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玛曲税务:让国庆村的小日子过的像国庆节一样红火

20-08-07 09:57 来源:玛曲税务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玛曲税务:让国庆村的小日子过的像国庆节一样红火

  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郑重承诺。邵治华作为原玛曲县国家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就是这数以万计党员中的一员,自2018年3月起受命玛曲县脱贫攻坚扶贫队,担起玛曲县税务局帮扶村齐哈玛国庆村驻村帮扶工作。这个有着12年党龄的老党员,用自己的行动在帮扶工作的琐碎中,不断树立起国庆村58名建档立卡户对玛曲县税务局的认可,用“愚公”精神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在2018年11月助力县局实现齐哈玛镇国庆村55户建档立卡户脱贫。

  玛曲县齐哈玛镇国庆村位于齐哈玛镇政府西部,距离距离玛曲县城127公里,东邻采日玛镇,南、西与四川省阿坝县曼尔玛镇接壤、北靠国庆村委会,年平均气温2℃,纯牧业区,齐哈玛镇仅有学校1所教师25人,卫生院1所,医护人员4名,交通不便,生存环境异常艰苦,脱贫的难度不亚于愚公移山之难。

  脚下沾多少泥巴,心中才会有多少百姓,是邵治华初到国庆村面对一筹莫展的帮扶工作给自己定的小目标——先让群众认可税务局。2018年的国庆村适逢下雨裤腿上的泥巴可以爬上小腿肚那么高,要是放晴了就是漫天的尘土,帮扶对象有的只有一间土房子,有的是原始的黑帐篷搭建,为了避免形式主义的入户引起负面影响,邵治华决定1天入1户 ,从家庭基本情况到社会保障、收入结构、致贫原因……事无巨细的捋一遍,一户一本“心里账”,刚毛和尕藏道吉的房子住不成、道布的孩子的残疾证没有办、恩德的小娃娃还没有上户口……他记着每一家的当务之急,把自己当成了精准滴灌的最后一节“管道”。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是邵治华扶贫路上质的突破。2018年,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詹海霞的帮扶户刚毛在长期饱受病痛折磨,玛曲县人民医院三番五次查不到病因的情况下,詹海霞提出自费去兰州医治的想法,邵治华二话不说担起了此次治疗之旅的司机和向导,缴费开单他全程穿梭在楼宇之间,炎热夏日对于一个体格笨拙的他就如同他自己所讲“全当是减肥”,笑起来眯成线的眼睛饱含着国庆村全员脱贫的星辰大海。考虑到刚毛长期饱受高原病痛折磨,他们齐力为刚毛办理了“慢性病证”每年的固定补贴使刚毛在积极就医上增加了信心,2019年身体逐渐康健的她迎来了第二个小生命。

  2019年,邵治华的帮扶对象尔考的小儿子代君被开水重度烫伤,胳膊白骨外露、胸部溃烂危及生命,县区无法医治,邵治华连夜护送到甘肃省人民医院进行抢救,15天的住院治疗他随叫随到,小到洗脚盆大到一日三餐和住宿,他眉头不曾皱一下,康复的小代君成为邵治华扶贫路上的又一胸章。考虑到尔考家境困难,邵治华积极联系县人社局为尔考争取到公益性岗位,每年的固定收入为捉襟见肘的家平添了暖意。

  借鉴帮助办理慢性病证、道布孩子的残疾证、争取县级有限公益性岗位资源等的经验,玛曲县税务局出台“定制款”帮扶计划,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先解决最紧要的,这样的计划可能少了一袋米、一桶油,但多了固定补贴,多了更多就业的机会,源头活水润物无声。邵治华总是把“咱们干的就是这个事!”挂在嘴边,哪怕大雪封路,哪怕雨夜前行都不能成为阻碍驻村工作的原因,他说,我见过齐哈玛最黑的夜路,趟过齐哈玛最深的河,看过最刺眼的雪,见过最淳朴的人,脱贫攻坚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不掉队、敢扛事是驻村干部的基本素养,我只是做着本职,当好宣传员、联络员,勤做服务员、指导员。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是对邵治华900多个驻村日夜的最实质性肯定。卫生间里堆牛粪、一年四季不洗衣、适逢长假就辍学、男不下苦苦女人是原始藏区的真实写照,不会用热水器、没有洗澡的习惯,放一个长假有的孩子就跟着牧群去了“冬窝子”——冬季放牧的地方……群众的生活习惯成为脱贫的严重阻碍,2019年国庆村帮扶队通过甘南州商业局为帮扶对象获得一批洗衣机,不会用就手把手教,教到会用、爱用为止。不注意卫生,就上门当“服务员”,日复一日言传身教。“等靠要”的“病根”需靶向专治,全面脱贫更需要每驻村干部深入牧户,急人所急,心级服务。如果说前面这些努力都只是锦上添花,那下面这件事应该是雪中送炭。

  玛曲是一个看不到春秋的地方,漫长的冬季对纯牧业是一巨大挑战,尕玛梁的山尖永远处在寒冬,乡下的冬雪最深可达1米左右,牛羊在一夜间被活活冻死,一夜返贫毫不夸张,了解到这些,邵治华与驻村队奔走与每一处可以发挥作用的部门,最终牧民获得的不仅仅是每年提前到户的牛羊过冬的草料补给还有避寒的牛棚和真心实意的帮扶。扛过了寒冬,春天还会远吗?国庆村的好日子也还远吗?

  截止2020年3月,国庆村58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国庆村是藏汉译文,邵治华讲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让国庆村的小日子过的像国庆节一样红火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如今家家户户住着敞亮的房子,每年拿着合作社的分红,走在崭新的柏油马路上就如同走在崭新的小康之路上,我们所走的那些漆黑坎坷的夜路,趟过的凛冬刺骨的积雪,经历的大大小小的事故,克服的每一个平凡家庭都会遇到的这样那样的辛酸都会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的荣光印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 “环西部火车游”第三站驶入古城西安 甘肃文旅跨省营销“陆上邮轮”打造全新出行模式 “环西部火车游”第三站驶入古城西安 甘肃文旅跨省营销“陆上邮轮”打造全新出行模式
  • “黄河之滨艺术节”异彩纷呈 “黄河之滨艺术节”异彩纷呈
  • 【文化视点】送文化大餐到基层 【文化视点】送文化大餐到基层
  • 【雅趣品赏】邮票里的军史 【雅趣品赏】邮票里的军史
  • 甘南临潭县:“旅游+文化+体育”绽放乡村魅力 甘南临潭县:“旅游+文化+体育”绽放乡村魅力
  •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 甘南:生态引领小康路 甘南:生态引领小康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
2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
3   定西:汽车站社区扎实开展人口普查前期
4   讲好帮扶故事,助力脱贫攻坚:西北师大
5   定西:国网临洮县供电公司“党建+线损
6   首部反映亚鲁王文化的现实主义影片《依
7   定西:全市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8   瓜州棉花基地“土种植”升级“全链条”
9   兰州先锋路三姓庄全方位提供便民服务
10   总投资37.34亿元 兰州南向出口这条拟建
11   定西:省委党校中青三班第四组学员来我
12   舟曲泥石流十周年:新生
13   兰州铁路局再开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
14   天水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六稳”“六保
15   甘肃省法院学习贯彻民法典培训班在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