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全面小康 一个也不能少 ——积石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08-21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全面小康 一个也不能少 ——积石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积石山县城全貌。积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是典型的民族贫困地区,全县有保安、东乡、撒拉、回、汉、土、藏等10个民族,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53.95%。

  党的十八大以来,积石山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攻坚措施,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2014年到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18825户8.6万人下降到630户2821人,贫困发生率从36.36%下降到1.15%,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今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成绩单背后,是积石山县各族干部群众笃定前行、奋发赶超的火热实践,他们正用实际行动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精彩篇章。

  加大输转力度

  积石山县是国列省列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积石山县立足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不断加大劳务培训力度,拓宽劳务输转渠道,全力将劳务产业打造成助推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富民产业。

  2015年初,积石山县开始在全县各村为群众免费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各级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上门动员群众参加。

  得知这一消息后,徐扈家乡周家村贫困群众王木洒主动报名参加挖掘机培训班。一个月的扎实学习后,他顺利拿到挖掘机操作证书,并通过政府组织的劳务输转外出务工。

  “有技术和没技术,那就是天壤之别。”在外打拼多年的王木洒感慨道,有了技术后,走到哪里都能找到工作,“现在我一年能挣近10万元,全家早已顺利脱贫。”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务工收入,积石山县还对符合条件的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按照每人3000元、4000元、5000元的标准进行“阶梯式”奖补,激发了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参加劳务输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9年,积石山县共完成劳务技能培训5075人,输转劳动力7.01万人次,劳务创收达13.53亿元。看着一个个因外出务工而摆脱贫困的群众,县扶贫办主任马占山深有感触地说:“劳务产业已成为县里的‘铁杆庄稼’,我们的打工者实现由‘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外出务工成为贫困群众长期增收的有效途径。”

  调整产业结构

  走进积石山县银川乡鲁家湾村,成片的花椒树长势喜人,种植户们在地头穿梭忙碌,目及之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可就在几年前,鲁家湾村还是一派破落景象,这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群众收入来源单一。

  “村里大多是山地,村民们靠种几亩薄田为生,一年辛苦下来,只能勉强吃饱肚子。”过去的苦日子令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胡文良记忆犹新。

  近几年,积石山县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政府的引导和各类优惠政策的扶持下,鲁家湾村开始大面积种植花椒树。几年下来,村里的花椒树已达580亩,去年每亩产值达到4000多元。

  胡文良算了一笔账,种花椒和种粮食相比,收入足足增加了4倍多。他高兴地说,很多村民都靠卖花椒挣了钱,大伙正一门心思在发展花椒产业上下功夫。

  “粮改经”“粮改油”“粮改饲”“粮改药”……眼下,积石山县很多群众都切身体会到县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实惠。全县农业产业也由“一山一湾一梁一峁”向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形成了南部油菜、中部林果、北部饲草三大产业带。

  不仅如此,积石山县还着眼培育群众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通过政府奖补等形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观光农业等特色农业,既推动县域种植业结构向多元化迈进,更拓宽群众长期稳定增收渠道。

  激发内生动力

  雨后,山里的空气格外清新。一大早,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的文化广场就被挤得满满当当,村里的贫困户、脱贫户和县里的农业专家齐聚一堂,准备召开“两户”见面会。

  简短的开场白后,阳山村贫困户安吉清首先向花椒种植大户张永山发问:“大家都种花椒,我家的花椒怎么就比你家的产量低、品质差呢?”

  “我买的花椒苗都是60厘米至80厘米的,并且一亩地栽30多株就可以了。”张永山一边查看写在手心里密密麻麻的种植经验,一边介绍说,“种花椒三分栽、七分养,除草、施肥、修枝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仔细……”

  张永山认真讲述,安吉清则在一旁仔细记录。安吉清打算,今后再遇到种植难题,就随时向“师傅”请教。

  这是阳山村定期召开精神扶贫“三场会”时发生的一幕。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积石山县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两手抓,在全县145个行政村常态化推进村民知情大会、“两户”见面会、“三说三抓”活动,使广大群众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在马占山看来,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同样重要、缺一不可。“只有激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使他们参与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这场战役中来,才能释放出脱贫攻坚长远的民生红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汪洋主持并讲话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汪洋主持并讲话
  • 新建中兰客专车路沟隧道顺利贯通 新建中兰客专车路沟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甘开展执法检查 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甘开展执法检查
  • 甘肃省就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作出安排部署 甘肃省就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作出安排部署
  • 陇南抢险救灾第一线:公路职工徒步百余里克服险阻探路况 陇南抢险救灾第一线:公路职工徒步百余里克服险阻探路况
  • 甘肃交通系统15支应急抢险队驰援甘南 S209迭九公路受灾路段打通旧路便道 甘肃交通系统15支应急抢险队驰援甘南 S209迭九公路受灾路段打通旧路便道
  • 兰州市教育局系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建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兰州市教育局系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建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甘肃“十佳科普使者”出炉
2   中兰客专车路沟隧道顺利贯通
3   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成立
4   上半年兰州市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5.3
5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
6   新建中兰客专车路沟隧道顺利贯通
7   定西:以临战状态认真组织扎实筹备确保
8   甘肃出台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 对
9   8月20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0   兰州市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11   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2   鏖战白水江 智勇斗洪魔——走近为防汛
13   唐仁健会见任德奇一行
14   天水救援人员深入陇南绘制灾情全景图
15   初心不改为读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