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蝶变,从千年马场到现代企业

20-08-10 17: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蝶变,从千年马场到现代企业

  记者韦德占

  八月的山丹马场,草,成群的马匹在草原上肆意奔驰。 韦德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八月的山丹,天蓝地阔,绿草如茵。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山丹马场,草,成群的马匹在草原上肆意奔驰,油光发亮的鬃毛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尽显勃勃生机。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丹马场察看草场和马群放养情况,听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他指出:“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只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一年来,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马场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正逐步转型成为集特色养殖、高原食品加工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企业。

  八月的山丹马场,绿草如茵,苍茫辽阔。

  成群的马匹在草原上肆意奔驰

  绿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草原休养生息,我们严格落实1300亩草场承载65头牛马的科学承载量,还种植了燕麦草,按季节轮牧,最大限度地减轻牧场压力。”谈起马场这一年的变化,山丹马场四队队长、第二代牧马人提及最多的就是如何保护草原永续发展,“山丹马种群保护的责任重大,我们要在放牧饲养中精益求精,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生态环境越好,生态产业发展的前景就越广阔。”中农发山丹马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永军说,近年来,山丹马场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发展出种植业、特色养殖业、高原食品加工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四大生态产业”。

  “只有高质量保护,才能高质量发展。”王永军告诉记者,为减少人为活动对草原带来的不利影响,马场动员群众搬迁到张掖、山丹等地,实施草原“减畜禁牧”,以“四大生态产业”促进山丹马场的高质量发展。

  八月的山丹,天蓝地阔,绿草如茵。

  成群的马匹在草原上肆意奔驰

  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日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丹马场生态保护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广大职工群众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张日明介绍,山丹马场始终不忘祁连山“绿色肺叶”和“高原水塔”的重要意义,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主动退出耕地7.2万亩,其中实施退耕还林3.2万亩、荒山造林4万亩,补播改良草场30万亩,牧区草原禁牧共105万亩,提前一年完成三年减1.38万个羊单位任务。

  与此同时,山丹马场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舍饲养殖,推进由传统草原畜牧业向高效舍饲养殖业的转变,牲畜从草原向农区和舍转移。建设现代畜牧产业化项目,建成17栋标准羊、马厩及驴、牛舍,从草原放养向舍饲养殖转移4830个羊单位。持续巩固草原减畜成果,鼓励职工从事旅游服务和产品销售,拓宽职工增加收入渠道,真正做到“减畜不减收”。

  山丹军马场场史馆

  院浩正在训练山丹马

  担当使命 走向更高舞台

  当25岁的大学生院从父辈手中接过马鞭时,便下定了扎根山丹马场的决心,而他也由此成为名符其实的“马三代”。

  “相比城市的热闹喧哗,我更喜欢宽阔的草原。”院浩2015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南方大城市闯荡,却始终有种“漂”的感觉,内心深处仍牵挂着家乡那片大草原。

  2019年6月,院浩结束了“漂泊”的生活,又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山丹马场,成为山丹马场一场四队一名职工,跟随爷爷、父亲从事“牧马”工作。

  院浩回到马场后的第二个月,他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前往北京系统学习专业马术。

  一匹名为“丹丹”的山丹马,在浩的调教、训练下,今年三月份顺利完成了50公分障碍三到四杆的障碍“我希望将来山丹马能走上竞技之路。”浩说。

  作为新时代的“马三代”,院浩深知,在马场工作,要耐得住孤独和寂寞,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用在马身上。同时,他也有自己的追求,那就是让山丹马走上更高的舞台。

  院浩正在训练山丹马

  自爽向游客讲述马场历史沿革

  “爷爷属于创业者,父亲是建设者,我们属于开拓者吧。”“马三代”安自,2010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动漫专业,毕业后曾到上海工作,2011年,安自放弃大都市生活,回到山丹马场负责旅游业务。

  “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社会对马场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以往10月以后就进入旅游淡季,但去年10月游客依然很多。”自爽介绍,从2017年起,山丹马场走上了“设施、容量、高自然度、高文化性”的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更为马场发展指明了方向,马场创新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正逐步打造以“马文化为核心的人文深度旅游业态。

  “作为一名马场建设者,希望自己像草原上奔驰的骏马一样勇往直前。”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像安自爽这样的“马三代也在逐步壮大,愿意回来的人越来越多。

  “林生态美,人与自然和谐”。如今,山丹马场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和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游客打卡山丹马场

  山坡上的马儿正在觅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渭源县脱贫攻坚工
2   短视频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提高法治服
3   签约54.68亿元!2020甘肃特色农产品贸
4   “陆上邮轮”环西行 交响协奏如意归
5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六个专项计划段8月1
6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带你一起看平行志愿如
7   甘肃:政策精准推送 企业“不来即享”
8   【你笑起来真好看】大山里的“希望厨师
9   图解|多措并举 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
10   武都驻村第一书记刘文辉:扶贫路上办实
11   礼县雷坝镇:发展花椒产业助农增收脱贫
12   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施工忙
13   高台胭脂堡村:提升人居环境 为幸福生
14   临泽沙河镇:织密“三张网”守护“平安
15   临泽新华镇:打造“五好”党支部筑牢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