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金塔县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

20-08-05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金塔县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

  中国甘肃网8月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王璐)金塔县把“生态优先”作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好“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

  金塔县城东、西、南三面被荒漠围拢,为了守护家园,金塔举全县之力防风治沙、绿化造林,每年用于生态治理资金1亿元以上,累计完成人工造林41.43万亩、人工及生物治沙27.98万亩,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18个危害最严重的风沙口得到了有效治理。不仅如此,金塔县还先后投入2亿元用于城市公园及绿地建设,县城绿地面积达233.02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上升至43.65%,实现了城市居民“300米入园,500米见绿”的目标。

  为培育绿色生态产业,金塔县通过林业贴息贷款扶持、完善林权承包经营等机制,在绿洲内部和沙漠边缘支持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已有20家私营业主在黑河两岸沙化土地上集中连片种植梭梭31.6万亩,接种肉苁蓉7.2万亩,年产肉苁蓉5000多吨,年产值达2亿元,实现了防风固沙和促农增收同步提升。今年,该县又探索种植5000亩抗旱性强,集生态、食用、药用、观赏等为一体的经济林树种文冠果。

  金塔县还引进砂业建材、巨力商砼等企业12家,带动了光热、沙土等优势资源开发,年可生产新型建材75万立方米,消耗流沙50万立方米;依托讨赖河、黑河两大水系与四大沙系相连的独特地理条件,启动了“四湖一溪一渠,四路一区一村”文化旅游大景区和拦河湾国家沙漠公园建设,创建了沙漠胡杨林4A级旅游景区,走出了一条“沙里淘金、多业并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嘉峪关二级以上医院均配备标准化母婴室
3   戈壁滩崛起的产业新城——酒泉金塔县推
4   定西临洮县与阿里巴巴钉钉平台签署协议
5   甘肃省公安机关基层电取暖改造工程启动
6   兰州:地企联建共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7   甘肃检察机关全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
8   兰铁局定西工务段雨夜抢险保安全
9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
10   梨园河畔铺就幸福路——S18张掖至肃南
11   甘肃省文旅厅开展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培训
12   甘肃省博物馆举办主旋律电影惠民展映
13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跨省旅游合作新模
14   丁仲礼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让黄河成为造
15   【高考2020】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