油上山,用发电机启动基站,保障救灾应急通讯。”陇南市铁塔公司运行维护部经理张文立说,8月23日冒雨恢复了29个基站,截至当日18点,文县已有325个基站恢复服务。

  随着交通的恢复,供电、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的陆续恢复,救援文县的武警官兵、志愿服务队、民间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当地干部群众纷纷组成救援队正在文县最危险、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全力展开救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护好黄河水 保卫兰州蓝 再造金城绿——兰州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护好黄河水 保卫兰州蓝 再造金城绿——兰州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 西北师范大学“20200001”号录取通知书属于他 西北师范大学“20200001”号录取通知书属于他
  • 梁璐:将“少年工匠”扶上马送一程 梁璐:将“少年工匠”扶上马送一程
  •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示卡将告知你“违规了”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示卡将告知你“违规了”
  •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 兰州市制定《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 12条措施加强秋季开学与市民日常防护 兰州市制定《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 12条措施加强秋季开学与市民日常防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第3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完成
2   甘肃铁塔全力迎战陇南甘南暴雨灾害
3   陇南1615个村397890户用户正常用电
4   靖远今年实施县列重点项目185个 总投资
5   新建中兰客专路岔沟特大桥连续梁顺利合
6   救援文县
7   甘肃医卫丨肠息肉要不要切?答案来了
8   甘肃医卫丨“贴秋膘”可养生 更要注重
9   甘肃省五个县城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10   护好黄河水 保卫兰州蓝 再造金城绿——
11   天水警方破获“5·08”跨省电信网络诈骗
12   张掖民乐:徒步健身 舞动生活
13   甘肃省体育馆项目通过验收即将交付使用
14   咬定目标不放松 敢于担当勇向前——静
15   敦煌:“小雨伞”发挥大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