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安宁区孔家崖街道王家庄社区打造农业生态养殖基地

20-08-21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瓜果飘香小三沟 集体经济正红火

  安宁区孔家崖街道王家庄社区打造农业生态养殖基地

基地种植的蔬菜丰收在望

  安宁区孔家崖街道王家庄社区是安宁区一个涉农社区,该社区通过盘活土地资源,修建生态养殖基地、发展集体经济不断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8月19日,记者踏访了王家庄社区的小三沟农业生态养殖基地,了解该社区红火的集体经济。

  1 瓜果飘香、鸡犬相闻,这个基地不简单

  一走进王家庄社区的小三沟农业生态养殖基地,就会被成片绿油油的田地吸引,这里种植着西瓜、西红柿、玉米,当然,也少不了安宁的桃。此外,这里还养着鸡和奶牛。记者走进这里时,轰隆隆的粉碎机正在吐着碎玉米杆,那是社区工作者们正在把成捆的玉米秆塞进粉碎机,做成饲料。在基地,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王家庄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本前带着记者在基地走了走,并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小三沟沟内被开辟为种植区和养殖场,整个山沟的土地都尽最大限度地做了合理利用。现在,基地规模正在进一步完善扩展,建棚舍、挖鱼塘、修食堂,基地的养殖产业逐步扩大。

  说起王家庄社区建生态养殖基地,还得追溯到2016年。当年5月,社区开始在皋兰县九合镇小三沟村建设特色农业生态养殖、种植绿色循环基地,作为社区集体经济。社区利用270亩耕地发展种植业,利用700亩荒山、坡地发展养殖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建成特色养殖区约20亩,养殖蛋鸡1500只、肉鸡1000只,养殖奶牛、肉牛25头。同时,种植白凤桃约20亩600棵,修建水库一座,铺设养殖用水管道。如今,荒凉的小三沟里,到处都有绿油油的田地、成片的养殖场,到了这个时节,更是一片丰收景象。

  2 发展集体经济惠及全社区居民

  王本前介绍说,目前基地的养护和发展都由社区来做,社区工作人员都在基地兼职,此外还雇用当地农户帮忙养殖鸡和牛。“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就是为了反馈社区居民,让社区居民得实惠,让社区发展得更好。”他说。

  小三沟的农业基地确实给辖区居民带来了很多实惠。2018年11月,街道党工委依托小三沟农业生态基地,组织开展了“王家庄社区营养早餐工程”,社区每天为辖区内177名70岁以上老人及4名残疾人免费提供半斤鲜牛奶和两个鸡蛋。活动自2018年12月一直持续至2019年11月,投入资金共计24万元。同时,依托集体经济的收益,社区还大力开展尊老爱老活动。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保暖内衣、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大米,端午节送粽子、劳动节送鸡蛋、丰收季送白凤桃,社区做到了把基地的收益真真正正用到社区居民身上。

  除了让社区居民们得到实惠,基地的建设和运营还让整个社区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王本前说,社区发展集体农业以来,整个社区的凝聚力越来越强。“现在,社区上上下下都达成了共识:社区集体经济不是靠社区干部或某一个人做起来的,要整个社区一起来做,要人人出力、人人使劲,才能把日子越过越好。”王本前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汪洋主持并讲话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汪洋主持并讲话
  • 新建中兰客专车路沟隧道顺利贯通 新建中兰客专车路沟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甘开展执法检查 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甘开展执法检查
  • 甘肃省就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作出安排部署 甘肃省就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作出安排部署
  • 陇南抢险救灾第一线:公路职工徒步百余里克服险阻探路况 陇南抢险救灾第一线:公路职工徒步百余里克服险阻探路况
  • 甘肃交通系统15支应急抢险队驰援甘南 S209迭九公路受灾路段打通旧路便道 甘肃交通系统15支应急抢险队驰援甘南 S209迭九公路受灾路段打通旧路便道
  • 兰州市教育局系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建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兰州市教育局系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建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医院“应急医学中心”(西院
2   刘昌林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作专
3   甘肃省就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作出
4   兰州安宁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大
5   狄生奎深入岷县调研指导抢险救灾和脱贫
6   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8月30日启幕
7   全面小康 一个也不能少 ——积石山县脱
8   2020年甘肃“十佳科普使者”出炉
9   中兰客专车路沟隧道顺利贯通
10   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成立
11   上半年兰州市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5.3
12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
13   新建中兰客专车路沟隧道顺利贯通
14   定西:以临战状态认真组织扎实筹备确保
15   甘肃出台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 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