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雅趣品赏】邮票里的军史

20-08-07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雅趣品赏】

  邮票里的军史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纪念邮票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纪念邮票

  党玉占

  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将8月1日定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1949年12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正式宣布8月1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我国邮政多次为建军节发行纪念邮票。

  我国最早发行纪念建军节邮票是新中国成立前的华东解放区。1945年10月,山东战时邮务总局发行一枚《中共八一建军节》纪念邮票,票面图案为蓝色,面值为当时的北海币1角,主图为朱德总司令半侧面头像;1949年8月1日,华东邮政管理总局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廿二周年纪念》邮票,全套5枚同图,面值与图案颜色不同,分别为当时的人民币70元橘黄色、270元红色、370元绿色、470元紫色、570元蓝色,图案为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头像下的一队队高举“八一”军旗步伐整齐、奋勇前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伍。邮票设计者为已故著名邮票设计家孙传哲先生。

  1952年8月1日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纪念邮票,全套4枚单色雕刻版印刷,面值均为当时的人民币800元,这是展示三军战士风采的一套邮票,图案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红色、“陆军”绿色、“海军”紫色和“空军”棕色。邮票设计者为孙传哲。

  1957年8月30日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4枚单色雕刻版印刷。这是反映我军战斗历程的一套邮票,图案分别为“南昌起义”紫色4分、“井冈山会师”绿色4分、“八路军东渡黄河”棕色8分和“解放南京”蓝色8分。这套邮票是孙传哲根据画家莫朴、王式廓、彦涵和杨建侯所创作的4幅同名美术作品而设计的。

  1977年8月1日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5枚彩色影写版印刷,面值均为8分。这也是反映我军战斗历程的一套邮票,图案分别为“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井冈山军旗红”“游击健儿勇”“雄师过大江”和“钢铁的长城”。邮票设计者为李印清和张克让。

  1987年8月1日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六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4枚彩色影写版印刷,这是展示三军战士风采的一套邮票,图案分别为“军魂”8分、“陆军战士”8分、“海军战士”10分和“空军战士”30分。邮票设计者为部队画家刘向平。

  1997年8月1日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5枚彩色胶版印刷。这是表现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套邮票,图案分别为“陆军”50分、“海军”50分、“空军”50分、“战略导弹部队”50分和“陆海空联合学习”200分。邮票设计者为季宏敏、姚斌、骆根兴和李翔。

  2007年8月1日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4枚彩色影写版印刷,面值均为1.20元。这是反映新时期我军所肩负新的历史使命的一套邮票,图案分别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和“维护和平”。邮票设计者为李翔、张树军、张卫奇和刘伟。

  2017年8月1日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6枚,小型张1枚,彩色影写版印刷。图案表现了我军军改后的六大军种,分别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武装警察部队”,面值均为1.20元;小型张“听党指挥”,面值6元。该套邮票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飒爽英姿和中国军事作战装备的硬件实力,主题鲜明,大气磅礴,画面具有强烈的动感和威严的气势。小型张上飘扬的“八一”军旗下,目视党徽的陆海空三军战士昂首挺胸,神采飞扬。背景衬托各军种高尖端军事装备,描绘了我军联合作战的画面,既表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威武雄壮的军容和现代化水平,也揭示了在党的指挥下,人民军队忠实履行保卫祖国、捍卫和平的神圣使命。邮票由李翔、李晨、仓亭亭、刘伟、沈璐联合设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南临潭县:“旅游+文化+体育”绽放乡村魅力 甘南临潭县:“旅游+文化+体育”绽放乡村魅力
  •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 甘南:生态引领小康路 甘南:生态引领小康路
  • 甘肃旅游丨翱翔鸣沙山 鸟瞰月牙泉 甘肃旅游丨翱翔鸣沙山 鸟瞰月牙泉
  •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
2   甘肃高考本科提前批A段开录 该段共有28
3   渭源县:三个“聚焦”深化聚民心活动内
4   2020年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
5   脱贫路上 一直有你——甘南冶力关镇关
6   7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7   甘南临潭庙花山:搬出来的幸福
8   甘南临潭县:“旅游+文化+体育”绽放乡
9   支持工商业复工复产 甘肃省电力公司今
10   甘肃公航旅集团再获惠誉国际信用评级调
11   定西:王钧主持召开定西生态科技创新城
12   白银市平川区屈吴山林场原场长张克学被
13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
14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甘肃省
15   坚持人民至上 筑牢“生命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