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通渭县“物理男孩”李扬:用优异成绩回报母亲的付出

20-08-13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物理男孩”李扬:

  用优异成绩回报母亲的付出

李扬

李扬获得的部分奖状。

  虽然身处逆境,但却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他用努力和优异成绩回报亲人的付出,阳光学子李扬的逐梦历程令人感动。

  8月10日,当记者联系李扬时,李扬的姐姐接通了电话,她告诉记者,放假后李扬一直在县城的小饭馆打工,早上9时到晚上9时30分都不在家,由于李扬没有手机,直到第二天,记者才联系到他。

  “这不是我的理想成绩,我的理想是上海交大,但是我已经尽力了,现在只希望走进大学校园。”今年高考取得理科576分的李扬这样告诉记者。

  毕业于通渭县第一中学的李扬有3个懂事的姐姐和相濡以沫的父母,日子虽过得拮据但其乐融融。可不幸的是,2018年10月1日,一场车祸夺走了父亲的生命,一家人的生活从此发生改变,命运的车轮就此转向。“父亲在世时,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都靠他,父亲去世后,全家的重担便落在了妈妈肩上,然而我却什么都不能做。”谈及往事,李扬的声音哽咽了起来。李扬的母亲患有胃炎和腰腿痛的毛病,为了维持生计,让孩子们继续读书,她只能强忍病痛,在建筑工地干一些体力活。

  值得欣慰的是,家里的4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为了帮助家里减轻负担,3个姐姐边上学边打工,“每当放寒暑假,我们都会找地方打工,攒下学期的费用。”姐姐李雪宁告诉记者。

  在姐姐们眼里,李扬虽是年龄最小的,但却是家中最懂事的。大姐李雪宁说:“弟弟上小学时,每次在院子里写完作业就帮着喂牲畜,家里的驴、猪都是弟弟在喂。弟弟从小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小学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中考时考取了我们县最好的学校,进入重点班,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十名。弟弟不但学习好,人缘也好,同学有难处他都会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父亲的去世,对一家人打击很大,但弟弟看到为我们奔波的母亲,强忍泪水,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符的成熟。我们平时上学,家中只剩下弟弟和妈妈,为了让妈妈不那么累,弟弟经常会在学习之余去地里干农活帮助妈妈。”

  在校期间,李扬更是用学习成绩回报母亲的辛劳,上学期间荣获了许多奖状,尤其是物理,谈起这些证书,李扬的语气中充满骄傲:“我对那些奇怪的物理现象充满好奇,喜欢各种物理实验,更是喜欢钻研学习中碰到的难题、偏题、怪题。”李扬曾在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以92分的成绩取得省级三等奖。

  “高考成绩出来后我一度陷入忐忑之中,家中的经济状况,已经无法承担我在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了,我也不希望姐姐们为了我放弃学业,更不想看着12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在两难之中,我看到了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我看到了希望。”

  谈起将来,李扬告诉记者:“不管阳光助学金是否能够申请上,今后我都要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人、回报社会。”

  文/图 记者 玄丝雨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 天水秦安县第四届蜜桃“选美”拍出“天价” “桃王”:22900元 “桃后”:21800元 天水秦安县第四届蜜桃“选美”拍出“天价” “桃王”:22900元 “桃后”:21800元
  • 甘南碌曲草原3000人跳起锅庄舞 甘南碌曲草原3000人跳起锅庄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金种子”处处生根发芽——第三届酒
2   甘肃“唐冠系”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3   第19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落幕 甘肃
4   2020年度国家“杰青”名单出炉 甘肃两
5   本科提前批C段开始录取 甘肃省教育考试
6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 甘肃境内
7   夯实基础优化服务 全力保护“少年的你
8   甘肃省开展“会宁胡麻油”特色优势农产
9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
10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
11   陇上甘货翘首远航 400万订单供应城市餐
12   第三届进博会招商路演在白银举行
13   兰州榆中县上半年经济运行趋稳向好
14   兰州市商务局向餐饮行业和广大消费者发
15   首笔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在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