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说不尽的唐卡情

20-08-10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唐卡是藏语音译,也叫唐嘎,是藏族文化中一种著名的艺术表现形式。唐卡本意,一是平坦的意思,二指政府的诏令,后逐渐演变为专指一种特殊的卷轴书。 唐卡多为竖长条幅,大小不定。画心为精心处理的白布,四周镶缀彩缎边框,背面以绸缎布帛托裱,前面用黄色丝绫作遮幔,上下两端加木棒为画轴,也称布轴画。

  唐卡作品 韩竹婷摄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佛的世界。选取的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因此,唐卡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拉不楞唐卡小镇 韩竹婷摄

  拉卜楞唐卡小镇座落于夏河县拉卜楞镇海螺湾藏文化产业园区内,距闻名中外的藏传佛教格鲁派拉卜楞寺只有千米之遥。唐卡小镇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U字型街巷长约400米。该小镇有12间唐卡作画室,有300平方米唐卡展示中心及体验中心1处,拉卜楞唐卡艺术与文化协会办公室1处。展示中心有来自协会画师的作品60余幅。

  拉不楞塔卡小镇 韩竹婷摄

  唐卡小镇内的著名画师、公司和画室的代表作曾参加国内各级别展览和展示活动,包括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青岛非遗成果展,2016年成都世界非遗成果展等。他们的作品在多个城市拥有一大批喜爱者和收藏者。他们的画作精细、规范,用料天然原始。画师丹增等十余人2015年被授予夏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南藏族唐卡代表性传承人”。

  布绣嘎尔玛的画师丹增 韩竹婷摄

  1986年,十七岁的丹增独自一人从青海省来到甘肃省夏河县,并开始在寺庙里跟着师傅学习唐卡绘画。丹增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在寺院里看到唐卡便对唐卡产生喜爱之情,从此走上了这条路,没想到这份喜爱让他坚持了三十五年。

  丹增说,最开始学习唐卡是最困难的,也是最难忘的。那时候生活特别苦,拜师傅不需要花钱,但是吃住都需要自己承担。但是对唐卡绘画的喜爱让他克服了所有困难坚持下来。

  丹增创作唐卡 韩竹婷摄

  丹增学习唐卡七年后出师自己开始独立画唐卡。那个时候整个夏河县有八个画唐卡的,现在夏河县画唐卡的人大约有四五百人。丹增说,唐卡绘画是神圣的,每一位画师都有最纯洁的坚守。

  画室内丹增正在指导学生创作唐卡 韩竹婷摄

  丹增每天早上8点开始绘画,晚上8点才结束,午饭仅作片刻休息。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副唐卡需要长达六个月才可以完成。

  画室内丹增正在指导学生创作唐卡 韩竹婷摄

  丹增的学生扶着唐卡画卷正在创作 韩竹婷摄

  给一幅唐卡上色需要很长时间,这样的绘画姿势每天要保持十来个小时。

 唐卡绘画的颜料 韩竹婷摄

  传统唐卡的绘制过程也极为复杂,用料极其考究,绘画唐卡采用的颜料多为天然矿物质研磨而成,色泽明亮鲜艳、不褪色,几百年前的唐卡,就像刚画出来的一样。

  兰索巴嘉正在创作唐卡 韩竹婷摄

  兰索巴嘉措是丹增的同事,他自幼学画,2001年开始专攻唐卡艺术,拜希热布、久美尖措、者巴、塔路等人为师。他还在西藏、青海、甘肃等地向多名唐卡大师学习。他的许多作品被寺院、活佛、高僧及国内外喜爱唐卡人士收藏。

  画师丹增 韩竹婷摄

 唐卡小镇唐卡绘画体验画板

  说起唐卡的未来,丹增笑道,现在学习唐卡的年轻人很多,部分学校也会开设唐卡课程,国家政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多有保护,这门手艺会传承地越来越好。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王君玲、郭翠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康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
2   H5|“暑期书单”拍了拍你,“圈养神兽
3   携手共创美好明天——金昌推进市企融合
4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5   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6   甘肃省高考招生六个专项计划段开始录取
7   15所院校在甘招收强基计划46名
8   近期甘肃省河东有两次暴雨天气
9   兰州新区开启落户“零门槛”时代
10   厦门市在兰举办文旅推介会
11   “陇越骑联”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
12   垃圾是怎样成为“城市矿产”的——探访
13   感恩奋进记嘱托 携手共迎新生活——古
14   关爱特殊群体 加强科学管理——记发展
15   陇原旅游持续升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