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金塔: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

20-08-11 17:36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塔: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

  金塔的荒漠戈壁,因梭梭树的生长而变得生机勃勃。在金塔县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梭梭嫁接肉苁蓉产业基地,绿色的梭梭树叶迎风摇曳,根部的肉苁蓉花美丽绽放,长势喜人。

  “我在基地已经干了三年,春夏秋三个季节都能在这里务工。现在是采收苁蓉籽的时间,每天可以收入130元,企业已经帮助我脱贫了。”正在收集苁蓉籽的贫困户王燕笑着说。

  金塔县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成立于2013年,公司将生态建设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在大漠戈壁进行生态造林,共吸纳15户贫困户常年务工,公司和贫困户一起吃上了“绿色饭”。

  为给贫困户增加土地流转和劳务收入,金塔县成立了中药材产业协会,建成了中药材加工、交易市场,重点发展甘草、板蓝根、丹参、半夏、枸杞、苁蓉、锁阳等中药材产业,将贫困人口纳入中药材产业链,确保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超过3000元,有效提升了“造血”能力。

  在金塔县鼎新镇四分旺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加工中药材防风,经过筛选、切片、包装等几道工序后,发往外地。

  “我们鼓励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在这里打工,产品主要销往扬子江制药、白云山制药等企业。”鼎新镇四分旺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亚锋说。

  据刘亚锋介绍,今年合作社种植板蓝根、防风、丹参、半夏等中药材6000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1000亩。

  金塔县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种植中药材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金塔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重点培育,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公司和合作社积极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中药材,优先雇用贫困户务工,优先与贫困户达成收购合同,贫困户得到了劳务收入和种植药材的双重收益。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面积达11.61万亩,其中板蓝根1.5万亩、枸杞2.34万亩、甘草1.77万亩、肉苁蓉6万亩,中药材年产量达5800吨,可以稳定促进贫困人口脱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卢 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汉酒泉胜迹:一座城市的记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汉酒泉胜迹:一座城市的记忆
  •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兴产业谋幸福 凝心聚力奔小康
2   甘肃:高原夏菜暑期迎热销
3   干部干得起劲,我们也有了精气神
4   返乡创业做电商 “土货”变“网红”
5   甘肃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6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腊子村换了新模
7   会宁:“轮椅女孩”陈巧玲
8   临泽:上半年工业经济呈稳定回升积极态
9   金塔:蔬菜产业蓬勃发展
10   山丹:加强农机安全检查助力农忙秋收
11   金塔: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12   金塔:致富本领晒一晒 种植养畜各千秋
13   礼县:“志智”双扶增活力
14   金塔:出“实招”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
15   甘州:合黎山下圈舍排排“站” 牛壮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