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宁蒗:摩梭人绿水青山生活新画卷

20-08-15 11:22 来源:云视网 编辑:刘姗

  云视网讯(记者 杨锐 刘昶希 严平)泸沽湖位于四川与云南交界处,湖水清澈碧蓝,像一颗晶莹的宝石,镶嵌在滇西北高原崇山峻岭之中。前段时间,云南泸沽湖的海菜花大批盛开,湖面成了“花海”,宛若人间仙境,这样的美景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海菜花对环境的要求颇高,被誉为“水质的试金石”,海菜花的盛开,向大家展示了泸沽湖所在地——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作为小凉山地区民族贫困县的生态扶贫成果。

图片1.png

  美丽的泸沽湖海菜花

  近日,云视网记者走进宁蒗县,探访扎实村摩梭人的脱贫新生活,及绿水青山的生活新画卷。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结合宁蒗县实际,通过旅游扶贫激发全县贫困群众的自生动力,通过生态扶贫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不仅在脱贫攻坚奔小康之路上取得了实效,而且全县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泸沽湖格姆女神山以西的永宁坝子里,有一个名叫扎实的村子。这里古树参天、自然幽静、与世无争......扎实村隶属宁蒗县永宁乡,为摩梭人聚居地的核心区域,摩梭人崇尚自然、热爱生活,一直保持着“与山水相依,和自然共生”的生活习惯。目前扎实村文化保护与旅游发展并重,已成为泸沽湖地区重要的旅游文化村寨。

  依托摩梭文化发展旅游业,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图片2.png

  扎实村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古老村落,距离泸沽湖15公里,全村均为摩梭人,他们延续着传统、简朴的生产生活方式,“与山水相依,和自然共生”成为村落历久不变的文化传承。穿行其间,村道两旁随处可见的百年古树根枝遒劲、绿意盎然,与村落中独具特色的摩梭民居木楞房相互掩映,73户人家分散在树林中,形成一幅真实且生动立体的摩梭文化画卷。

图片3.png

  近年来,随着生态扶贫的推进,扎实村运用生态、环保、传承和发展民俗文化的理念,依托独特的摩梭文化,着力发展生态旅游,推进“乡村振兴”,同时联动泸沽湖景区,围绕“游中间,住两边”的中心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产业。

  这条致富之路,让村民看到了生态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的成功模式,也让外地人体验到了当地的生产生活风貌。扎实村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脱贫,通过内生动力稳步走上了生态扶贫之路,成为了宁蒗县生态扶贫的成功典范和发展缩影。截至目前,旅游业已带动当地23700余人就业,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705户2819人。

  属于每个人的“空中乐园”——阿鲁家的树屋

  鼎雅鲁汝(阿鲁)生活在扎实村。10多年前,阿鲁带着家乡自酿的苏里玛酒闯荡北京、上海等地,把家乡的摩梭文化和特产与五湖四海的人分享。如今,在始建于明朝的老院子里,阿鲁建起了属于每一个人的“空中乐园”——鼎雅树屋和充满摩梭文化的民宿。

图片4.png

  在家乡的院子里,有古老壁画的经堂,传统的祖母房,原汁原味的火塘文化......所有的这一切,是阿鲁一直念念不忘的乡愁与寄托。

  2009年,阿鲁因一个攀登珠峰的机会去了西藏。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如此纯洁的地方并没有让阿鲁的脚步停驻,反而让他时时想起离开已久的故土——泸沽湖。登完珠峰,阿鲁并没有直接回泸沽湖,也没有回工作地北京,而是独自一人去了大西北。当他走进敦煌莫高窟、古都西安。精美的壁画,千年的文化,让阿鲁明白这就是文化的魅力。如果回到泸沽湖,又能做些什么?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摩梭文化也能像其他地方一样让每一个热爱文化的人体验到,那应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阿鲁回忆起决定回到家乡的那个秋天……

图片5.png

  “回家后,想要把这几年在外面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在发展家乡的事业上。”阿鲁说,泸沽湖是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除了风景和文化,这里的物产也格外丰富,高原红米、野生菌、紫草膏、苏里玛、猪膘肉......他最终决定做民宿、建树屋。

图片6.png

  云视网记者杨锐采访阿鲁

  “每个人都有栖息大自然的梦想,都有与美好的景色共处,返璞归真的向往。小时候,我和弟弟们经常在家里的桑树上玩耍,那桑树就是我们的乐园,于是我想到了在桑树上建一个树屋。”2009年,阿鲁收集了很多关于树屋的设计,画了很多关于树屋的图纸,直到把它真正的变为一个乐园,一个可以生活的房子。

图片7.png

  从那以后,树屋也成了泸沽湖的一个景点,不断有游客过来观赏和居住。2011年起,阿鲁又修建起了摩梭花楼,为游客提供了住宿、餐饮,生意也越来越好。

图片8.png

  如今阿鲁家的树屋客栈,每一位来访的客人在温暖的火塘边听着古老的故事,在斑驳的壁画里看到生动的历史。阿鲁和家人会为每一个来家里的游客讲解摩梭文化,唱民歌、准备原生态的食物。

图片9.png

  作为一个摩梭人,阿鲁认为不应该只是简单地做一家客栈,为游客提供吃住行,而应该让更多的游客深度体验到摩梭人的文化,为的是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摩梭传统文化。

  “有时间我会把村民组织起来,练习打跳,把摩梭人的‘咣当酒’‘苏里玛酒’‘酥油茶’‘猪膘肉’等特产,推荐给远方的客人,围绕着树屋文化带领摩梭村民一起脱贫致富。”阿鲁说。

  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毕业回乡创业的摩梭女孩拉姆对记者说,“泸沽湖摩梭人自古以来就有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观念,只有保护好我们的生态家园才能营造一个美丽的生存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 8月20日至24日 七里河区“百合之夜”艺术周每晚7点半与市民相约 8月20日至24日 七里河区“百合之夜”艺术周每晚7点半与市民相约
  • 你笑起来真好看!今天,甘肃登场! 你笑起来真好看!今天,甘肃登场!
  •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甘肃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甘肃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唐仁健在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专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铆足劲冲刺 高质量收官 确保脱贫成色足大考过得硬 唐仁健在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专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铆足劲冲刺 高质量收官 确保脱贫成色足大考过得硬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把握“三个对标” 做到“三个绝对” ——兰州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把握“三个对标” 做到“三个绝对” ——兰州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甘肃省委网信办在兰州市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在兰州市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宁蒗:摩梭人绿
2   【你笑起来真好看】傈僳语版MV:《感谢
3   【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泸西一首《鱼水
4   【你笑起来真好看】组图|扶贫路上“不
5   【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大关:产业春风
6   【你笑起来真好看】走出“石旮旯” 开
7   【你笑起来真好看】看,云南山区孩子们
8   【你笑起来真好看】在云南宣威梨树坪村
9   【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省剩余脱贫攻坚
10   8.15,养生甘货大荟萃,你要买来送给谁
11   甘肃省公布3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
12   《甘肃青海教育协同共享合作协议》签署
13   8月14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4   兰州市七里河区5所企业单位配建幼儿园
15   划重点!秋季开学后 这些情况下学生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