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寻医问药】人到中年防房颤

20-08-04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寻医问药】人到中年防房颤

  朱文青

  突然心慌、心跳加速,生活中一些人的心脏常出现这种不协调的“时快时慢”,一般过一会儿就没事了,也就不太当回事。这其实是房颤,如果不加重视,使“阵发性”发展为“持续性”,甚至是永久性房颤,再治疗就难了。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就是心脏跳动不太规律了。这种不规律主要是由于心房发出的指令乱了,导致心房、心肌“各自为政”,每分钟频率可达350-600次,且没有任何规律,进而影响心脏跳动。

  房颤的典型表现是心慌、心悸,就是常说的“心跳得厉害”“心跳到嗓子眼”的感觉。多数患者还有胸闷、胸痛、呼吸困难、乏力、头昏,严重时可能有黑蒙、晕厥的表现。

  一般来讲,房颤的发病率大概在0.77%,且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中国心房颤动防治现状蓝皮书2018》显示,70-80岁年龄组的发病率高达11%。40岁及以上人群中,大概有1/4的概率发生房颤。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肥胖、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以及冠心病家族史,尤其是发生过心肌梗死的患者,更易出现房颤。

  虽然一般的房颤症状不算可怕,但它会导致较严重的并发症——脑卒中,风险约为正常人的5倍。每年约有5%的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20%的脑卒中是房颤所致。房颤带来脑卒中后,患者往往会出现认知功能下降,增加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房颤患者还易发生肾脏、肠系膜动脉、下肢等局部的缺血缺氧。

  房颤常与心衰同时存在,心衰患者的房颤风险会增加3倍,而房颤可使心肌梗死发生风险增加2倍以上。心衰增加房颤发生风险,房颤反过来也会加重心衰,形成恶性循环。

  目前,房颤治疗的主要方式有以下两种。

  一是射频消融治疗,已在临床上开展了20多年,技术较成熟。因其是一种微创手术,并发症概率基本小于1%,是目前房颤根治的唯一方法。首次射频消融的成功率约为70%-80%。由于射频消融是根治房颤,患者心律失常的症状会消失,减少了对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依赖,以及发生卒中、死亡的危险,对预后都有非常好的改善。

  一般来说,消融手术3个月后,在不服用药物的情况下,没有房颤、房扑、房速的发作,就证明治疗成功。但如果术后停药,患者马上出现心律失常,就说明没有成功,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进一步治疗。

  二是外科手术治疗,但需要开胸,创伤性较大。

  除了有创治疗,患者也可进行药物治疗,大概有30%-50%的成功率。针对症状较轻的患者,临床主要是加强抗凝治疗,预防并发症,防止血栓形成。如果不根治,药物治疗仅仅是预防并发症,常需终身抗凝。此外,还要对患者进行心跳节律的控制。其中,一些药物可能对房颤有治疗作用,使房颤转为窦律,但如果想要维持窦律,必须长期用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研学游成为新时尚 敦煌研学游成为新时尚
  •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开工建设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开工建设
  • 摘下贫困帽 迈向小康路——天水市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摘下贫困帽 迈向小康路——天水市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夏粮总产327万吨喜获丰收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夏粮总产327万吨喜获丰收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上级纪委监督下级党组织规定(试行)》出台 《甘肃省上级纪委监督下级党组织规定(试行)》出台
  • 兰州警方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41人落网(图) 兰州警方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41人落网(图)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宕昌将台乡:党建引领聚合力 人居环境增颜值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宕昌将台乡:党建引领聚合力 人居环境增颜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普通中专报名8月25日截止 全省统
2   2020年兰州中考成绩公布 科目Ⅰ最高分6
3   兰州城关区教育局:部分未按规定注册报
4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5   让市场主体更有安全感获得感——甘肃省
6   天水甘谷县武家河镇艾家坪村:小小花椒
7   西甜瓜为什么这样甜——甘肃省农科院潜
8   张掖市扎实推进公务员考核工作
9   2020年兰州市城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
10   蓝色火焰点亮小城新生活——临夏和政县
11   陇南武都花椒产销对接会开幕
12   酒泉玉门市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13   敦煌研学游成为新时尚
14   金昌市多措并举推进征兵工作
15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开工建设
分享到