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产业兴旺绘浓小康底色

20-08-20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临泽县新华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思路,顺应市场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形成特色种植、规模化养殖、乡村旅游、融合产业及劳务产业多元化集聚之势,全领域推动产业振兴,为幸福生活增添小康底色。

  设施农业厚植兴旺之基

  将设施农业作为增加农业效益的重点产业,通过政策扶持、能人带动、典型引领等措施,鼓励专业合作社、产业带头人通过集中流转土地、联户联建等形式,建立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紧盯农业标准化生产,健全完善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体系,开展常规性技术指导,不断引导经营主体严格按照技术规程、产品标准从事生产和销售活动,逐步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建成农产品可追溯示范点4个,农产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4个,申报认证娃娃菜、甘蓝、葡萄等“三品一标”农产品10个,农产品农残检测合格率达99%。全镇落实玉米制种面积2.65万亩,种植洋葱、甜叶菊、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1.6万亩。积极打造丝路寒旱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建设,建成菇棚10座,生产香菇35吨。

  规模养殖步入高速轨道

  将传统养殖作为助农增收的“短平快”项目,积极引导农户发展规模养殖,促使养殖业由粗放型、小规模经营,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转变,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严格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监管常态化”要求,以合作社指导建场为带动,以农户家庭养殖为载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力推进养殖小区建设,构建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化经营模式,提高畜牧养殖水平。加大人畜分离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建立人畜分离的圈养区、高标准养殖小区等,逐步实现养殖的标准化、产业化,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至目前,全镇肉牛存栏量1.9万多头,建成规范化畜牧养殖园区25个,活畜交易市场2个,培育畜禽养殖大户892户。

  劳务产业拓宽致富之路

  坚持把开拓劳务市场、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采取“政府推、政策引、典型带”等措施,引导务工人员由体力型向技能型、打工型向就业型转变,组织输出与自谋输出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宣传作用,及时宣传就业政策、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并以“外出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的打工农民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和引导身边的人,鼓励农村富裕劳动力外出创收和创业。面向有输转意愿劳动力开展的“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通过对培训平台精准整合、培训对象精准摸排、培训需求精准对接、培训时间精准分配,使全镇富裕劳动力就业逐步走向“特色化、优势化”发展道路。目前,全镇建成宝兰劳务基地1处,扶贫车间2个,共输转劳动力4150人。

  特色产业力促融合发展

  整合美丽乡村、现代农业、红色遗迹等资源,着力筹建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积极培育农耕体验、精品民宿等新业态,探索发展“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新模式,先后建成银先采摘观光园1家,集农家餐饮、烧烤度假、采摘观光为一体的民宿体验园1家,发展沿路餐饮15家,建成农家乐4家,有力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巩固提升明泉电商专业村为契机,鼓励支持电商、物流快递企业建设终端物流站点,构建比较完善的“消费品进村、农产品进城”电商终端物流体系,通过展示展销、公益众筹、微信直销、农超对接、生鲜配送等措施,力促形成特色产品上下联动、双向发力利益机制。上半年销售总额1800多万元,明泉电商负责人被评为“2019年中国农村电商100名致富带头人”。

  通讯员 赵玉梅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文旅市场逐步复苏发展 22家旅行
2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
3   崔景瑜在武都文县检查指导抗洪抢险救灾
4   大数据赋能 陇南“智”战洪魔
5   评论:让互联网更好造福陇南
6   崇信县即将在平凉市率先迎来5G时代
7   舟曲4个乡镇移动信号恢复
8   闻“汛”而动 不负所托——陇南移动抗
9   蒸馍小伙转型记
10   瓜州:让“副”业变“富”业
11   武威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12   平川区:倡导文明用餐 反对铺张浪费
13   会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14   文明餐桌 从你我做起
15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